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02

索引号:ND001-0202-2002-02107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内乡县农业局关于2002—2006年全县绿色证书培训规划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02-12-09 17:09:48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内乡县农业局关于2002—2006年全县绿色证书培训规划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2-12-09 17:09:4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政办〔2002107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转发内乡县农业局关于20022006

全县绿色证书培训规划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县农业局制定的《20022006年全县绿色证书培训规划》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结合乡镇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内乡县农业局关于20022006年全县绿色证书培训规划

                    二00二年十二月六日

内 乡 县  农  业 局

关于20022006年全县绿色证书培训规划

为了进一步提高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提高农业整体效益,稳定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加快实现我县向经济强县跨跃。根据宛政办[2002]108号文件关于农民绿色证书培训规划要求,特制订20022006年绿色证书培训规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适应新阶段农业结构调整和科教兴农战略需要,全面实施绿色证书工程,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努力提高农民参加绿色证书培训和学科学、用科学的积极性;坚持面向农村、服务城市,以市场为导向,以增加农民收入致富为目标,建立健全农村科技教育培训体系,培养造就一支有知识、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能带头、敢创新的新型农民技术骨干队伍。

二、范围对象

1、培训范围:由农业生产的产中向产前和产后延伸,由第一产业向第二、第三产业扩展,为农民拓宽就业渠道、增收渠道,开展岗位培训和转岗创业培训。

2、培训对象:由面向部分农民转到面向全体农民和凡有志于从事农业开发的城市工商企业职工、复转退伍军人、下岗转岗职工、退休干部、农村在校中学生等。

三、目标任务

1、目标:通过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绿色证书制度,到2005年平均每15户有1人持有绿色证书,到2010年每10名农民就有一名经过培训的骨干农民;在经营规模较大、技术要求高的关键岗位由持证农民上岗,初步建立农民职前和职后教育相结合的绿色证书农民职业技术教育制度。

2、任务:根据南阳市绿色证书培训规划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20022006年五年间,每年各乡镇的绿色证书培训任务,按农村人口的5‰计算,进行分解落实,其中经考试考核合格发证农民要达到农村人口的3‰(各乡镇20022006年培训发证计划任务详见附表一)。县绿证办负责对本辖区乡、村两级绿色证书管理干部暨师资力量培训和二级绿色证书学员培训,各乡镇负责对本辖区行政村绿色证书管理干部培训和一级绿色证书学员培训。

四、培训内容

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烟、椒、菌、果、大白山羊、中药材六大支柱产业,重点突出食用菌、小辣椒、大白山羊三大特色产业,组织实施绿色证书培训。通过培训,使接受培训的农民提高三个能力:适应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要求,提高运用新技术的能力和科学种田水平;适应农业产业化经营的要求,提高捕捉信息与应付市场竞争的能力;适应农村劳动力就业结构调整的要求,提高转岗就业的能力。

五、保障措施

1、强化政府行为,确保绿色证书培训体系的有效运行。各级政府都要把绿色证书工程作为实施科教兴农的一项重点工程,纳入发展当地经济的总体规划。县政府成立绿色证书管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绿证”办公室,“绿证”办公室设在农业局的农民教育培训中心(农广校)(见附件二)。各乡镇要确定分管农业副职牵头成立绿证领导机构,并配备管理专干,完善已经基本形成的“政府统揽、部门牵头、社会参与”的领导体制,并及时研究解决培训实施体系建设和运行中存在的规划、政策、组织领导、资金投入等几个突出问题,尤其要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完善经费投入和调控机制。

2、制定配套优惠政策,激励农民参加绿色证书培训工作的积极性。从我县实际出发,对绿色证书学员实行“六优先”优惠政策:优先从中选拔农村基层干部;优先安排项目承包;优先安排贷款;优先享受科技信息服务使用科技新成果、新技术、新品种;优先聘用为乡村技术员;优先评聘农民技术职称。各乡镇人民政府要抓好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实,鼓励村、组干部和农村初高中毕业生参加“绿色证书”学习,为振兴我县农村经济发挥积极作用。

3、有关部门要通力协作。县农业局、绿证办分别是同级人民政府实施绿色证书工程的主管部门和专门办事机构,在实施“绿色证书工程”工作中,担负着牵头、组织、综合协调作用。县农业局、绿证办要积极主动地把这项工作抓好,认真负责地做好行业内外的统筹、协调工作,制定绿色证书中长期培训规划、年度计划,制定绿色证书培训教学管理制度、评比督导制度;组织县乡管理干部、专兼职教师培训;组织绿色证书学员考试、考核、颁发证书;组织绿色证书培训工作评比、表彰、奖励;开展有关绿色证书工程的宣传活动。宣传、财政、人事、科技等有关部门对此项工作要大力支持,积极配合农业局、绿证办实施绿色证书培训工作。林业、畜牧、乡镇企业、农机等部门要以实施绿色证书培训为己任,把绿色证书培训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组织制定本行业绿色证书培训指导性计划。同时积极寻求结合点,巩固扩大与科技、教育部门和妇联、共青团等组织评选星火带头人、双学双比、劳动模范活动的结合,努力争取金融部门的参与和支持,共同开展绿色证书培训工作,对绿色证书学员推广应用科技成果、发展生产、产业化经营,提供开发项目和贷款帮助。

4、加强培训机构和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培训质量。要充分发挥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县乡镇农业技术推广站、农业职业中专、高中等各种教育资源,在绿色证书培训中的重要作用,努力从人员、政策、经费方面为他们的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对开展绿色证书培训的农村中学要建立“双师型”骨干教师队伍,要根据不断提高综合素质的原则,组织和支持专兼职教师参加市、县级专业新技术培训、职业资格技能培训。对教材建设、绿色证书培训通用基础知识、主导产业基础知识,使用省、市统编教材;随着绿色证书培训范围、对象进一步扩大,各乡镇要针对不同产业、不同岗位、不同等级的培训需要,因地制宜的补充自编教材。

5、加强科学管理,建立督查机制。绿色证书培训工作必须按照质量效益型的模式发展,学习借鉴外地经验,紧密结合当地的区域经济特色,积极探索绿证培训—专业协会—农业产业化的良性运行方式,把绿色证书培训和生产扶持、跟踪服务结合起来,使绿色证书培训的运行机制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充满活力而又规范化、制度化,保证绿色证书培训工作顺利进行。

要进一步明确各级绿色证书领导机构的职责、绿证办职责、各部门职责及其专职管理人员职责,认真负责地落实县定培训目标任务、工作进度、培训质量和工作汇报、检查、督导、评比制度,一级抓一级,定期或不定期互通情报,年终组织考核,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

附:120022006年绿色证书培训计划任务分配表

    2、内乡县实施绿色证书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主题词:农业  绿色证书△   规划   通知

抄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2129日印发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