首页 > 内政 > 2002

索引号:ND001-0202-2002-01003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2002年烟叶生产工作意见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02-01-08 00:00:00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2002年烟叶生产工作意见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2-01-08 00:00:0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政〔20023

内乡县人民政府

关于2002年烟叶生产工作意见

各植烟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为了充分发挥我县的区位优势、自然优势和传统优势,强力开发“马山”牌烟叶,加速烟叶产业化进程,加快经济发展步伐,振兴县域经济,实现烟农致富、财政增收、企业增效的目标,经研究,对2002年的烟叶生产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我县2002年烟叶生产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以夯实面积为基础,以创建高科技示范田为突破口,以创牌统揽全局,牢固树立科技、品牌、市场和质量四个意识,突出抓好大乡、大村、大方、大户,重点抓好常规技术措施的落实,着力创出内乡烟叶质量特色,努力推动我县烟叶生产再上一个新台阶。

目标任务是:落实烟叶种植面积10万亩,总收购量达到1500万斤。上等烟比例42%以上,中等烟比例53%左右,下低等烟比例控制在5%以下,上部烟叶比例控制在18%以内,实现烟叶特产税1000万元。

二、工作重点及主要措施

(一)强化品牌意识,突出一号工程地位,打好烟叶质量攻坚战

烟叶是我县农村经济的一大支柱,2002年仍然要作为全县农业经济的一号工程,放在突出地位来抓。特别是要抓住开发“马山”牌这个机遇,全县上下都要把思想统一提高到抓烟叶就是抓财政增收,抓烟叶就是抓减轻农民负担,抓烟叶就是抓社会稳定这一高度上来认识。充分认识加入WTO后,在农村经济低迷的情况下,创建烟叶名牌,是农村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客观选择,也是各级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要进一步坚定抓好烟叶生产的信心和决心,唱好烟叶发展的主旋律。

同时,还要认识到:市场经济是品牌经济。品牌是无形的资产,其核心是质量;品牌是有形的财富,其结果是效益。目前,全国性烟叶市场供求矛盾仍很突出,主要是入世后卷烟产品要降焦降尼古丁,提档升级,对烟叶原料的内在品质要求是高香气、高油分、高弹性、低焦油,普遍追求很高的上等烟比例,基本拒绝下低等烟叶,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更加残酷。我县的烟叶发展要靠效益,效益靠市场,市场靠质量,质量靠科技,因此,要坚定不移地依靠科技兴烟,打好质量攻坚战,切实把自然优势变为商品优势,把内乡烟叶抓出水平、抓出特色,以优良的品质、优秀的品牌去开拓市场,增加效益,谋求发展。

(二)狠抓关键环节和关键措施,在提高烟叶生产整体水平上狠下功夫

1、抓好面积落实,调整烟田布局。烟叶创牌既要靠质量,也要有规模。没有一定的生产规模,就体现不出一个产品的整体效益,就无法占有市场份额。所以,要抓面积,抓质量,抓产量。面积是完成任务的基础,各乡镇政府、烟草部门要通力合作,按照县政府下达的种植计划,认真组织落实,千方百计保证10万亩烟叶种植计划落到实处。同时,要认真做好布局调整,尽可能避免重茬烂茬,强力推行“三个转移”,使烟田向生茬地转移,向有水浇条件的好地转移,向有种植经验的大村大户转移。烟田布局要适度规模,成方连片,取消2亩以下的零星种植户。

2、抓好品种更新,调整品种布局。品种是决定烟叶品质的内在因素,推广种植优良品种是生产优质烟叶的前提。鉴于以往我县大面积种植的NC89品种,烟叶颜色较深,上部烟比例过大,不能适应市场需求,且抗黑胫病性能差,今年要坚决予以淘汰。要在全县推广种植云烟85、云烟87,搭配中烟98品种,改变品种单一和质量不高问题。

3、狠抓培育壮苗,促进早发旺长。多年的实践告诉我们,要想实现早发旺长,及早搭起架子,就必须牢牢抓住培育壮苗这一关键。因此,今年要狠抓培育壮苗,在培育壮苗上下功夫,大力推广漂浮、托盘和膜上划块育苗新技术,彻底杜绝撒播和拔鸡毛移栽,为烟叶优质丰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4、重抓整地施肥,调整施肥结构。我县烟叶主要分布在岗坡丘陵地区,水浇面积有限,干旱缺水是制约烟叶产量、质量的主要因素,必须坚持走旱作农业的道路。及时整地、蓄水保墒是解决烟田缺水的主要措施。在烟田整地上要改变以往整地过晚的不良习惯,做到“三早”:即早冬耕,早耙磨,早起垄。要求冬前及时深翻耙磨,然后再浅犁1--2遍,犁后细耙,元月底以前全部起好垄,以利蓄水保墒。

