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03

索引号:ND001-0202-2003-01007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03-02-09 11:05:59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3-02-09 11:05:5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政〔20037

 

 

 

 

 

 

 

 

 

 

 

内 乡 县  人 民 政 府

 

 

关于印发《内乡县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的

 

 

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内乡县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附:《内乡县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

 

 

 

 

 

 

 

 

                           二00三年二月九日

 

 

 

 

 

内乡县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了建立完善的政府采购运行机制,促进政府采购活动公开、公正、公平地开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和《河南省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及有关法律、法规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内乡县各级国家机关、实行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以下称采购单位),使用财政性资金(含预算资金和预算外资金及国内外政府性贷款、赠款)以及与财政性资金相配套的单位自有、自筹资金从事采购活动及对政府采购活动实施的管理和监督均应遵守本办法。

 

 

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政府采购,是指采购单位使用财政性资金以及与财政性资金相配套的单位自有、自筹资金,以法定的方式、方法和程序,从市场上为政府部门或所属的公共部门购买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第四条  政府采购应当遵循公开透明原则、公平竞争原则、公正原则、诚实信用原则和维护公共利益的原则

 

 

第二章   政府采购机构

 

 

 

 

 

第五条 成立内乡县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负责全县政府采购工作的具体实施。其主要职责有:

 

 

(一)拟定和执行政府采购有关政策;

 

 

(二)编制县级政府采购目录、年度政府采购预算和计划;

 

 

(三)收集、发布和统计政府采购信息;

 

 

(四)审查进入政府采购市场中介机构的政府采购业务代理资格和供应商条件;

 

 

(五)组织政府采购单位人员的培训;

 

 

(六)处理政府采购活动中的投诉事项;

 

 

(七)办理其他有关政府采购的事务。

 

 

第六条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县财政局是政府采购管理的职能部门,按照部门和财政隶属关系,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负责全县政府采购的管理和监督工作。

 

 

第七条 受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委托,县直有关部门可以承办专项政府采购具体事务。具有委托承办政府采购业务的县直部门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一)政府采购业务数量多、品种多、随机性较大;

 

 

(二)政府采购业务的技术指标要求高、质量把关要求严;

 

 

(三)便于政府采购业务的管理和监督;

 

 

(四)县直部门政府采购业务要自觉接受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监督、指导。

 

 

第八条  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可以委托具备政府采购业务代理资格的社会中介机构承办政府采购具体事务

 

 

第九条 申请政府采购业务代理资格的社会中介机构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一)依法成立,具有法人资格;

 

 

(二)熟悉国家有关政府采购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接受过省级以上财政部门政府采购业务培训的人员比例达到机构人员的20%以上;

 

 

(三)具有一定数量的能胜任工作的专业人员,其中,具有中级和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人员应分别占机构人员总数的60%20%以上;

 

 

(四)具有采用现代科学手段完成政府采购代理工作的能力;

 

 

(五)县政府及县财政局规定的其他条件。

 

 

第十条 供应商是指具备向采购单位提供货物、工程和服务能力的法人、其他组织或者自然人。

 

 

第十一条 供应商参加政府采购活动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具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能力;

 

 

(二)具有良好的商业信誉和健全的财务会计制度;

 

 

(三)具有履行合同所必需的设备和专业技术能力;

 

 

(四)有依法缴纳税收和社会保障资金的良好记录;

 

 

(五)参加政府采购活动前三年内,在经营活动中没有重大违法记录;

 

 

(六)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采购单位可以根据采购项目的特殊要求,规定供应商的特定条件,但不得以不合理的条件对供应商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

 

 

 

 

 

第三章   政府采购范围

 

 

 

 

 

第十二条 政府采购范围

 

 

(一)货物类

 

 

1、各种交通工具;

 

 

2、办公用品;

 

 

3、办公自动化设备;

 

 

4、各种科研、教学设备及图书;

 

 

5、各种通用及专用设备;

 

 

6、空气调节器;

 

 

7、统一制装及其它统一装备;

 

 

8、农林水设备、抗旱防汛及各种救灾物资;

 

 

9、其他适于政府采购的货物。

 

 

(二)服务类

 

 

1、办公管理、教学、医疗等计算机网络信息系统的开发、设计和施工;

 

 

2、各种公务车辆的保险、维修、加油等维护保障;

