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04

索引号:ND001-0202-2005-01039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县直有关单位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 》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2005〕39号

发布日期:2005-01-25 00:00:00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县直有关单位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 》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5-01-25 00:00:0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政〔2005〕39号

内 乡 县 人 民 政 府

关于印发《县直有关单位计划生育奖励

优惠政策 》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县直有关单位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已经县委、县政府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望认真遵照执行。

附:县直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

二○○五年元月二十五日   

附件:

县直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

一、人口计生委

㈠农村计划生育家庭施行结扎、上环、流产、引产手术时,费用全免。

㈡农村独生子女户和计内双女及其父母在县计划生育技术指导站就医时,各项辅助检查费用优惠10%,乳腺病、宫颈病治疗费优惠10%,药费优惠10%。

㈢县、乡计生技术服务部门,每年免费为0-7周岁 独生子女进行一次健康检查。

二、财政局

㈠严格按照省定标准将全县人均人口和计划生育经费列入预算。不留缺口,并按时足额拨付到位。

㈡确保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康检、四术 免费资金和全县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投入到位。

三、总工会

㈠双女户和独生子女户的特困职工优先享受送温暖基金。

㈡双女户和独生子女户的下岗职工上项目优先办理小额借款。

㈢双女户和独生子女户的职工为内乡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优先评选“五一”劳动奖章。

㈣督查工商企业中的 领证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的发放落实情况。

四、教体局

㈠全县各 乡镇、县直小学、初中按照招生规定优先安排独生子女户和计内双女户子女入学,对家庭困难的,要减收或免收学杂费,减免标准不得低于20%。

㈡在中小学校“两免一补”工作中,优先免补领取独生子女证和计 内双女结扎户中的贫困学生,确保他们受完九年义务教育。

㈢中招考试录取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独生子女和计内双女。

五、卫生局

㈠各医疗单位对全县独生子女户和计内双女户要免收挂号费、诊断费、咨询费。

㈡独生子女 和计内双女及其父母在住院期间,住院费、治疗费、手术费、大型检查(CT、彩超)费用优惠10%。

㈢独生子女和计内双女预防接种时费用优惠5%。

㈣独生子女和计内双女在婚前 检查时,检查费优惠10%,怀孕后可免费享受优生优育咨询、围产期保健服务。

㈤凡持一孩生育证的孕妇到各医疗单位分娩,所需治疗费、手术费、医技 检查费优惠5%。

六、广电局

㈠有线电视台、乡村 微波管理站,对独生子女户和计内双女户安装有线电视,减收10%初装费,每年减免一个月收视费。

㈡电台、电视台每月免费宣传两次以上计生政策和生殖保健知识。

七、工商局

㈠对独生子女户和计内双女户申报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时给予试营期3月,在此期间免收工商行政管理费。

㈡对个体工商户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者,优先安排摊位、优先办理证明、优先提供经营场地,个体工商户管理费优惠20%。

㈢对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 证》的个体工商户,有评比表彰“消费者信得过”先进个体户及其荣誉称号的优先权。

八、国土资源局

㈠凡独生子女户和计内双女户申办经商、办厂用地或办理住宅时,享有优先审批 权 ,并减收10%的 管理费。

㈡独生子女户和计内双女户在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中,评估费、服务费、土地登记费减半收取。

