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02

索引号:ND001-0202-2002-01071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城区地名命名更名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02-10-21 16:23:50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城区地名命名更名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2-10-21 16:23:5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政〔2002〕71号

  内 乡 县 人 民 政 府

  关于印发《内乡县城区地名命名更名实施方案》的

  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内乡县城区地名命名更名实施方案》已经讨论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附:内乡县城区地名命名更名实施方案

  二00二年十月二十一日

  附件:

  内乡县城区地名命名更名实施方案

  随着我县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区道路不断扩建、改建,城市规划逐步完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但地名管理工作明显滞后。城区地名虽然以前进行过命名,但部分地名名称不科学,不规范,一地多名,有地无名,名地不符等现象较为突出,与我县的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不相协调,给户籍管理、通讯、邮递及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等方面都带来了诸多不便。为加强我县的城区地名管理,扭转城区地名的混乱现象,根据国务院《地名管理条例》和省、市地名管理办法,结合我县实际,县政府决定,对我县城区地名(含规划路)重新进行科学、规范的命名和更名,具体方案如下:

  一、命名、更名的范围

  这次城区地名命名、更名的范围,包括城区内所有主要街道(含部分规划道路)、桥梁和广场。

  二、命名、更名的原则

  依据国家地名管理法规,这次城区地名命名、更名工作是在城市建设现状和发展规划的基础上,对城市各类地名作出科学规范的命名或更名。在实际命名、更名工作中,要本着“尊重历史、照顾现实、符合习俗、含义健康、内涵优美、突出特点、好找易记、方便管理”的原则进行。并注重以下六点:一是要符合法律法规,符合精神文明建设要求。二是一个城镇内的街道名称不应重名,并避免同音、避免使用生僻字,可改可不改的一般不改。三是一地多名、一名多写、用字不当的应予以调整。四是一般不以人名、随时多变的口号事物作地名。五是要严格遵循国家、省、市地名管理条例和办法,使城区地名命名、更名工作达到标准化、规范化。六是要和城市建设规划同步,做到城区整体通盘考虑和局部一致协调。七是根据城市的特点、功能,合理确立地名类别,做到命名层次化和序列化。

  三、实施步骤

  为使这次城区地名命名、更名工作,规范有序,扎实有效,具体实施步骤是:

  (一)广泛开展征集活动(10月23日—11月2日)

  征集活动阶段以向社会征求意见和组织专家论证为重点,主要采取以下四种形式:

  一是在电视上发布公告。告示原城区道路、桥梁、广场名称及本次命名更名的范围。二是向社会开展有奖征集活动。希望社会各界人士和命名爱好者踊跃参加,结合内乡的历史、文化、地理、现状、民情民俗等方面对城区的地名进行命名,并附寓意来历说明,便于评审采纳。凡一次性被采纳5条以上者,政府将给予表彰和奖励。三是召开不同层次人员参加的座谈会,进行征集。采取多种形式征求县内知名人士、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县直单位、原地名办工作人员等对城区地名命名更名的意见。四是在城区的主要道路和人口聚集地悬挂有关图纸、资料,征求社会公众对城区地名命名、更名意见。

  (二)集思广益,初步拟定地名名称(11月3日—11月6日)

  根据征集到的社会各界人士对本次命名、更名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商讨,拿出城区地名命名、更名的初步意见,并向社会公布,再次征求公众的意见。

  (三)确定城区地名名称(11月7日—11月10日)

  通过各小组、各有关单位对城区道路名称的征集意见,经过充分讨论协商,集思广益,在初步确定的基础上,再由地名专家组研究论证后,敲定城区道路名称。

  (四)依法命名,公布实施

  依照地名管理法规的要求和地名命名的程序,依法命名。在电视上公告全县,并以县政府文件予以确定。

  (五)标牌设置

  地名命名后必须设置标准地名标志。要严格按照城乡地名标牌国家标准,高标准制做,并合理规划设标。此项工作在年底前完成。

  四、组织领导

  1、为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县政府成立内乡县城区地名命名、更名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副县长罗岩涛同志任组长,县委办副主任谢俊超、县政府办副主任魏建廷、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小强、县民政局局长别志国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民政局,受理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和信件,魏建廷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别志国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下设两个办事机构,一是设立城区道路规划组,由建设局局长杨战勇任组长,负责界定城市道路命名范围,提供城市规划相关图纸,已建成道路、未建成道路及规划道路的数量、起止、长宽等相关数据。二是设立地名专家命名工作小组,由宣传部副部长杨小强任组长,负责收集资料,评审优劣,决定取舍,确定地名名称。

  2、各有关单位和各工作组要认真负责,密切配合,通力合作,采取得力措施和有效形式,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这次城区地名命名、更名工作。

  3、广电局要妥善安排计划,密切配合这次城区地名命名、更名工作,无偿发布电视征集公告,并及时宣传报道活动情况,为整个活动的开展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主题词:民政 命名 方案 通知

  抄送:县委、人大、政协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2年10月18日印发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