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05

索引号:ND001-0202-2005-02080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无公害生猪养殖综合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办〔2005〕80号

发布日期:2005-11-30 00:00:00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无公害生猪养殖综合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5-11-30 00:00:0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政办〔2005〕80号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内乡县无公害生猪养殖综合标准化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现将《内乡县无公害生猪养殖综合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望承担任务的单位和乡镇认真组织,密切协作,抓好落实。

附:内乡县无公害生猪养殖综合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

二○○五年十一月三十日    

附件:

内乡县无公害生猪养殖综合标准化工作

实  施  方  案

为了进一步加快我县“林牧大县”建设步伐,更好地发展、推广无公害生猪标准化养殖,使生猪养殖品种选育规范化、饲养管理标准化,不断提高其品种标准和养殖效益。经研究决定,自今年开始利用三年时间在我县全面开展无公害生猪养殖综合标准化工作,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为指针,紧紧围绕建设“畜牧大县”的总体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以先进技术为支撑,发挥我县瘦肉型猪饲养优势,突出地方特色,加快建立健全以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为主的农业标准化体系,以标准化为手段,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通过政府引导、部门服务、企业参与,提高地方农业标准化水平,促进内乡经济的健康发展。

二、工作目标

争取用三年时间完成无公害生猪养殖综合技术标准的起草发布、试验示范和技术推广工作,建立完善的无公害生猪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到2007年底,使全县无公害生猪饲养量增加20.5%,达到150万头,养猪户人均纯收入增加1000元,优良品种普及率达到85%,全县养猪总效益增加5000万元,养猪业的产值占整个畜牧业产值的50%以上,把内乡县建成年出栏百万头无公害生猪的生产基地,打响“牧原”牌无公害生猪品牌,占领生猪销售的高端市场,实现富民富县的目标。

三、实施计划

无公害生猪养殖综合标准化工作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2005年—2007年)。

1、2005年完成以下主要工作:

⑴成立无公害生猪养殖综合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并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⑵编制无公害生猪养殖标准综合体规划。

⑶根据无公害生猪养殖标准综合体规划中的标准构成要求,审查现有标准情况,确定需要制定和修订的标准,并制订统一的工作计划。

2、2006年完成以下主要工作:

⑴调查研究,搜集、分析有关资料,起草制订无公害生猪养殖综合标准草案。

⑵对标准草案中的一些技术难点进行科学试验和技术攻关。

⑶选择灌涨、马山、余关等乡镇中的重点养殖场,按照标准草案要求进行试验示范,科学管理,对标准草案进行试验验证。

⑷在试验验证的基础上,对标准草案进行修订补充,邀请有关专家,召开标准审查会,并对标准进行发布实施,建立无公害生猪养殖综合标准体系。

3、2007年完成以下主要工作:

⑴有计划有步骤地完成标准宣传培训、示范推广工作。

⑵组织有关单位对实施无公害生猪养殖综合标准化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技术水平进行总结评价。

⑶邀请省、市质监、农业、畜牧、环保、科技等有关部门进行验收。

四、参与单位及职责分工

无公害生猪养殖综合标准化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部门、企业共同参与才能完成。县政府办主要抓好工作的督促落实;县质量技术监督局要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做好标准的审定、发布及监督实施等工作;县畜牧局主要负责标准的起草、修订、宣传培训等工作;县环保局主要负责养殖场地的环境质量检测工作;牧原养殖公司主要负责新技术的科技攻关、示范工作;科技局主要负责养猪技术标准的推广工作;广播电视局主要负责养猪标准化技术的宣传报道工作;各乡镇政府主要负责养殖小区的规划建设工作;农村信用联社主要负责养殖小区建设中的资金保障工作。

五、保障措施

1、组织领导。为保证该项工作落到实处,县政府专门成立了有关领导挂帅,政府办、质量技术监督局、畜牧局、环保局、科技局、牧原养殖公司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无公害生猪养殖综合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标准起草、标准体系建立等项工作。

2、资金保障。为确保无公害生猪养殖综合标准化工作的顺利实施,县政府计划每年拿出一定数量资金,用于试验仪器设备购置、标准资料购买、试验示范和技术推广等方面的费用支出。

六、工作要求

开展无公害生猪养殖综合标准化,是我县实现“林牧大县”的重要举措,是县委、县政府作出的重要决策,各参与单位必须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密切配合,不折不扣地完成各自承担的任务。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抓好项目建设的各项工作进度和质量,对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向项目领导小组作好汇报,认真加以解决,确保此项工作如期完成。

主题词:农业   标准化   方案   通知

抄  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5年11月30日印发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