九、电业局

㈠对独生子女户和计内双女户经商、办 企业的用电问题,同等条件下优先解决。

 ㈡对独生子女户和计内双女户提出的用电申请,依据电力法规及用电安装程序,优质高效的办理各种安装手续。

十、科技局 

㈠新技术、新产品的应用优先向独生子女户和计内双女户倾斜,积极为独生子女和计内双女户提供科技咨询,致富信息。

㈡每年组织种植业、林果业、养殖业方面的专家和科技人员为全县16个乡镇独生子女户和计内双女户免费举办技术培训班一次。

㈢每年在全县选择20户独生子女户和计内双女户免费推广新技术。

十一、农业局

㈠在种植业结构调整方面,优先扶持独生子女户和计内双女农户。

㈡在农业技术方面,优先对独生子女户和计内双女户提供服务,免费传授新技术,发放技术资料。

㈢在农业生产方面,对独生子女户和计内双女户优先提供产 前、产中、产后等技术服务,提供优良种子、化肥、农药等。

十二、林业局

㈠林业部门免费为独生子女户和计内双女户提供林业育苗、果树修剪、嫁接和病虫防治等技术资料,免费进行林果业实用技术培训。

㈡林业项目资金要优先向独生子女户和计内双女户家庭投放,尤其是规划区内的独生子女户和计内双女户符合条件的退耕地造林要优先纳入退耕还林计划,享受国家的退耕还林优惠政策。

 ㈢独生子女和计内双女家庭在承包荒山 、滩涂地造林时,林业技术人员免费给予造林规划设计,提供种苗信息和造林技术服务。

㈣独生子女和计内双女家庭承包荒山,荒坡造林时,林业部门优先发放林权证。发生毁林案件时,林业执法人员要及时予以查处,并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㈤独生子女和计内双女家庭开办木材经营加工厂时,在符合政策管理要求的前提下,优先办理木材经营加工 许可证,并依法予以重点保护。 

十三、畜牧局

㈠对从事畜牧养殖的独生子女户和计内双女户、县畜牧局优先给予防疫。 乡镇负责减免动物防疫费10%。

㈡优先安排独生子女户和计内双女户畜牧项目、资金、技术,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

㈢对独生子女和计内双女贫困户进行帮扶,帮助他们发展养殖业、免费提供技术服务、技术 资料 和致富信息,优先提供优质畜禽品种,不断增加经济收入。

十四、水利局

㈠优先为独生子女户和计内双女户解决人畜饮水问题,重点倾斜缺水区独生子女户和计内双女户吃水困难,优先自来水入户。

㈡在产业结构调查中,对需要打井的计划生育贫困户,免费测量,免费设计,并在项目中优先安排解决。

㈢对小型水利工程如机井、水塘、提灌站等,在水利改制中优先独生子女户和计内双女户承包。 

十五、供销合作联合社

独生子女户和计内双女户到县社复混肥厂购买复混肥,可根据不同品种优惠3%至5%。

十六、农办

㈠贯彻落实好农综、扶贫项目上的各项政策,每年规划农综、扶 贫开发工程,划拨资金用于扶持独生子女户和计内双女户的比例不低于70%,重点向项目区内的独生子女户和计内双女户倾斜。

㈡加大农综、扶贫开发项目的争取力度,确保项目区内的独生子女户和计内双女户享受到农综、扶贫项目上的资金、工程和技术上的优先优惠政策。

十七、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㈠在安排劳动就业、岗位培训、组织劳务输出等方面优先照顾独生子女户和计内双女户,减收各种费用10%。

㈡在办理劳动用工备案手续时,劳动中介部门中介费优惠10%。

十八、农机局

㈠对购买大型农机具的独生子女户和计内双女户,在享受国家补助的基础上,根据不同机型对其实行1000-2000元的补贴。

㈡对购买农机的独生子女户和计内双女户,免费进行操作技术技能培训,讲解保养维修知识及安全注意事项。

㈢对有农业机械的独生子女户和计内双女户实行免费维护,进行定期巡回跟踪服务。

十九、农村信用联社

发放小额贷款优先扶持独生子女户和计内双女户致富,每年不少于300户(每村一户)。

二十、宝管局

独生子女和计内双女及其父母参观所属旅游景点减收门票10%。

二十一、民政局

㈠在救灾中,优先照顾独生子女户和计内双女户,特别是独生子女和计内双女贫困户。

㈡对因节育手术并发症而丧失劳动能力的独生子女户和计内双女户,按政策优先照顾予以救济。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