同时,要把施肥作为烟叶生产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为保证烟叶生长需求,要求每亩烟田施肥量要保证复混肥3040斤,有机肥4050斤,硫酸钾肥1520斤,亩施纯氮7斤左右,NPK比例达到1:12:3。为改善烟田土壤结构,增加肥力,提高烟叶香气和油分,要动员群众增施有机肥、土粪和芝麻饼肥。除上述每亩增施有机肥4050斤外,每亩必须增施芝麻饼肥30斤。所有土粪必须扫地出门,全部施入烟田。施肥方法采取底肥、苗肥分施,底肥早施、深施的办法,把80%的肥料作为底肥,在起垄时施入垄底,把20%的肥料作为苗肥,移栽时施入穴内,达到深浅结合、分层施肥的目的。

5、打脚叶去顶叶,调整等级部位结构。根据目前烟叶销售市场上等烟、中部烟紧缺,上部烟、下低等烟无人问津的实际情况,且上部叶和下低次烟价值较低,烟农采收烘烤耗工耗煤,得不偿失。为减少烟农损失和烟草公司的经营压力,要采取打脚叶去顶叶措施,强力打掉34片底脚叶,弃烤顶部34片烟叶,以减少下低次烟和上部烟叶比例,力争把下低等烟比例降低到5%以下,把上部烟比例控制在18%以内。

6、抓好病虫害防治,减少经济损失。要认真总结和吸取前两年烟叶病害流行造成大面积减产绝收的沉痛教训,完善病虫害预测预报制度,抓好综合防治措施的落实。特别是在防病问题上,要从茬口调整、品种选择、苗床和大田用药预防等措施入手,做到无病早防、有病早治,最大限度地减少病虫危害。

7、坚持成熟采收和科学烘烤,提高烟叶品质。采收烘烤是烟叶价值的最终体现。首先,各级要切实注重搞好技术培训,通过开展技术讲座、举办技术培训班、现场技术指导、印发培训资料等形式,使采摘烘烤技术真正被广大烟农所掌握。其次,要抓好炕房建设,大力推广巴西节能炕,要求达到每4--5亩烟田有一座标准炕房。尤其是今年发展的新烟区,建炕任务重,乡村两级要做好协调,帮助烟农解决好实际困难。并搞好规划,使炕房建设统一化、标准化,集中成群,以便指导。其三,要加强烟叶分级技术培训,加强对烟农的思想教育,引导烟农正确处理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教育烟农按标准进行正确分级,自觉不搞掺杂使假,维护我县烟叶质量信誉。

8、抓好技术培训,提高烟农种烟水平。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烟叶生产必须有科技的支撑。因此,我们必须加大培训力度,使科学技术为广大烟农所掌握,使每个烟农都成为能育苗、会施肥、善管理、会烘烤的技术能手,让科技长入烟叶经济。在培训上,仍要坚持一杆子插到底,面对面的对烟农直接培训的办法,逐村、逐组、逐环节培训,特别是要注重常规技术的培训,各乡镇要高度重视这一工作,真正通过培训,使我县的烟叶生产水平再跃一个新台阶。

(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抓点带面,努力建成一批精品示范田,提升内乡烟叶生产整体形象

我县烟叶生产整体水平较高,质量较好,但也存在着套种严重、管理粗放的问题,这与当前创“马山”牌烟叶的主旋律不相适应,今年要下决心改变这种形象,努力搞好一批精品示范方。要求每个乡镇都必须规划35个面积在300500亩的示范方。对于示范方,要加强技术指导和物资、资金扶持,各项技术措施必须落实到位,使其真正成为精品、名品,成为示范典型,起到典型引路和示范带动作用,以此推动大面积生产水平的提高,树立内乡烟叶创牌基地县的良好形象。与此同时,还要注重解决好套种严重和水利设施较差的问题。对于套种问题要充分认识其对烟叶质量的危害性,采取各种行政和经济手段,坚决予以解决,彻底杜绝烟田套种。在水利设施建设上要以闸坝截流为主,结合挖塘蓄水和打井,逐步扩大烟田可灌溉面积,解决长期困扰我县烟叶生产的“望天收”状况,为烟叶生产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三、扶持优惠政策

(一)肥料补贴(161.1万元)

1、烟草专用复混肥:每亩供应复混肥50斤,共需购进2000吨,每吨肥料进价1800元,供应烟农按每吨1260元,每吨补贴540元,该项补贴108万元;

2、硫酸钾肥:每亩用量按7.5公斤计算,共需购进600吨,每吨进价1800元,供应烟农按每吨1600元,每吨补贴200元,该项补贴12万元;

3、硝酸钾肥:计划购进60吨,每吨进价2600元,供应价每吨2000元,每吨补贴600元,该项补贴3.6万元;

