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工作报告

2004年内乡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4-05-04 10:40:41   来源:管理员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3年工作回顾

2003年是我县灾情较大、困难较多的一年,也是我们迎难而上、负重奋进的一年。一年来,县政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扩大开放、创新机制,围绕建设“工业强县、林牧大县、旅游名县”的目标,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突出重点,扎实工作,克服了前进道路上面临的各种矛盾和困难,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实现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良好开局。

第一,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和严重的自然灾害等不利因素,采取了一系列改革发展新措施,保持了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完成国内生产总值39.88亿元,增长11.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9亿元,增长20.1 %;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15亿元,增长9%;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886元,增长4.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02元,增长8%;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全县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第二,对外开放成效显著,工业主体地位逐步显现。落实“走出去、请进来”开放措施,驻地招商、上派联络、外派挂职、邀请专家作报告、在外设立办事机构,深入开展四、九开放月活动,全县大开放的氛围基本形成。投资上亿元的南鑫钢厂、投资8000多万元的泰隆水泥项目正在紧张进行;造纸厂综合技术改造项目、化肥厂甲醇二期扩建、化工厂粉状乳化炸药等一批重点项目也有了实质性进展;县工业园区新上项目27个,总投资2.5亿元;乡镇工业小区新上投资在30万元以上项目62个,完成投资5300万元。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工业项目建设实现了历史性跨跃。

第三,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各项改革不断深化。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完成退耕还林9.4万亩,道路林营造420公里,基地造林达3.45万亩,创历史最好水平;畜牧业发展突出大场、大户和专业村建设,配套完善养殖小区113个。全县畜牧业产值实现8.2亿元,增长13%,占农业总产值的38%。实践证明把林牧业作为我县农村经济优势产业加以培育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坚持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东大岗治理向纵深发展,西南部开发全面实施,连续六年荣获全省“红旗渠精神杯”,农业基础条件不断得以改善。各项改革稳步推进。以股份制、民营化为主要取向,6家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完成改制任务,较好地解决了企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农村税费改革得到巩固和加强;会计委派工作全面提高了运行质量;人事编制改革不断完善;教育、粮食、棉花、医药卫生等改革深入推进。

第四,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旅游建设,完成了宝天曼景区道路建设和县衙整修扩建任务,高标准建成了宝天曼自然博物馆和宛西自治馆;成功举办了宝天曼森林保护节,初步打响内乡“一山一衙”旅游品牌,全年景区门票收入260万元,综合收入1500多万元。旅游开发已见成效。城市建设,按照“开发湍东,装点湍西”的指导思想,开工建设了郦都大道、郦都广场、湍河橡胶一坝、二水厂、菊潭大街北段和工业园区配套等一批重点工程,多数已基本完工。城市建设,拉大了框架,提高了品位。公路建设,灵瓦路全面建成通车,灌二路进入扫尾阶段,内余路城区段拓宽改造完工,基本实现了“乡乡通油路”目标。

第五,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强力实施科技兴县战略,科技在县域经济中的贡献份额进一步显现。强力推进素质教育,教育教学质量有了新提高,出台政策,启发引导,社会办学积极性空前高涨。非典防治取得阶段性胜利,城乡医疗卫生条件明显改善。计生工作力度不断加大,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保持了计生先进县荣誉。土地管理和环境保护执法力度加大。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落实税收纵横目标管理,地方财政收入稳步增长。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得到加强。结合创建学习型机关,深入开展“权力观教育”,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扎实组织“两学一树”、“广场文化”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严打”专项整治。广大干群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法制意识不断提高,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安全生产、统计、审计、档案、史志、物价、广电、民政、文化、质量技术监督和民兵预备役等各项工作也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在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我县围绕“工业强县、林牧大县、旅游名县”三大目标实施大发展的第一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尽管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和严重的自然灾害,给我县经济发展带来了较大影响,但我们趋利避害,积极应对,经受住了考验,国民经济仍保持了持续较快的增长,多数经济指标达到了近年来最好水平。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来之不易。这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开拓创新的结果,是全县63万人民锐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内乡建设事业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2003年,我县经济发展中的“亮点”引人注目,但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更值得关注。一是工业经济仍然相对滞后。工业对一、三产业的拉动不力,吸纳就业的能力不强,对财政贡献份额较低。二是农业产业化的水平较低。缺少起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产供销脱节,深加工链条短,农民收入增长缓慢。三是旅游开发的档次和品位不高。配套服务设施不完善,规划、建设、推介的任务很大,旅游产业还没有真正形成。四是政府职能的转变和干部的作风建设还存在不少问题,不能适应加快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对此,我们将立足长远,着眼当前,坚持用改革和发展的办法认真加以解决。

