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03

索引号:ND001-0202-2003-02089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03-09-27 09:51:29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3-09-27 09:51:2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政办〔200389 

内  乡 县 人 民 政 府 办 公 室

关于印发《内乡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试点工作方案》的

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

《内乡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试点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附:内乡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试点工作方案

                         二00三年九月二十七日

附件:

内乡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试点工作方案

为了加强和改进土地利用规划管理,适应我县土地管理和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客观需要,做好内乡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进一步完善规划体系,按照省政府、市政府新一轮规划修编试点工作的总体部署,依据《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一)指导思想

本次规划修编试点以土地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为依据,认真贯彻“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坚持保护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严格控制建设用地、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原则,正确处理规划控制与市场调节、内涵挖潜与外延扩大、长远利益与当前利益的重大关系,统筹规划,突出重点,有所创新,努力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促进土地利用方式和管理方式的转变,保障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经济可持续发展。

(二)原则

1、坚持严格保护基本农田,控制非农业建设占用农用地的原则。本次规划修编要立足保护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坚持以保护农用地特别是耕地为重点,正确处理保护农用地与建设用地的关系,进一步强化对基本农田的保护和管理,推进耕地保护由单纯数量保护向数量、质量和生态全面管护转变。

2、坚持节约与开发并举,以节约为主,提高土地利用率的原则。各业用地要走内涵与外延相结合,以内涵为主的发展道路,促进土地利用方式的根本转变,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和效益。进一步加大土地整理复垦力度,适度开发宜农土地后备资源。

3、坚持统筹安排各类、各区域用地的原则。按照内乡县经济社会发展、国土治理和资源环境保护的要求与土地供给能力,综合平衡各业用地需求;适应农业结构调整、城乡统筹发展和地区协调发展的需要,合理调整和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有效引导各业用地的布局和规模。

4、坚持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保障土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的原则。按照保护优先、兼顾治理的要求和国家及河南省的统一部署,合理安排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用地,推进国土资源综合整治,确保土地资源的永续利用。

5、坚持占用耕地与开发复垦耕地相平衡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保障发展与保护耕地“双保、双赢”的要求,确保耕地占补平衡。

二、工作任务与重点

(一)工作任务

1、认真总结上一轮规划编制和实施的经验。全面评价规划实施情况,客观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

2、研究提出本次规划修编的基本思路、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结合内乡县实际分析社会经济发展变化对土地资源开发利用的影响,提出本次规划的编制原则和总体要求,确定规划的目标、任务及重点。

3、探索完善本次规划调控的措施和途径。深入研究在经济不断发展的条件下土地利用发展演变的规律,提出完善规划体系、规划内容、实施策略的意见,实现规划调控与市场调节、用地政策、经济机制的有机结合,促进规划的实施。

4、制定实施规划的措施。研究提出实施规划的政策措施,包括完善法律法规、调控机制、管理制度、科技手段等,保障规划的实施。

本次规划修编试点以2003年为规划基期年,以2020年为规划目标年,以2010年为规划近期目标年。

(二)重点内容

本次内乡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修编试点要突出空间性和结构性,充分体现内乡县特色。具体包括以下内容:

一是根据南阳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要求和内乡县实际,综合城市经济区建设、中心城市和重点城镇发展、农业和农村发展、资源环境保护、国土整治等方面的要求, 以全县区域内所有土地为对象,按照土地和主导用途或功能划分各类地域,主要分为城镇和工业地域、农业地域、环境敏感地域、自然保护地域、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地域、行蓄洪区等,并制定各地域土地利用管理措施。

二是在综合评价县域中心城市发展和开发建设条件、环境影响的基础上,明确中心城市地域发展战略和空间格局,确定合理的建设用地规模、用地发展方向和用地时序,并按照土地用途管制的要求,合理划定中心城市建设用地范围,对中心城市城乡结合部进行土地用途分区。

三是按照上下级规划协调衔接的要求,明确县级规划的内容和要求,确定本县耕地保有量、建设占用耕地面积、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土地整理复垦开发面积、主要城镇建设用地规模等控制性指标,统筹安排区域基础设施、社会设施、环境治理等重点建设项目用地和土地开发整理复垦开发项目。

三、工作方法和有关要求

(一)工作方法

1、搞好本次规划的调查研究。根据本次规划修编试点工作任务的要求,积极开展自然、经济、社会状况等基础资料调查,并收集相关规划资料。在充分利用土地利用变更调查、土地后备资源调查和有关专题调查成果基础上,补充调查、分析、校核数据。由于特殊原因,需要对土地变更调查数据进行调查更新的,拟定科学的更新调查方案,实事求是地调整,在对调查变更数据成果严格检查的基础上,按照有关程序,报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审批,并报地籍司备案。

2、加强专题研究。在调查工作的基础上,根据内乡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试点工作的任务和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专题研究,为本次规划编制提供科学可靠的依据,本次规划修编安置的专题研究具体如下:

1)规划实施评价研究

主要内容:认真总结上一轮规划《内乡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19972010年)》编制和实施的经验。全面评价规划实施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和实施成效,客观分析土地利用现状和实施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对本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的基础数据、重点内容、技术要求和编制方法等提出建议。

2)土地利用现状分析研究

主要内容:分析内乡县土地利用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土地利用变化趋势、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土地利用程度与效益,并提出土地利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合理利用土地的建议。