4、有机肥:计划购进500吨,每吨进价1250元,供应价每吨700元,每吨补贴550元,该项补贴27.5万元;

5、其它肥料:共需补贴10万元(上级分配的零星肥料)。

对于以上5种肥料,要按照南阳市烟叶生产领导小组的要求,实行肥料套餐制,即NPK肥按比例搭配,按需供应,要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保证各种肥料供应到位,集中施入烟田,确保专肥专用,以满足烟叶生长发育的需求。

()农药补贴(80万元)

1、瑞毒霉(防治黑胫病、根腐病),计划购进2吨,每吨进价7.5万元,供应价4万元,每吨补贴3.5万元,该项补贴7万元;

2、瑞毒霉锰锌(作用同上),计划购进5吨,每吨进价8万元,供应价4万元,每吨补贴4万元,该项补贴20万元;

3、斯美地(苗床薰蒸剂),计划购进1吨,每吨进价28500元,供应价2万元,该项补贴8500元;

4、菌克毒克(防治花叶病),计划购进4吨,每吨进价5.8万元,供应价2万元,每吨补贴3.8万元,该项补贴15.2万元;

5、多抗霉素(防治赤星病)计划购进2吨,每吨进价15万元,供应价1万元,每吨补贴14万元,该项补贴28万元;

6、抑芽剂:计划购进0.5吨,每吨进价20万元,供应价2万元,该项补贴9万元。

()炕房补贴(30万元)

对于新建的巴西式节能炕房,连片在3座以上的,每建一座新炕补贴150元,计划建炕2000座,约需补贴30万元。

()种子及大棚育苗补贴(40万元)

根据目前烟叶销售市场形势,2002年全县统一更新推广优良品种,以云烟85、云烟87两个品种作为当家品种,搭配种植中烟98,每个乡镇最多不能超过2个品种,并全部实行包衣种子育苗。新建育苗大棚每个补贴1500元,并对包衣种子和原有的漂浮育苗基质予以补贴。

()示范园区建设补贴(30万元)

要求植烟面积在1万亩以上的乡镇,每个乡镇沿路规划5个面积在300500亩的示范方;植烟面积在1万亩以下的乡镇,每个乡镇沿路规划3个面积在300500亩的示范方。对于示范方按要求的数量和标准落实到位的,给予乡镇一定的奖励。在烟叶生产各环节中,凡省、市、县在示范方召开现场会,或在上级检查中为全县争得名次的,每次也都给予乡镇、村一定的奖励。该项包括环节奖在内,计划奖励20万元。

()上等烟奖(50万元)

烟叶收购结束,按各乡镇烟叶收购总量,上等烟比例达到3540%的,每斤上等烟奖励0.06元;上等烟比例达到40%以上的,每斤上等烟奖励0.08元;上等烟比例低于35%的,不予奖励。该项奖励约需50万元。同时,实行上等烟奖与下低等烟比例、上部烟比例挂钩的办法:(1)凡下低等烟比例在5%以内的(含5%),兑现全部奖励金额;下低等烟超过5%,在10%以内的,每超1%扣奖励总额的10%;下低等烟超过10%的,取消全部奖励。(2)上部叶严格控制在20%以内,凡上部叶超过20%,低于25%的,每超1%扣奖励总额的10%;超过25%的取消全部奖励。

()各项会议及烟叶生产技术讲座,约需补贴10万元。

()年终总结表彰奖励10万元。

四、组织领导保障

各级各部门都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从发展全县农村经济的大局出发,树立崇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烟叶生产摆上经济工作的重要位置,真抓实干,常抓不懈。要加强对烟叶产业的组织领导,充实加强县烟办室的力量;县烟办室要切实发挥其组织、指导、协调作用;烟草公司要全力以赴抓好烟叶生产,县直部门都要通力协作,搞好服务;各乡镇要把烟叶作为“一把手工程”,大员上前,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确定一名懂技术、会管理、责任心强、工作能力棒的副职专抓。要建立健全烟叶生产办公室,保证办公室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办公场所,有交通工具,全力服务好烟叶生产。在生产投入上,要从涵养税源的角度出发,各乡镇要从上年烟叶特产税中拿出10%左右,作为烟叶生产发展基金,确保烟叶的创牌成功。在烟叶生产关键环节,要组织机关干部包村、包组、包工作进度、包任务完成。制定严格的考核标准,把烟叶工作实绩与乡镇主要领导、抓烟人员及乡村干部的政治和经济利益挂钩。各项工作都要按照时限要求,分阶段组织实施,定期组织检查评比,落实奖惩措施,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二00二年一月八日

主题词:农业 烟草 生产 意见

抄送:县委、人大、政协。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218日印发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