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06

索引号:ND001-0202-2006-01095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业政策性金融资金安全管理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06-10-31 08:18:37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业政策性金融资金安全管理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6-10-31 08:18:3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政〔200695

内 乡 县 人 民 政 府

关于加强农业政策性金融资金安全管理的

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

内乡农业发展银行是我县唯一的一家国有农业政策性银行,也是国家金融支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内乡县新农村建设中承担着重要职责。县农发行自1996年成立以来已累计投放信贷资金20.06亿元,初步形成了以粮棉油收购资金贷款为主体,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粮棉油加工企业贷款为两翼的业务发展格局,为全县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农发行的业务范围又进行了重大调整,支持对象将现有的粮棉油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业务扩展到农、林、牧、副、渔业范围内的产业化龙头企业,这为农业政策性金融资金支持内乡县域经济提供了一个良好平台。为加强农业政策性资金的引进,同时确保农业政策性金融资金安全,有效防范信贷资金风险,根据上级金融政策和省、市有关文件要求,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特通知如下:

一、搞好服务,实现农业政策性金融资金在我县经济发展中的注入最大化

(一)搞好项目服务。各涉农部门、各乡镇要及时掌握农业政策性资金投放重点、申报程序等,根据农发行贷款业务要求,筛选竞争力强、远景效益好、辐射作用明显的优质企业,积极申报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并编制有关农业政策性金融资金贷款申报材料,在每月20日前向农发行报送。

(二)搞好营销服务。县农发行要明确营销重点,在收到各乡镇、各部门筛选上报的项目后,迅速进行贷前调查,对符合条件、资质完备的积极向上级行推荐申报。同时要完善项目库建设,对纳入重点支持领域的目标客户,积极寻找信贷支持切入点。要在业务范围内开发更多的金融产品,搞好对企业的信贷与结算服务。

(三)搞好购销服务。各粮棉购销企业要认真执行国家粮棉购销政策,在收购之前,要做到早安排、早调研、早预测、早向农发行申请贷款资格和资金需求,在收购中要配合农发行做好资金供应与管理工作,贷款回笼后要及时足额归还农发行贷款本息。

二、严格要求,确保农业政策性金融资金安全营运

(一)严禁挤占挪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粮油加工企业、各购销企业要严格执行国家农发行信贷政策,依法合规经营,自觉接受农发行的信贷监管,严禁挤占挪用,对挤占挪用农发行资金的企业和个人将依照有关政策法规,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交司法机关予以严惩。

(二)严禁弄虚作假。农发行所支持的企业要建立现代企业会计制度,及时向农发行呈报《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利润表》等各类报表,要求数据真实,严禁弄虚作假。否则,将按照法律法规规定进行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交司法机关予以严惩。

(三)严防债务悬空。各企业在农发行办理贷款必须用有效资产抵押,企业办理的财产抵押,要在政府指定的合法评估部门进行资产评估,抵押要严格按照《担保法》的有关程序进行。对不能及时归还农发行贷款的企业,农发行有权依法处置抵押物,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干涉,切实保证农发行的债权得以落实。

(四)严格财政拨补。财政部门要认真执行各级政府出台的财政补贴管理办法,按照财政补贴资金拨补程序和时间要求,及时拨补到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工企业、粮棉购销企业及承贷的主管单位,确保农发行足额收息。

(五)严格监督检查。企业主管单位、农发行要加强对贷款企业的资金运转的监督检查,确保各类资金和农发行的信贷资金不被挤占挪用。

三、营造氛围,确保农业政策性金融资金有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

(一)建立服务农业政策性金融工作的“绿色通道”。涉及项目申报、信贷资金发放、财政补贴资金拨补等工作,有关部门都要按照特事特办原则,实行“一站式”服务,确保项目申报、资金请调和财政补拨早落实、早到位、早见效。

(二)建立政府信用管理体系。要切实加强政府信用建设,依法加大对不讲信用、破坏信用行为的惩戒力度。各职能部门应积极支持和协助农发行,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的行为。

(三)建立银企协作体制。农发行在执行政策、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树立发展意识,积极支持企业扩大购销,搞活经营;强化服务意识,切实听取企业的意见,积极改进服务方式和手段,寓服务于监管之中,促进银企双赢,实现良性互动;定期召开银企座谈会,经常深入企业,宣传政策,加强协调,研究发展战略,形成政府领导下的银企共谋发展、共担风险、共创效益的良好局面。

二○○六年十月三十一日    

主题词:金融   农业   资金   管理   通知

抄  送:县委、人大、政协。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61031日印发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