 

 

3、会议、公务接待;

 

 

4、印刷品;

 

 

5、其他服务项目。

 

 

(三)工程类

 

 

1、各种房屋、建筑物的修缮、扩建、装饰工程;

 

 

2、各种建筑设施建设;

 

 

3、各种公共工程;

 

 

4、其他各类工程。

 

 

上述项目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分步实施。

 

 

 

 

 

第四章   政府采购程序

 

 

 

 

 

第十三条  政府采购主要包括下列程序:

 

 

每年年初各预算单位编制部门预算时,同时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并将本年度纳入政府采购范围内的项目计划报财政部门,由财政部门核定后,汇编政府采购计划,确定并执行采购方式,订立及履行采购合同、验收、结算。

 

 

第十四条 政府采购预算是反映采购单位年度政府采购项目及资金的计划,是部门预算(或单位财务收支计划)的组成部分。各部门在编制下一财政年度部门预算时应当将该财政年度政府采购的项目及资金预算列出,报财政部门汇总。部门预算的审批,按预算管理权限和程序进行。

 

 

第十五条 政府采购计划,是政府采购预算的具体实施方案,政府采购计划主要内容包括:采购项目名称、规格(型号)、数量、预算金额、资金来源、项目实施时间等。

 

 

第十六条 政府采购管理部门要依据批复的部门预算和采购单位政府采购计划,按品目或项目汇总编制本级采购计划,确定采购方式,并批复给各采购单位。

 

 

第十七条 采购单位根据批复的政府采购计划,按照计划安排的项目实施时间,落实资金,经采购管理部门批准后,交集中采购机构组织实施。

 

 

第十八条 政府采购项目在确定中标,成交供应商发出中标、成交通知书之日起30日内,按照采购文件确定的事项签订政府采购合同。

 

 

第十九条 政府采购合同依法签订后,合同当事人(甲乙方)应当按照合同约定履行各自义务,任何一方不得自行变更或者解除合同。

 

 

政府采购合同履行中,采购单位需追加与合同标的相同货物、工程或者服务的,在不改变合同其他条款的前提下,可以与供应商协商签订补充合同,但所有补充合同的采购金额不得超过原合同采购金额的百分之十。采购合同变更、中止,应当报县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备案。

 

 

第二十条  政府采购合同的验收,应当依照合同的约定进行。验收合格后,采购单位应向供应商出具验收报告。

 

 

第二十一条 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应当对采购合同的标的组织验收,根据验收结果,在验收结算书上签署意见,并报送财政部门备案。

 

 

第二十二条 政府采购特例审批和批复

 

 

对列入年度《政府采购目录》的项目,因特殊原因不宜实行政府采购的,采购单位可提出特例申请,填制《内乡县政府采购特例申报书》,经采购单位主管部门和财政主管领导批准后,送政府采购办。

 

 

政府采购办对符合要求,确实不宜实行政府采购的项目填发《内乡县政府采购特例批复书》,予以批复。

 

 

采购单位按批复方式自行组织采购活动,应于采购工作结束15日内将采购情况填制《内乡县政府采购结果反馈表》,报政府采购办和财政有关职能股室备案。

 

 

 

 

 

第五章   政府采购方式及适用条件

 

 

 

 

 

第二十三条 政府采购采用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询价、单一来源等采购方式。

 

 

公开招标应作为政府采购的主要采购方式。

 

 

第二十四条 公开招标采购,是指采购单位或其委托的采购代理机构以招标公告的方式邀请不特定的供应商(统称投标人)投标的采购方式。

 

 

邀请招标采购,是指采购单位或其委托的采购代理机构以投标邀请书的方式邀请三个以上特定的供应商投标的采购方式。

 

 

第二十五条 纳入政府采购目录,且符合下列规定条件之一的政府采购项目,实行招标采购:

 

 

(一)单项或批量在2万元以上的物品;

 

 

(二)投资额在3万元以上的非生产性修缮工程;

 

 

(三)合同价值在10万元以上的政府投资的公共工程中适宜招标采购的设备;

 

 

(四)县政府及县财政局规定的定点服务采购项目。

 

 

第二十六条 达到规定的限额标准以上的单项或批量采购项目,应实行公开招标采购方式,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采购单位或其委托代理机构可以采用邀请招标方式: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