3)城镇化发展趋势与土地利用研究

主要内容:研究内乡县城镇化发展趋势和水平,对2010年与2020年内乡县城镇用地规模与分布进行预测。

4)土地供需预测研究

主要内容:对2020年全县人口、土地需求量、土地供给量进行预测,并在供需预测的基础上进行土地供需平衡分析,最后提出土地利用供给建议方案。

5)基本农田保护规划

主要内容:以南阳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内乡县上一轮基本农田保护规划成果为基础依据,结合外业基本农田调整划定的实际情况,确定到2020年全县基本农田保有量和各乡镇保有量。并对基本农田保护区和后备基本农田的开发与建设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为确保全县基本农田质量的不断提高和数量的稳定提供保障。

6)土地利用环境影响评价

主要内容:运用生态系统理论和方法,建立内乡县土地利用环境影响评价和方法。划定全县土地利用适宜性分区,制定不同分区土地利用措施、方式及环境保护控制要求,进行土地利用规划环境影响的分析、预测、评估、制定减轻不良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7)土地利用战略研究

主要内容:以内乡县土地利用现状分析和土地供需预测为依据,立足于国家产业政策和内乡县在整个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功能地位,并结合内乡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确定内乡县到2010年的土地利用战略目标、战略步骤和战略重点,并制定实现土地利用战略目标的具体措施。

8)南水北调工程与土地利用关系研究

主要内容:研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取水源头——丹江水库的水源保护、水土流失治理,内乡工程段的用地规模、用地结构和用地布局等问题。

9)自然保护区用地研究

主要内容:探讨县域内自然保护区土地资源利用和保护的问题,提出相关政策导向和政策选择的思路。

3、进行多方案比较。从内乡县社会、经济和环境等多方面入手,立足本次规划实施的条件、可行性、效益以及环境影响等方面,编制多个规划方案(拟订23供选规划方案),并对规划供选方案进行评估和比较。

4、搞好规划协调。编制本次规划要严格按照南阳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要求,并充分征求所属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意见,确保上下结合,相互协调和衔接。重点做好与区域规划、城镇规划、村镇规划、交通规划、水利规划、生态环境规划、自然保护区规划等的协调和衔接工作。

5、加强专家咨询和公众参与。本次规划要广泛听取各方面专家和公众意见,加强论证。探索建立规划咨询审议、民主决策、公众参与等制度,推进规划工作公开化和制度化。

6、注重创新。本次规划修编时要特别注重理论、方法和制度等方面的创新,借鉴和吸收相关规划编制经验,积极采用先进的方法和技术手段。

(二)具体要求

1、关于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要按照保障粮食生产能力的要求,实事求是、科学地测算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目标,并与上一轮规划相衔接。原则上要保持耕地总量基本稳定,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减少。根据现代农业发展趋势和农业结构调整的可逆性和不确定性,本次规划中将研究调整耕地保护内涵,将具有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可随市场变化调整为耕地的其它用地纳入耕地保护范围,并与现有耕地一样,实行严格保护管理。

2、关于建设用地规模。本次规划修编要根据国家产业发展政策和当地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科学测算各类建设用地需求,保障必要的建设用地,同时也要从全局和长远出发,坚持集约用地,严格控制建设用地的方针。严格控制建设用地总量。建设用地总量扩大要反映产业升级、技术进步、生产率提高的趋势,充分考虑土地供给能力和集约用地潜力。重点控制城乡居民点和各类园区用地。城镇建设用地规模在科学测算城镇化水平和人口规模,严格按现行国家标准核定人均用地的基础上确定;各类园区用地应当纳入城镇建设用地统一安排,在认真清理的基础上,在城镇建设用地规模和标准内考虑,不再单设。调整优化城乡居民点用地结构和布局,大力推进农民居住向城镇集中、工业向工业园区集中,努力实现城乡居民点用地总规模不扩大。保障交通、水利、军事、环保等基础设施和重点建设项目用地,同时也要防止重复建设、搭车占地和不切实际地提高用地标准。

3、关于补充耕地规模。本次规划修编兼顾补充耕地的潜力和需求,充分考虑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尽量依靠县域内资源实现耕地占补平衡,确需异地补充的,要规范管理,并尽可能由下至上在乡域、县域范围内解决。

4、关于规划控制指标。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建设占用耕地面积、补充耕地面积、城镇建设用地规模等采用强制性指标,其它用地采用指导性指标。各项建设指标的确定,要体现从严从紧的精神,坚持科学合理、实事求是的原则,听取专家和公众的意见,与相关部门充分协调。城镇建设用地在强制性指标之外,可以安排一定数量的土地整理折抵、置换指标,作为调节指标,具体增加幅度应不能超过规划期间实现建设占用耕地占补平衡后的土地整理折抵潜力,一般不超过上级下达建设用地指标的10%,并在实地划定范围。调节指标的使用要与实际土地整理面积挂钩,纳入规划管理。划定土地用途区与制定土地用途管制规则相结合,处理好规划“刚性”与“弹性”的关系。

5、关于规划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本次规划修编与土地利用规划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同步进行,提高规划管理水平。

6、关于规划成果。规划成果包括规划文本、规划说明、规划实施评价研究、土地利用现状分析研究、城镇化发展趋势与土地利用研究、土地供需预测研究、土地利用潜力研究、土地利用环境影响评价、土地利用战略研究、南水北调工程与土地利用关系研究、自然保护区用地研究、规划图件、规划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成果和工作总结。

四、工作部署和措施

(一)组织领导

成立内乡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领导小组以及由河南省地质科研所专家、县直有关单位技术骨干组成的规划修编技术小组,切实加强对本次规划修编工作的领导,从组织上、经费上保障本次规划修编工作的顺利进行。由内乡县国土资源局牵头,县直有关部门参加,负责规划编制的具体工作。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