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02

索引号:ND001-0202-2002-01083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城市供水价格改革和供水设施企业化管理的意见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02-12-28 16:29:05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城市供水价格改革和供水设施企业化管理的意见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2-12-28 16:29:0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政〔200283

内 乡 县 人 民 政 府

关于推进城市供水价格改革和供水设施企业化管理的

意           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根据河南省计委、财政厅、建设厅、水利厅、环保局《关于进一步推进我省城市供水价格改革的意见》(豫计收费[2002]1348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就进一步推进我县城市供水价格改革和实施供水设施企业化管理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根据城市供水经营困难的现状,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通过对城市供水价格改革和实施供水设施企业化管理,初步形成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和科学的水价计价方式,引入竞争机制,增强企业活力,达到节约用水,防治水污染,保护和合理利用水资源,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的目的。

二、城市供水价格改革意见

1、推行“一户一表,表出户外”。为了形成更趋合理的贸易结算方法,将在2003年底取消总分表制,实行一户一表,表出户外,抄表到户,既体现商品买卖中的公平,又方便供水企业的抄表、维修管理。

2、调整偏低的供水价格。水价调整的目标应使用户真正感受到水资源的紧缺,从而达到节约用水的目的,同时,水价调整应满足“保本微利”的原则,避免企业负债经营的局面,让供水企业保持可持续发展。

3、改革城市供水计价方式。对居民生活用水实行阶梯式计量水价。10吨以内(10)1.0/吨计收(现行水价)10吨以上至20吨之间按1.5/吨计收,20吨以上按2.0/吨计收。对于特贫户可以减免一半用水量,予以照顾。对于非居民生活用水实行超额用水加价的办法,节约用水。对企事业单位用水,在定额用水量范围内为1.2/吨,超过定额用水量,则按2.5/吨计收。对于饭店、发廊等经营性用水,在额定用水量以内为1.9/吨,超过其范围的,按3.0/吨计收。对于特种行业用水如洗车、浴池等以水为直接原料的用水,用水量在20吨以内(含20吨)的,每吨3.0元,超过20吨的每吨5.0元。此种计价方式逐步于2005年底以前全部推行。

4、取消用户每月用水底数。2003年底,取消用户月用水底数(最低按3吨计收),按水表读数以实计价。

5、逐步取消关闭自备井。为了确保地下水资源的合理规划与配置,今后,将严格限制开采自备井。凡已经开采自备井用水的单位,在城市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将其水资源费及运行费用调整到高于自来水价格的水平;并严格控制单位自备井的取水量,节水办对单位自备井制定计划用水量,超计划用水的水资源费加价要高于使用自来水的加价水平。开征地表水资源费,提高地下水资源收费标准。对于使用地表水增加的成本费用,可以算入供水成本内。此项工作力争在2005年以前全部实行。

6、推广回用水(中水)利用技术。对于使用回用水的单位或个人,要大力提倡,合理制定中水价格,切实提高水利用率。

7、凡200311日扣的新建项目(含住宅),必须将水表装在户外,一户一表,费用计入房价,过去水表已经安装在户内的用户,必须将表移至户外。

8、城市市政、园林绿化、公厕、消防栓等公共设施用水必须装表计量,此类水价由南阳市物价局核定。2003年年底前安装到位。

9、自来水价格核定包括生产运行成本、管理费等必须计入水价的之外,物价部门可据实核算,对于抄表到户,使用地表水等所增加的维护和运行费用,允许计入价格。同时,除按国家规定随水价统一收取的污水处理费、公用事业附加费外,其他随水价收取的费用一律取消。

10、积极推广使用节水新技术。对于今后的新建项目,设计部门必须设计节水型卫生器具,对于个人住宅,凡使用节水器具的,可减免适当的建房审批费用。严格高耗水工业项目的审批手续,鼓励工业、市政、环保等行业使用回用水。

11、水价调整既要考虑到企业的利益,又要兼顾居民承受能力,要召开价格听证会,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确保水价改革的稳步推进。

三、城市供水设施企业化管理意见

城市供水企业一直都是以“福利性的公益事业单位”出现,缺乏必要的市场竞争力。供水企业必须完全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现代化企业管理机制。

1、政府放手,自主经营。供水企业的管网改造,一律由企业自负负担,政府不再投资;供水设施的扩建、新建也由企业自行筹资。对于供水企业的发展决策等,政府不再干涉,切实做到自主管理。

2、加大企业改制力度。加强舆论宣传,正确引导,使供水企业的职工了解改制的目的,看到供水企业的希望和未来,强力推进企业稳步发展。

3、供水企业实行“划小核算单位”,责、权、利相结合。水厂实行费用包干,独立核算,控制单位供水成本,降耗增效,优质供水。组建安装实业公司,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上交总公司管理费用。供销、校表、中队各自经营,包干到人,自收自支。自来水公司主要负责企业发展战略,全局性方针、政策、制度的制定及重大事项的决策,并对各下属单位进行指导、协调、服务、考核、监督等,下属单位在公司的领导下,相对独立地开展生产、经营及管理。

4、定员定岗,分流人员。核定岗位,按生产规模定编,多余人员分流下岗。通过兴办第三产业吸纳分流人员。

5、加强职工素质教育。定期对职工进行技术培训,鼓励职工自费深造,对特殊岗位,让职工到专业技术学校进行再教育,让职工都有“一技之长”。

6、改制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20038月底以前为准备阶段,完成定编、定岗、定员;制定各机构、各岗位职能;修改制定规章制度、制定合同文本。12月底以前模拟运行阶段。200411日正式运行。

                    二00二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主题词:社会事业   改革   企业化管理   意见

抄送:县委、人大、政协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21228日印发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