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05

索引号:ND001-0202-2005-02034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联合收割机跨区机收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办〔2005〕34号

发布日期:2005-05-13 00:00:00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联合收割机跨区机收工作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5-05-13 00:00:0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政办〔2005〕34号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联合收割机跨区机收工作的

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

近两年来,随着联合收割机的快速发展和广大农民对小麦机收意识的普及,我县联合收割机跨区收获小麦作业规模迅进扩大,对“三夏”抢收、抢种,保农时,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了保证我县今年跨区机收小麦工作的顺利进行。现根据农业部《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管理办法》的规定,和宛政办明电〔2005〕58号通知,结合我县实际,特作如下通知:

一、加强组织管理,规范跨区作业市场

各乡镇人民政府要依法按照《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管理办法》的要求,加强对跨区机收的组织管理,遵循公正、公开、规范、方便的原则,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跨区作业市场。跨区作业要有组织地进行,联合收割机的引进与外出要由合格的中介服务组织具体组织,欲从事收割机跨区作业中介业务者,必须具备相关资质并报县级以上农机管理部门进行资格认证,方可开展中介业务。参加跨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及驾驶操作人员必须牌证齐全,经农机监理部门当年年度检验、审验合格,并参加由合格跨区作业中介服务组织所组织的跨区机收作业队。要认真做好《联合收割机跨区收获作业证》(以下简称《作业证》)的发放和管理工作,按照规定联合收割机凭《作业证》可以在除高速公路、全封闭汽车专用公路以外的公路上行驶,通过公路、桥梁等收费站时交通部门免费放行。县农机管理部门负责《作业证》的发放和管理工作。只有参加跨区作业队的联合收割机方可发给《作业证》。禁止伪造、涂改和使用过期《作业证》。对于没有明确作业地点、盲目流动、扰乱跨区作业秩序的“散机”,应由作业地的农机管理部门纳入统一管理,安排作业任务。需要使用联合收割机的用户要以村为单位向县、乡农机管理部门申报用机数量,签订引机合同,农机部门要统一对外联系引机,切实做好引机中介服务工作,并将引进的联合收割机分配落实到乡、村、组,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上路拦截收割机。

二、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严厉打击强行上路“拦截机”的不法行为

“三夏”大忙期间是农机事故多发期,各级农机管理部门要加大安全监管力度。抓好麦收前对驾驶人员的安全培训和对收割机的维修、保养、检验。“三夏”作业期间要加大田间道路检查力度,消除事故隐患,确保生产安全。

外地收割机大量进入我县进行跨区作业,对农机跨区作业管理,道路交通和治安环境带来了新的挑战,特别是收割机道路转移中的拦截机和作业纠纷问题,将会随之发生。对此,各有关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加大工作力度,做好道路沿线群众的法制宣传工作,教育群众遵纪守法,坚持按合同办事,不得上路拦截转移中的联合收割机。对群众上路拦截,扣留机车的,当地政府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制止。公安交警部门要加强对国道、省道的巡逻执勤,对联合收割机转移集中的路段,要增派警力,加设固定的岗哨。整队转移的机车要派警车护送,对散机可根据情况集中编队护送出境。对砸抢机车,殴打机手,敲诈财物等违法行为,要依照法律、法规从快从严惩处。农机管理部门要加大组织力度,提前做好机车转移的准备工作,及时向公安部门提供组织大批机车转移的时间、路线,在联合收割机集中通过的赵店大谢岗路口,灌涨杨岗路口设立农机服务站。为过往机车,外来机手提供道路及交通情况,配合公安部门做好机车编组,道路疏通和机手思想工作。交通公路部门要为机车提供通行便利,机车通过的高峰期、收费站要为联合收割机开辟专用通道,保证联合收割机安全通行。“三夏 ”期间各乡镇政府及农机、公安、交通、公路等部门要加强协调,形成一个跨区机收重大紧急情况沟通处理机制,并对社会公布热线服务电话,确保重大事件及时处理,确保道路畅通,社会稳定和跨区机收的顺利进行。

三、切实搞好对跨区机收的社会化服务工作

大力倡导农机管理部门开展跨区作业中介组织服务,集中全力做好跨区机收的各项社会化服务工作。切实抓好收割机的供需协调,及早与外地联系引进联合收割机事宜,签订引机协议和作业合同,把引机和作业面积落到实处,确保我县收麦用机的数量及时到位。要搞好农机维修,零配件和油物料供应及后勤服务工作,为机手提供一个良好的作业环境,要重视跨区作业市场信息工作,完善跨区作业信息的采集、整理、分析、发布制度,及时追踪市场动态变化,为科学引导收割机有序流动,保证机收市场供需平衡奠定基础。要强化为农服务意识。禁止只收费不服务和服务不到位现象发生,对入境散机要在自愿协商一致的前提下纳入统一管理,禁止强行服务和强制收费,维护跨区机收大局稳定。要大力开展小麦秸杆综合利用及禁烧的宣传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向广大农民群众宣讲国家的秸杆禁烧政策,宣讲秸杆回收利用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积极倡导联合收割机低茬收割。

四、进一步加强对跨区机收工作的领导

外地收割机来我县参加收麦工作,有利于加快“三夏”生产进度,夺取夏粮丰收。各乡镇政府和有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大力支持,要把组织跨区机收小麦当做“三夏”期间的重要工作切实抓好。为此,县里成立了内乡县跨区机收小麦工作领导小组(附后)。各乡镇也要成立相应的协调领导机构,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乡、村要具体做好机收的组织服务和督促检查工作,各乡镇政府要实行区域负责制,切实维护好本地机收秩序,保障外来机车和机手的安全和权益。农机管理部门具体负责跨区机收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交通公路部门要认真贯彻实施《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第七条关于“进行跨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运输联合收割机(包括插秧机)的车辆,免交车辆通行费”的规定,保证凭《作业证》对收割机及指挥服务车辆免收过路过桥费。公安部门负责收割机道路转移和作业中的安全保卫,要在重点道路,重点路段增派警力,增设农机110流动巡逻车,加强疏导,及时处理“拦截机”事件,严厉打击强行拦截、敲诈、殴打机手和打、砸、抢等违法行为。石油供应部门对收割机作业用油要优先保证供应,各有关部门都要立足本职工作,协同作战,保证跨区机收工作的顺利进行。

附:内乡县跨区机收小麦工作领导小组

二○○五年五月十三日   

附件:

内乡县跨区机收小麦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魏建廷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谭晓忠     县政府办副主任

王文海     县农业局局长

王军党     县农机局局长

成  员:张会基     县交通局副局长

刘元冰     县交警大队队长

杨  英     县物价局副局长

贾广州     县公路局纪检组长

杨宗亮     县农机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农机局,杨宗亮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主题词:农业    农机    机收工作△    通知

抄  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5年5月13日印发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