二、2004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当前我们正处于市场经济体制全面确立阶段,经济转型、体制转轨、各种社会思潮相互激荡,改革正在攻坚,发展步入关键,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层出不穷。在这样的变革时期,政府将审时度势、趋利避害,突出重点,扎实工作,不断实现经济工作新突破。

今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突出项目建设、林牧业发展、旅游业开发三大重点,把扩大开放、优化环境、创新机制、作风建设作为推进发展的主要途径,把握关键,加大力度,阶段推进,狠抓落实,努力开创内乡经济和社会发展新局面。

主要奋斗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地方财政收入增长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4%;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

围绕上述目标和任务,2004年要着力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扩大开放,全方位招商引资,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

扩大开放、招商引资,是加快发展的唯一途径,没有开放就没有发展,没有招商引资,就没有我们县域经济的腾飞。要始终把扩大开放、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内乡发展的战略举措和重点工作,常抓不懈。

1、创新形式,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要把人的大进大出作为对外开放的首要环节来抓,在大进大出中扩思路、学经验,在大进大出中寻项目、图发展,在大进大出中积累无形财富。继续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组织乡科级干部到发达地区代职锻炼,县直部门到省直部门对口帮助工作,村组干部到沿海发达地区打工创业;组织不同层次的外出考察、参与经贸洽谈;在沿海发达地区增设劳务输出站和招商联络处;邀请上级领导、企业财团到内乡观光考察、投资创业;抓好四、九开放月活动,推进全民招商、常年招商。在扩大开放、招商引资的同时,重视人才、技术、管理的引进,实现有形与无形并重,提升开放内在质量。

2、拓宽领域,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总结近年招商经验,积极创新招商形式,深化以商招商、阵地招商,组织好网上招商、中介招商、代理招商、委托招商等,着力研究好产业、资源的对接点,不断加强与发达地区、产业聚集区政府间、企业间、中介组织间的合作,敞开门户,放活产业,以资源换资金,以资产换项目,以产品换市场,以基础设施及社会事业换投资,全方位放开一切可以放开的领域,努力构筑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招商新局面,力争使华强水泥、浓缩醋、太山庙水库除险加固、公路改建工程等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3、放开搞活,加速壮大民营经济。民营经济是县域经济最有潜力、最具活力的增长点,要把其放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高度来认识,按照十六大提出的“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的要求,研究出台新的政策,使民营经济的发展与其他企业发展不分内外、不分性质,一视同仁,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产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社会上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力促民营经济实现新突破。支持、引导民营经济以承包、租赁、兼并、参股、收购等形式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加速国有集体企业经营权向民间转移,鼓励机关分流人员、下岗职工、复转退伍军人和农村各类能人参与民营经济发展,鼓励民营经济参与城镇经营、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以及教育、卫生、文化、旅游等第三产业发展,重点抓好马山工业小区、湍东工业小区、庙岗石材城等各乡镇的民营工业小区,促其成为我县民营经济的聚集地,实现民营经济上档次、上规模,进而形成小商品、大市场,小企业、大园区,小加工、大产业的发展格局。

