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04

索引号:ND001-0202-2004-02047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阳市平原和丘陵区造林绿化调查规划工作方案的通知》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办〔2004〕47号

发布日期:2004-08-26 00:00:00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阳市平原和丘陵区造林绿化调查规划工作方案的通知》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4-08-26 00:00:0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政办〔2004〕47号

内 乡 县 人 民 政 府 办 公 室

关于转发《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南阳市平原和丘陵区造林绿化调查规划

工作方案的通知》的通知

现将《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阳市平原和丘陵区造林绿化调查规划工作方案的通知》(宛政办〔2004〕80号)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阳市平原和丘陵区造林绿化调查规划工作方案的通知

二OO四年八月二十六日   

主题词:林业  绿化  方案  通知

抄  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4年8月26日印发

附件:

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宛政办〔2004〕80号

南 阳 市 人 民 政 府 办 公 室

关于印发南阳市平原和丘陵区造林绿化调查

规 划 工 作 方 案 的 通 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南阳市平原和丘陵区造林绿化调查规划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二OO四年八月十八日    

南阳市平原和丘陵区造林绿化调查

规 划 工 作 方 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指导和规范我市平原和丘陵区造林绿化调查规划工作,加强村庄四旁植树和农田防护林建设及荒滩、荒地造林绿化,落实《绿色南阳建设规划》,打造绿色南阳,推进生态大市建设进程,实现我市林业跨越式发展,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重要意义和指导思想

1、重要意义:我市平原和丘陵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53%,搞好平原、丘陵绿化,是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绿色南阳、建设生态大市战略目标的重要内容,也是挖掘我市土地资源潜力,发展以杨树速生丰产林为主,形成以林板、林浆一体化项目为龙头的林业支柱产业,促进全市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同时对于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保护基本农田,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加快农村全面建设小康进程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开展平原和丘陵区造林绿化调查规划工作,摸清宜林地资源家底,找准平原和丘陵区林业发展空间,科学规划,是搞好平原和丘陵区造林绿化的重要基础和基本条件。林业要发展,规划要先行,搞好高质量的规划,对搞好平原和丘陵区造林绿化至关重要,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2、指导思想: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以构筑南阳农区国土生态安全的绿色屏障和做大做强林业产业为目标,充分挖掘利用平原、丘陵区域的宜林土地资源,因地制宜,因害设防,科学规划,实行岗、田、沟、路、渠、河、林综合治理,带、片、网、点科学布局,一次规划,分步实施,以平原和丘陵区作为突破口,整体推进全市林业跨越式发展。

二、范围对象和依据标准

(一)范围和对象

1、范围:全市所有县市区的平原(含盆地边缘垄岗状倾斜平原)行政村,以及坡度在15度以下、土地面积占总面积50%以上的丘陵行政村。

2、对象:以上范围内适宜造林的沟、路、渠、河、一般耕地、村庄、荒滩荒地和水库库区落差地等,都要进行造林调查规划。

(二)依据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中发〔2003〕9号)

2、《河南省县级平原绿化高级标准》(河南省人民政府颁布)

3、《国家林业局关于大力开展村屯四旁植树和农田防护林建设的通知》(林造发〔2004〕3号)

4、《绿色南阳建设规划》(宛政办〔2004〕10号)

5、《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国务院第257号令)

(三)标准

1、平原和丘陵区林木覆盖率达到15%以上。

2、按《河南省县级平原绿化高级标准》规划建设农田林网。

3、沟、路、渠、河和宜林荒滩荒地要科学规划,造林绿化率要达到95%以上。

4、村庄及四旁植树要加大密度,林木覆盖率要达到50%以上。

三、基本要求

1、平原和丘陵区原则上要以每人每年植10株树为目标进行规划,一次规划,三年完成。2007年前,全市8个平原(含半平原)县市区要全部实现平原绿化高级达标,其中新野县2005年必须通过省政府高级达标验收。

2、在土地面积大,群众积极性高的地方,应当与实施退耕还林、长防林、速生丰产林等工程造林相结合,在基本农田以外规划建设速生丰产林和名优特新林果基地,植树造林时,不得破坏耕作层。

3、造林规划应同时遵循以下原则:(1)保护基本农田原则;(2)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原则;(3)要大力推广107杨等优质速生杨和速生乡土树种。

4、调查规划用图要统一使用1∶10000地形图。乡村两级要有规划图、表、说明书,县要有规划说明书和统计表。规划要细,所有沟、路、渠、河、村庄及荒滩荒地等,都要在图上按比例标注。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南阳市平原造林绿化调查规划工作顺利进行,各级政府都要成立造林绿化调查规划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该项工作的组织、协调、检查、监督。同时,要根据任务量的大小,投入相应的工作经费。

2、明确责任。造林绿化调查规划工作由各级政府负责领导。按照市政府动员、市林业局指导,县市区政府组织、林业部门统一组建技术队伍,以乡镇为单位组织实施的责任划分原则,精心组织,认真实施,确保9月15日前完成外业调查,9月底以前完成全部外业、内业工作。

3、组建调查规划队伍,搞好岗前培训。各县市区林业部门应迅速抽调业务精、责任心强的专业技术人员,组建专职调查规划队伍,根据调查规划的任务量,按每工组完成9万亩(指行政区面积)调查规划任务为标准,组建相应的工组数。每工组应由三人组成,其中必须有一名林业专业技术人员。

对工组人员分级进行严格的岗前培训,由市林业局技术人员到县培训工组长,由工组长到乡培训其他工组人员,工组人员熟练掌握技术标准和调查规划办法后,方可上岗。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