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05

索引号:ND001-0202-2005-01044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烟叶生产五年规划暨基本烟田保护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2005〕44号

发布日期:2005-06-14 00:00:00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烟叶生产五年规划暨基本烟田保护实施意见》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5-06-14 00:00:0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政〔2005〕44号

内 乡 县 人 民 政 府

关于印发《内乡县烟叶生产五年规划暨

基本烟田保护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植烟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内乡县烟叶生产五年规划暨基本烟田保护实施意见》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内乡县烟叶生产五年规划暨基本烟田保护实施意见

       二○○五年六月十四日    

附件:

内乡县烟叶生产五年规划及基本烟田保护

实  施  意  见

内乡具有生产优质烟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区位优势,适宜种烟面积50万亩,所产烟叶以其独特的内在品质和浓郁的吸食香型,受到有关专家和上海、杭州、郑州等省内外重点工业企业的一致好评。多年来,烟叶一直是烟农增收和财政增效的主要途径。为了进一步增强内乡烟叶可持续发展能力,确保烟叶产业的规模化和有序化,促进烟区经济、生态的协调并进,特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围绕市场需求,以主攻烟叶质量、提高烟叶生产水平为中心,以加强先进技术推广、改善烟叶生态环境、建立以烟为主的种植制度为目的,恢复扩大面积,保护基本烟田,加速烟叶产业化进程,促进烟叶产业健康稳定发展,努力实现政府、烟农、企业三方收益的较大幅度增长。

二、目标任务

1、面积及经济效益目标

2006年,计划种植面积7万亩,收购烟叶14万担,实现特产税1400万,企业税利1700万,烟农收入7000万元。

2007年,计划种植面积7万亩,收购烟叶15万担,实现特产税1500万元,企业税利1800万元,烟农收入7500万元。

2008年,计划种植面积7万亩,收购烟叶18万担,实现特产税1800万元,企业税利2000万元,烟农收入9000万元。

2009年,计划种植面积8万亩,收购烟叶20万担,特产税1900万元,企业税利2000万元,烟农收入9500万元。

2010年,计划种植面积8万亩,收购20万担以上,特产税2000万元,税利2200万元,烟农收入1亿元。

(各乡镇规划面积见附表)

2、生产水平目标

把综合配套运用各项高新技术作为今后五年烟叶生产的工作重点,突出抓好各项先进生产技术的推广落实,争取在五年内,使全县烟区内烟农受训率、良种普及率、集约化育苗率、平衡施肥率、高标准整地率达到100%,其中漂浮育苗率、智能化烘烤率、病虫害统防统治率要达到70%以上。

3、产质目标

通过狠抓规范化措施落实,达到田间烟株长势个体健壮、群体均匀一致,叶片大小适中,成熟度好,化学成分协调,五年内实现平均单产120—140公斤左右,上中等烟比例90%以上。

4、市场目标

实现销售烟叶87万担,在巩固原有市场的基础上,通过提升质量、提高信誉,不断扩大对上海、杭州等全国重点卷烟工业企业的销售量,争取成为知名品牌卷烟主配方,吸引重点企业到内乡创办基地。

二、工作思路及技术路线

坚持标准化生产,狠抓规范化管理,以高标准建设好国家烟草专卖局优质烟科技示范基地为重点,充分发挥示范园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以旱作栽培技术统揽全局,大胆探索和运用国内外先进生产技术和科研成果,逐步形成具有内乡特色的优质烟生产管理模式和标准化技术体系。

三、烟田区划及基本烟田保护制度

1、烟田区划

在今后五年内,将按照相对集中,科学轮作的原则,对全县适宜种烟区域进行科学重组,优化资源,重点突出连片成方,逐步打破行政界限,以乡镇为单位,以大方为主体,着重抓好精品线路建设,其中植烟面积在10000万亩以上的乡镇,烟叶精品线路达到5条以上,线内千亩大方不少于2个,500-1000亩大方不少于10个。5000-10000亩以上的乡镇,烟叶精品线路达到3条以上,线内千亩大方不少于1个,200-500亩大方不少于8个,5000亩以下的乡镇,烟叶精品线路达到2条以上,线内200-500亩大方不少于5个,100-200亩大方不少于8个。

2、基本烟田保护制度

(1)基本烟田确立:各乡镇要根据本地自然条件及耕地分布实际情况,以有效提高烟叶产质效益为首要目标,选择适宜种烟地块,合理安排前茬作物,积极探索、创新土地流转机制,按照1:3的比例,确立基本烟田的区域及面积。2006年要建立15万亩的基本烟田保护区,2007年达到20万亩,2008年达到25万亩,2009、2010年稳定在30万亩。

