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03

索引号:ND001-0202-2003-01012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03年内乡县农业机械及驾驶操作人员检审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03-02-25 11:09:37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03年内乡县农业机械及驾驶操作人员检审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3-02-25 11:09:3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政〔200312 

内  乡  县  人  民  政  府

关于印发《2003年内乡县农业机械及驾驶操作人员

检审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现将《2003年内乡县农业机械及驾驶操作人员检审工作方案》予以印发,望认真组织实施。

附:2003年内乡县农业机械及驾驶操作人员检审工作方案

                    二00三年二月二十五日

附件:

2003年内乡县农业机械及驾驶操作人员

检审工作方案

为了保证2003年度全县农业机构及驾驶操作人员检审工作顺利进行,全面提高农业机械安全技术状况和驾驶操作人员的技术素质,增强广大驾驶操作人员的法制观念,确保农业机械安全生产,充分发挥农业机械的作用,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根据宛农机管字[2002]95号文件《关于二00三年农业机械及驾驶操作人员年度检审验通知》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检、审验的依据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农业部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国办发[1999]88号文)、《农用拖拉机及驾驶员安全监理规定》(农业部第35号令)、《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农业机械安全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豫政[1992]66号文)、《南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加强农业机械安全管理的通知》(宛政[1999]38号文)等文件规定。

二、检、审验的范围

20021231日前已在农机监理机关办理入户、注册领取牌证的拖拉机、农用三轮车、联合收割机、脱粒机等农业机械,已领驾驶证、操作证的驾驶操作人员都必须按时参加县农机监理部门组织的年度检审。200311日后入户挂牌的拖拉机、农用三轮车在联合收割机、脱粒机等农业机械及驾驶操作人员可免于检审。

三、检、审验时间

2003年全县拖拉机、农用三轮车、联合收割机及驾驶员的检、审验工作自2003225日开始,425日结束,联合收割机、脱粒机及其驾驶操作人员的检、审验工作51日开始,525日结束。

四、检、审验的标准及要求

(一)对农业机械的安全技术检验

1、严格按照国标《农业机械安全运行技术条件》和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及要求逐项进行,除拖拉机、农用运输车要统一喷大号和安全警告外,拖拉机、联合收割机还必须配备灭火性能良好的离心式灭火器。所有参加检验的拖拉机、农用三轮车要达到“四不漏”、“五净”、“六良好”的标准。“四不漏”即:不漏油、不漏水、不漏电、不漏气;“五净”即:油净、水净、空气净、机车净、工具净;“六良”即:调整良好、紧固良好、润滑良好、冷却良好、电路良好、仪表良好。

2、拖拉机、农用三轮车、联合收割机检验时,先经所在乡镇检审工作领导小组逐台进行预检后,按照规定时间,再到县检审办公室指定地点接受检验。

3、经检测、检验合格的拖拉机、农用三轮车、联合收割机在行驶证上加盖“2003年检验合格”章。对检验不合格的限期修复进行补检。

4、检验测试合格的联合收割机发给准用证,跨区作业的发给跨区作业证。

5、对脱粒机的检验,由乡镇检审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脱粒机的技术检验项目标准要求进行检验,检验结束后带准用证到县监理站办理签章手续。并报花名册一份。

6、需补、换行驶证者,交身份证复印件一份。

(二)对驾驶操作人员的审验

1、凡持有GHLK证的驾驶员,由县检审办公室组织工作人员以乡镇为单位进行安全知识及法律法规等技能培训后,进行知识及技能考核。按照驾驶员的身份条件规定,严格的进行体格检查,经审验、考核合格后,办理审验手续,在驾驶证上加盖“2003年审验合格”印章。需换证者交近期免冠照片3张,身份证及复印件一张,不换证者交近期免冠照片一张。

2、操作手的审验,由各乡镇检审领导小组以乡镇为单位组织集中进行培训(复训),使他们懂得机械的构造、工作原理和安全操作知识,学会维修保养和故障排除。审验结束后带操作证到县监理站办理签章手续,并报花名册一份。

3、对无故不参加检审的农业机械及驾驶操作人员,一律按《农用拖拉机及驾驶员安全监理规定》和《河南省农业机械安全管理暂行规定》的有关条款进行处理。

五、工作要求及注意事项

(一)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年度检、审验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范围广,为确保此项工作顺利进行,县政府成立了以政府副县长余泽厚为组长,政府办、农办、农机局等有关部门的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检、审验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集中时间、集中人力,采取得力措施,切实把此项工作抓紧抓好。

(二)加大宣传力度。县、乡两级农机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把农机法规、检审验的重要意义、检审验的标准、方法步骤、时间要求,宣传到机手中,使机手提高认识,早作准备,按时参加检审。

(三)2003年度的检审验收费严格按照内价字(1995)57号、内价字(199715号文件规定的收费标准执行,统一使用省财政厅印制的专用票据,不得以任何理由巧立名目、另立收费项目和标准。同时,要公开办事程序,设立举报箱和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

(四)进一步搞好“文明监理,优质服务”活动。在2003年度的检审验工作中,县乡两级要按照“文明管理、优质服务”创建活动的要求,狠抓规范化管理和优质服务活动,努力提高农机管理队伍素质和为民服务水平,做到依法办事,热情服务,积极开展送教下乡、检审验下乡活动,减少农民机手的经济负担,减少机手的待检、审验时间。

(五)年度检、审验的印章由省农机监理站统一刻制,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自刻制,否则,将依照有关法律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六)严格执行省豫农机监字(200202号《关于农用运输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的通报》和豫农机监字(200210号《关于严禁办理超标农用运输车和拖拉机注册手续的通知》规定,严禁对超过国家、部颁标准的“变形”农用运输车和拖拉机登记注册,核发牌证,在年度检验中,发现已办理登记手续后又擅自改装改型的农用运输车、拖拉机不予检验,并收回号牌和行驶证,限期恢复原状,经检验合格后再发还号牌和行驶证。

(七)认真贯彻执行本乡镇辖区内管辖权的原则,严禁跨乡镇办理检、审验手续。对违反禁令经教育不改者,坚决给予查处,必要时撤销检查员资格。

(八)各乡镇要结合年度检审验工作,认真澄清本乡镇农业机械底子,必要时可采取路查和源泉管理相结合的办法,督促机手及时参加检、审验,以解决“黑车非驾”等问题,并利用年度检、审验的机会广泛宣传成立农业机械使用者协会的意义,动员农业机械使用者及时入会,凡自愿参加协会者,享有协会赋予的权力,履行协会规定的义务。

(九)加强农机档案管理,进一步完善档案内容,规范档案建档程序。通过年度检审验工作,将本辖区的所有档案进行彻底分类划清。该完善的完善,该注销的注销,健全农机档案追究制度。

(十)农机监理人员在执法中要着装整齐,标志齐全,持证、亮证上岗,严格执行政策法纪,要认真实践江泽民同志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原则,为政清廉,文明监理,热情服务。对玩忽职守、以权谋私、搞不正之风者要给以党纪、政纪处分。

(十一)各乡镇农机站要确定一名专人负责,检、审验期间的上下联系和年度检、审验的统计汇报、信息反馈工作,检、审验结束后,十日内写出书面总结材料,报送县农机监理站。

附:1、检、审验时间安排表 

     22003年目标任务分配表

主题词:农业  农机检审△  通知

抄送:市农机局,县委、人大、政协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3225日印发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