4、优化环境,创造发展比较优势。环境是招商引资的基础,是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关键,是经济发展的保证。当前优惠政策趋同,环境已成决定因素。要坚持环境优先的发展观,在推进硬环境建设的同时,注重软环境优化,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服务,实施办事程序、办理条件、收费标准、办结时限、责任追究五公开,全面实行首问负责制、首办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彻底解决“执法就是处罚”问题;加大查处和整治力度,从抓具体案、查具体事、惩具体人入手,狠抓行风建设,切实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制止“四乱”行为;依法保护好企业、农民及各类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创造发展比较优势,使内乡真正成为投资创业热土。

(二)以新型工业化为方向,强化项目支撑,做大做强工业经济

发挥工业统领全局、牵动各业的作用,强力实施工业立县战略,以项目建设为中心,壮大规模,调整结构,打响品牌,提高效益,增强工业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自我发展能力,着力构建以造纸、建材、化工、农产品深加工为主的特色工业体系,力求工业经济在2至3年内成为财政主要支柱。

1、突出重点项目建设,迅速膨胀工业规模。采取领导分包、部门支持、全社会服务的办法,突出抓好30万吨钢材、10万吨再生纸、5万吨文化用纸、5万吨甲醇扩能、5000吨方便粉丝、5000吨粉状乳化炸药、40万吨干法水泥等项目,确保建成投产。加快天瑞水泥、北湾水电站建设前期准备工作,争取年底前开工建设。

2、建设工业园区,倾力打造工业经济带。继续把工业园区和乡镇工业小区作为县乡发展工业的载体,作为检验工作的平台。严格标准,规范管理,加大力度,争取新引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2—3个;县直和各乡镇每年必须有一个固定资产投资在300万元以上的项目入驻工业园区;乡镇有3—5个投资在50万元以上的项目入驻乡镇工业园区。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使工业园区真正成为聚集生产要素、吸纳投资主体、经济效益可观,对全县经济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隆起带。

3、积极引导,鼓励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目标,督导企业规范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经营班子权责,建立起运转协调、相互制衡的现代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引导企业规范内部经营机制,逐步建立起与市场经济相协调相适应的投资决策、选人用人、内部分配、产品开发等运行机制,不断推进企业管理机制创新。

4、加强项目库建设,增强发展后劲。立足资源优势、区位优势,瞄准高新技术走势、区位发展趋势,聘请国内一流专家,以工业项目为重点,涵盖一、二、三产业及社会事业,帮助论证、包装一批大的工业项目和基础建设项目,为招商引资提供充足内容。各乡镇、各部门和各企业必须包装3—5个项目,报请专家认定,建立起内乡全方位开放的项目库,使我县项目建设保持一定的梯次结构,做到开发建设一批,论证上报一批,规划储备一批,提高招商引资成功率,实现内乡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三)调整优化结构,打造特色农业,努力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

坚持用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以市场为导向,以农业产业化为突破口,以解决“三农”问题为落脚点,大力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培育龙头企业,拉长产业链条,全面发展农村经济,提升农业产业化和农村现代化水平,努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

1、以建设“林牧大县”为载体,调整优化农村产业结构。林业建设,以荒山造林、退耕还林、林业基地建设、通道绿化、APP林浆纸原料基地建设为重点,大力发展林果业,新发展经济林10万亩,在全县初步形成8亩花椒基地、5万亩板栗基地、6万亩杜仲、山萸肉基地、10万亩油桃鲜果基地、10万亩速生杨基地。畜牧业发展,以大场、大户、专业村和工厂化养殖为重点,坚持因势利导,依靠典型带动群众发展,不强求集中连片和沿路发展,坚决堵绝小区住宅化倾向。千方百计做好工作,新增4个万头猪场,力争促成与美国环球公司合作的千万只养鸡场和一个万只养羊场。注重依靠大场、大户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千家万户养殖业上规模、上水平,力争使家禽、家畜的存栏量分别增长3%左右,畜牧业产值增长10%以上。同时,要通过示范引导、搞好服务,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稳步发展中药材、烟叶、朝天椒,增加农民收入。