(2)水利设施建设:紧紧围绕基本烟田保护区域,在充分利用现有水利设施的基础上,按照“多方投入,统筹考虑”的发展思路,切实加快基本烟田的水利设施建设,逐步提高烟水配套率,2006年完成30%以上,2007年完成50%以上,2008年完成60%以上,2009年完成70%以上,2010年完成90%以上,确保基本烟田保护区内坑、塘、井、窖等设施配套齐全,营造优越和谐的烟叶生产环境。

(3)以提高烟叶品质为中心,确保销售市场的稳定连续性。一是合理轮作倒茬,精细整地保墒。坚持走旱作农业技术路线,严格轮作制度,选择适宜前茬,增施有机肥,重秋耕,精整地,培肥地力,确保优质丰产。二是坚持平衡施肥,确保烟株营养平衡。按照“控氮增钾,提高硝态比例,全面增施有机肥”的要求,平均亩施复混肥30公斤,生物有机肥20公斤或芝麻饼肥20公斤,硫酸钾15公斤,硝酸钾5公斤,促进营养协调,提高烟叶品质。三是狠抓各环节生产技术措施落实,提高规范化生产水平。

(4)改良植烟土壤,保护和提高地力,坚决杜绝掠夺性种植,为优质烟叶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在基本烟田保护区要建立以烟为主的耕作制度,按照“三年一轮作,四年两头烟”的生产模式,搞好绿肥种植,提高土壤复种收益。

(5)提高烟叶生产安全性,加强对烟用物资使用的过程管理。保证烟叶规划区内土壤、水源等环境不能有任何污染,遵守国家有关农药安全使用的规定,防止烟叶农残超标和农药环境污染。选择使用环保型农用薄膜,减轻对土壤环境的污染。

四、保障措施

(一)投资保障

建立多元化的投资机制。一是要积极争取烟叶发展项目,对于纳入国家、省、市计划的项目,千方百计地去落实配套资金,对农综开发等涉及到烟叶的各项农业专项资金或基金,要加强统一调度,捆绑使用,建立健全资金跟踪检查制度,从根本上杜绝分散使用、重复建设等现象的发生,提高投资效益。二是县乡财政每年要拿出财政收入的5-10%,用于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和核心示范园区建设;拿出财政收入的5-10%,用于对先进乡村的奖励;拿出财政收入的15%,用于对烟叶生产的科技投入。县烟草公司将按照亩均200元的标准,用于烟叶生产的化肥、物资等方面的投入。

(二)科技保障

以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园为主攻方向,努力把一些高新技术和先进实用技术,综合运用到烟叶育苗、栽培、烘烤等各个环节,加速科技成果集成推广进程,2006-2010年,先进科技推广率分别要达到40%、50%、60%、70%、80%以上,先进科技对烟叶效益的贡献份额要达到50%、60%、70%、80%、90%以上,到2010年,全县要力争建成6个烟叶科技示范乡镇,100个科技示范村,1000个科技示范户。

(三)政策保障

要狠抓各项政策落实,一是各乡镇要为“五年规划”的启动实施制定强有力的政策保证,围绕基本烟田保护区,深入研究并采取具体的建设扶持措施,充分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和激励作用。二是今后的扶持奖励方向将优先于规模种植,重点在连方成片,不断加大对规划大方的奖励力度。三是县乡要对规划实施过程中的有功人员予以奖励,对做出突出贡献的要实行重奖。

(四)服务保障

完善服务措施,建立县、乡、村三级服务网络,全程跟踪生产过程,搞好病虫害的预报,落实“六包一联”和以“户籍化管理,个性化服务”为核心的责任制措施,指导好生产,服务好产业。

(五)组织保障

为确保五年规划及基本烟田保护制度的顺利实施,县委、县政府成立内乡烟叶生产五年规划与基本烟田保护领导小组,王爱杰为组长,何明海、魏建廷为副组长,县计委、县农办、县烟办、县财政局、县国土局、县农业局、县水利局、县烟草公司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烟办,李利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各乡镇要成立相应机构,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确保实施意见的扎实落实。

附:各植烟乡镇五年规划面积任务表

主题词:农业    烟叶生产    意见    通知

抄  送:县委、人大、政协。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5年6月14日印发

责任编辑:Neixiang_liuyulong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