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03

索引号:ND001-0202-2003-02091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国家税务局关于开展税收专项检查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03-10-13 09:52:41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国家税务局关于开展税收专项检查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3-10-13 09:52:4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政办〔2003〕91号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内乡县国家税务局关于开展税收专项检查的实施方案》的

  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内乡县国家税务局关于开展税收专项检查的实施方案》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望遵照执行。

  附:内乡县国家税务局关于开展税收专项检查的实施方案

  二00三年十月十三日

  附件:

  内乡县国家税务局

  关于开展税收专项检查的实施方案

  为了充分发挥税收的宏观调控职能,正确执行国家税收政策,进一步堵塞税收征管漏洞,增加国家税收收入,完成全年税收收入任务,我局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一次税收专项检查,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为指针,遵照省局“优质服务、分类管理、以查促管、管住管好”的工作思路,坚持“执行政策、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的原则,理顺征纳关系,规范执法行为,整顿税收秩序,确保年度税收收入计划的圆满完成,为全县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检查对象

  本次检查的对象为全县范围内隶属国税系统管理的纳税人,包括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小规模企业、个体工商户等。主要检查其2000年元月份至2003年9月底的纳税情况。通过检查,堵塞征管漏洞,实现应收尽收。

  三、组织形式

  专项检查从10月10日开始到12月底结束。县局统一从局机关和各基层所抽调骨干人员39名,以科长(主任)、所长为组长,组成13个检查组,分派到各基层单位,与各单位留所人员一道,共同负责对本单位辖区内的小规模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行检查;县局稽查局和打涉办负责对全县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进行检查。抽调人员原则上与原岗位工作脱离,其原承担的工作由未抽调人员负责完成,如果出现问题,由未抽调人员承担责任。检查任务分配到各基层所、稽查局和打涉办,由检查组和各单位留所人员共同承担,同奖同罚,县局对准各基层所和稽查局及打涉办考核检查任务。打涉办要负责对检查中抗税及其他违法违章行为的处理。检查组人员一律食宿在分派的基层单位,其检查工作由所在单位统一安排协调。

  四、检查方法

  这次检查以一般纳税人企业、小规模企业、个体工商大户为主,重点检查建材(包括预制件厂、石子厂、窑场、木板厂、木材加工厂等)、采矿、摩托、家电、酒类专卖、量贩、专卖店、加油站及各辖区内的漏征漏管户等。检查中,要利用省、市、县局制定的行业分类管理的具体模型,通过纳税评估、调帐检查、实地检查等方式,采取全查、逆查、核对、盘存等稽查手段,深入检查纳税人的依法纳税情况,发现疑点,一追到底,重点突破,快查快结快入库,实现以查促管,以查促收的目的。

  五、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这次专项检查是县局“三位一体”综合改革以来组织开展的第一次规模大、要求严、范围广的税收专项检查,是对全体干部职工政治和业务素质的一次重大考验,也是对各基层单位领导班子战斗力的一次实践检验。全体干部职工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与县局保持一致的高度,振奋精神,克服困难,摒弃畏难情绪,加强配合协作,坚决完成检查任务。

  2、加强领导,严密组织。为确保此次检查顺利开展,县局成立以局长王瑞同志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税收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检查工作进行统一安排和部署。各单位要把这次专项检查作为今年第四季度的重点大事切实抓紧抓好,建立责任追究制,以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强化组织领导,统筹调配人员,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集中人力物力,集中时间,讲求实效,确保达到预期效果。

  3、严格奖惩措施,实行联奖联罚。县局决定从每位同志第四季度的工资中每月拿出800元实行全额浮动,对完不成检查任务的单位按比例扣减工资;对在本次检查中表现突出、贡献大的人员设立专项奖予以奖励。各单位要将检查任务分解到组,分解到人,明确责任,严明奖罚,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得力措施,千方百计圆满完成检查任务。本次检查任务完成情况,将作为年底评先奖优的重要条件之一。

  4、强化责任意识,严肃工作纪律。参与检查的所有人员要坚决服从领导,严格按照国税工作人员行为准则和税务稽查程序开展检查。要树立高度的组织观念,严禁向被查纳税人通风报信;树立严格的自律意识,严禁接受纳税人宴情、礼品、礼金;树立依法治税的思想,严禁徇私舞弊、以税谋私。县局设立举报电话(电话号码:5338131),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发现有违规违纪行为的人员,要进行通报批评,并视情节给予政治处分和经济处罚。

  5、切实抓好例征,及时反馈汇报。各单位一把手和留所人员在完成检查任务的同时,必须切实抓好每月的例征工作。县局强调:例征任务和检查任务要分别考核,二者不能混同,各基层所的例征工作必须切实抓紧抓好。

  为了及时总结经验,推动检查工作,各单位每星期要通过书面信息的形式向县局汇报一次本单位的检查工作情况,内容包括检查工作进展情况,检查中的先进人物、模范事迹、存在的问题等。县局办公室每3天通报一次检查情况,及时表扬先进、鞭策落后。检查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要随时请示报告。

  附:税收专项检查人员分配表

  税收专项检查人员分配表

  主题词:税收专项检查方案

  抄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03年10月13日印发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