2、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全面配套农业综合服务。坚持用抓工业的思维谋划农业发展,按照建大龙头、带大基地、兴大产业、占大市场的思路,引进培育林产品、畜牧产品和其他农产品的深加工企业。注重培育扶持牧源养殖、飞亚食品、万羽养殖等一批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形成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产业发展格局,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坚持用信息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农业,加快农业信息网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信息收集、整理、发布制度,搞好信息服务,提高综合效益;围绕支柱产业,建立健全各类协会,培育农民经纪人队伍,加快农副产品流通;加强绿色农产品、无公害农产品质量标准的制定、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工作,为农产品进入国内外市场开辟绿色通道。

3、以治水为重点,继续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突出抓好扶贫开发、退耕还林、打磨岗灌区配套、东大岗治理和西南部开发五大工程,从建立完善经营管理机制入手,提高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质量,下功夫解决好农建工程生物配套问题,力争新打配机电井200眼,闸坝挖塘60座,新建水窖500个,新增有效灌溉面积3万亩,改造中低产田3万亩,坡改梯1万亩,力夺“红杯七连冠”。

4、坚持党在农村各项基本政策,切实维护好农民利益。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积极稳妥推进相关配套改革,规范使用“一事一议”,防止农民负担反弹,保证乡镇机构、村级组织及农村义务教育正常运转;稳定和完善土地承包,切实维护好农民的合法权益。

(四)高起点规划,高标准配套,多层次推介,进一步加大旅游开发力度

牢固树立大旅游、大产业、大市场的观念,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以科学规划为基础,以精品工程建设为重点,以强化宣传促销为突破口,以提高服务质量为根本,依靠“一山一衙”两个金字招牌,打造中原最佳旅游景区,力争实现门票收入500万元,逐步做大做强旅游产业,使之尽快成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加大宣传推介力度,以县衙建衙700周年为契机,运用市场化运作的办法,高标准策划,大力度推介;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与周边十城市旅行社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形成开放、联动的旅游营销网络。科学制订规划,提高建设档次和品位,确保资源永续利用。加强旅游配套设施建设,重点抓好餐饮、住宿、娱乐、厕所等服务设施的布局构造。强力开发旅游产品,刺激旅游消费,建设旅游购物市场,增加旅游综合收入。

围绕旅游名县建设,继续搞好重点基础建设。县城建设适当压缩规模,培育精品亮点,完善城市功能。集中抓好郦都广场配套、大成路贯通、范蠡大街改造、实验初中和体育活动中心建设、电影院改造、工业园区配套、汽车站和看守所搬迁、供销商贸城等10项重点工程以及县城绿化、供水管网改造、卫生设施配套、城区街道维护等配套工程;开展城区环境卫生、市场秩序和交通秩序三项治理整顿,推进城管质量不断上档升级。以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为途径,加快城镇化进程,坚持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科学规划、注重特色、产业支撑、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的原则,走“经营城镇”之路,有重点地搞好小城镇建设。公路建设要集中完成灌二公路、乍岖至瓦亭春景公路、葛条爬至湍源公路、马山至高丘公路和33个行政村“村村通”5项工程,力争杨店至七里坪公路、王店至庙岗公路项目获得批准、开工建设,全面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步伐。

(五)深化财贸改革,大力增收节支,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切实做好财政工作。进一步优化完善财源建设规划,努力构筑基础牢固、持续发展的新型财源体系。以非公有制经济和个人所得税征管为重点,加强税收的专项检查和征管稽查,严厉打击偷逃抗骗税行为。按照“一要吃饭,二要建设”的原则,明确财政支出顺序,保证社会各项事业发展需要。积极推进财政改革,加快建立国库集中收付体系,实现收支直达。进一步提高会计委派改革质量。加大政府采购力度,全年力争实现政府采购资金2000万元。强化专项资金管理,落实报帐制,实行财政专户收支,全面实施中央借款的清缴、清欠和盘活。

重视和加强金融工作。积极协调银信部门落实国家信贷政策和贷款投向承诺,增加对工业重点项目的信贷支持。正确处理发展经济和防范金融风险的关系,加快金融安全区建设,打造诚信内乡。

大力发展现代流通业。高度重视流通连接一、二、三产业的重要作用,稳妥推进流通企业改革;加快城区专业市场和乡村便民超市建设步伐;积极推行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搞活流通,繁荣商贸。

(六)全面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协调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

大力实施科教兴县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以提高干部群众科技素质为目标,深入开展科技下乡活动,积极推进科技创新,提高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份额。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强力推进教育运行体制改革和人事制度改革,稳妥调整中小学校布局,扩大学校后勤社会化服务成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继续保持先进县荣誉。加强环境保护,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合理开发利用土地、水源、矿产、森林等自然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

深入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高度重视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认真组织再就业工程。密切关注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切实做好扶贫救灾工作。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探索推行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健全疾病控制和预防保健体系,保护和增进城乡居民健康。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不断创新。利用广播电视和电信宽带网络,加快实施电子政务和企业信息化工程,建设“数字内乡”。认真做好统计、审计、民政、民族宗教、史志、档案、气象、消防、残联等工作,积极开展“双拥”活动,做好军转安置工作,增进军政军民团结。

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继续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道德进万家”、“广场文化”和“三下乡”等活动。大力倡导诚信风尚,着力打造诚信政府、诚信内乡。进一步丰富文明景区、文明城区和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的创建内涵,努力创造诚实守信、文明礼貌的人际环境。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严打专项斗争,高度重视信访和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工作责任制,及时排查和消除各种不安因素,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三、切实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政府将组织和带领各级各部门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在实践中不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一)提高领导能力,增强整体素质。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全面地、辩证地、历史地观察和对待问题;要提高在新形势下化解复杂矛盾 的能力,现阶段的矛盾主要是改革发展过程中的矛盾,只要准确预测、正确把握,善于化解疏导,就会理顺群众情绪;要提高合作共事的能力,正确处理好个人和集体、局部和整体,当前和长远的关系,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服从和服务于加快经济发展这个大局;要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认真把握市场经济的特点、发展规律及趋势,转换观念,依法行政,赢得组织经济工作主动权。

(二)创新政府工作,提高施政效能。施政之要,贵在落实。政府各级干部要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做到“五个反对、五个主张”,即反对形式主义,主张务实为民;反对急功近利,主张着眼长远;反对本位主义,主张顾全大局;反对推诿扯皮,主张雷厉风行;反对阳奉阴违,主张表里如一。要转变政府职能,跳出统管包办一切的老圈子,在引导监督管理中积极介入,用以奖代补、以奖代投的形式,激活生产要素,整合优势资源,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凝聚起强大的发展合力;要创新工作方法,摒弃行政干预、强迫命令,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带动,重点突破,整体推进;要创新行政理念,履行建立公共财政的职责,加强财税征收与管理,积极推进财政体制改革,不断提高政府的社会保障及公共产品供应能力。

(三)坚持依法施政,推进政治文明。政府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执行人大通过的各项决议和决定,主动接受人大评议,支持人大代表的视察、检查、调研活动。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参政议政,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让代表、委员满意。强化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健全企业民主管理、村民自治制度,保障人民群众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完善群众舆论监督和民主法制监督,注意发挥专家和咨询机构作用,进一步提高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

(四)强化宗旨观念,廉洁勤政为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共产党人的最大追求就是为群众谋利益。政府各部门干部要牢记宗旨观念,时刻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体察民情,关注民生,珍惜民力,集中民智,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做损害群众利益的表面文章,不搞对群众无益的政绩工程,不争对内乡发展无用的先进虚名。政府系统的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耐得住清苦,挡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秉公尽职,洁身自好,以良好的政绩,树立公仆形象,以卓越的实绩,报答全县人民。

各位代表,发展内乡,我们豪情满怀;建设内乡,我们重任在肩。我们坚信,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只要我们紧紧依靠全县63万人民,以开拓创新的精神、坚韧不拔的毅力、求真务实的作风,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就一定能够开创内乡经济和社会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刘予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