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07

索引号:ND001-0202-2007-01005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2007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工作意见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07-01-30 09:34:02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2007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工作意见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7-01-30 09:34:02   来源:admin1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目前,已进入各种重大动物疫病的高发季节。为切实做好禽流感、牲畜口蹄疫、猪链球菌病、猪瘟和鸡新城疫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工作,保护我县畜牧业的健康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现将《内乡县2007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工作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附:内乡县2007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工作意见

 

二○○七年元月三十日  

附件:

 

内乡县2007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工作意见

 

   为了切实加强以重大动物疫病防治为主的动物防疫工作,根据省、市会议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2007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政策法规为指针,认真贯彻落实“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的方针,坚持“预防与控制并举、监督与服务并重”的原则,按照“科学规划、分类指导、求真务实”的要求,打好集中免疫大会战,抓好日常补栏补防工作,形成动物防疫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动物疫病防控能力,确保畜牧业生产健康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公共安全。

   二、目标任务

  (一)强制免疫范围

   根据我县动物疫病的发生和流行情况,我县强制免疫的疫病种类有:禽流感、口蹄疫、狂犬病。

   1、口蹄疫免疫:免疫对象为猪、牛、羊, 免疫密度要达到100%,免疫登记、免疫证的发放和免疫耳标佩戴率同时达到100%。

   2、禽流感免疫:免疫对象为家禽和水禽,免疫密度要达到100%,免疫证的发放和免疫登记同时达到100%。

   3、狂犬病的免疫密度要达到80%以上,同时佩戴免疫牌、填写免疫登记表和免疫本。

  (二)普免重点

   我县普免的重点疫病有:猪瘟、链球菌、仔猪付伤寒、鸡新城疫、禽霍乱。各乡镇根据本地动物疫病流行情况,酌情做好其它动物疫病的防疫工作。

   1、猪瘟、仔猪付伤寒、猪链球菌病的免疫密度要达到95%以上,同时填写免疫证、免疫登记表、佩戴免疫耳标。

   2、鸡新城疫、禽霍乱免疫密度要达到90%以上,同时填写免疫证、免疫登记表。

  (三)免疫经费

   口蹄疫、禽流感疫苗款由县以上财政部门按比例承担,重点部位选聘的基层防疫员补贴由县财政承担。普免疫苗款、免疫标识、消毒药品、免疫器械等费用按内政〔200692号文件规定由乡镇政府负担。狂犬病免疫费用由户主承担。

  (四)疫情普查监测工作

   各乡镇要密切配合,完成疫病普查及疫情监测任务。每个乡镇必须有2--3名疫情普查监测员,每个专业养殖场()必须有专职监测员。若发现疫情必须在规定时限内严格按程序上报。

  (五)免疫标识工作

   所有免疫畜禽,要全部落实免疫标识制度,实行一畜一标一号,免疫同时必须填写免疫证、免疫登记表、佩戴免疫耳标,建立健全免疫档案。

   三、具体要求

  (一)防疫时间。农村散养畜禽的免疫,采取春秋两次集中免疫和月月补防相结合的免疫形式,具体春秋防集中免疫时间以省、市安排为准;规模养殖场的免疫,不受春秋集中免疫时间的限制,由养殖场技术人员按照免疫程序进行免疫,畜牧部门根据养殖场的需要,常年提供口蹄疫和禽流感疫苗。

  (二)防疫形式。规模养殖场的免疫,推行养殖场主责任制,由乡镇动物防疫机构对其签订免疫合同,提供免疫程序,建档立卡,监督其自行按程序免疫。

重点区域的防疫,已发生过疫情的老疫点、乡镇所在地、交通干道沿线、专业市场周围、疫情疑似点作为长期监控重点和防疫重点,由乡镇组织县级统一选聘的基层动物防疫员成立专业队,逐户逐头只进行免疫。

其它部位的免疫由乡镇政府组织村级兽医集中免疫。

  (三)免疫操作。免疫注射时,要保证家畜一畜一针头,家禽一户一针头,避免交叉感染;要掌握好剂量、注射深度和部位;报废的免疫器具及空疫苗瓶要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防疫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

  (四)疫苗购置。各乡镇必须在春秋两次免疫前,澄清各类畜禽存栏底子,将畜禽存栏情况、疫苗订购计划、疫苗款分别上报、上交县兽医站,保证疫苗的及时采购与供应。

  (五)建立档案。各乡镇必须建立以下档案:一是本乡镇所有防疫畜禽的档案;二是母猪档案;三是新购畜禽档案;四是规模养殖场(户)档案。

  (六)建立免疫公开栏。今年的防疫工作要推行动物免疫公开承诺服务制度,各村必须以免疫明白栏的形式,将免疫对象、免疫项目、免疫日、免疫责任人、服务电话、监督电话等予以公布,提高动物防疫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自觉免疫意识、监督意识。

  (七)免疫效果考核。县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委员会将在5月和11月组织技术人员对各乡镇春秋两次免疫效果进行检查考核,以免疫效果作为兑现重点部位防疫员补贴的依据,作为乡镇动物防疫工作年终目标管理考评的依据。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集中免疫注射工作,确保重点疫病的免疫密度

   春秋两季集中免疫注射是农村散养动物防疫工作的关键。因此,各乡镇要扎实做好春秋两季的集中免疫注射工作。一要按照“保证密度,应免尽免”的要求,切实做好免疫注射工作。二要建立完善动物免疫标识制度、普查登记制度,确保不漏一畜一禽。三要强化规模养殖场和养殖小区管理,突出动物防疫和环保设施建设,提高动物防疫的整体水平。

  (二)建立防疫长效机制,确保防疫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一是坚持集中免疫和月月补防相结合;二是对农村散养户饲养的母猪及时进行孕前、产前防疫和仔猪窝防;三是对新购仔畜及时补免;四是对患病等原因引起的免疫抗体水平低下的动物及时进行补免;五是建立养殖档案,规范养殖行为。

  (三)保证经费投入,确保防控工作的开展

   要按照重大动物疫情控制应急预案和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应急预案的要求,及时足额落实各项防控经费,建立和完善资金、物资、技术三项储备。各乡镇的专储资金不少于5万元,并纳入财政预算,做到足额拨付、专户管理、及时补充。要储备足够的消毒药物、器械和防护物资,并加强管理,及时更新。按照内政〔200692号文件要求,各乡镇要将口蹄疫、禽流感以外的疫苗款、消毒药品、免疫器械经费纳入乡级财政预算,切实保障免疫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严格疫情监测,确保及时发现和科学处置疫情

   要不断完善疫情监测预报网络,加强交通沿线、沿河湿地、养殖集中地等关键部位的防疫监测工作,严防疫情传入传播。要健全应急机制,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快速反应能力。要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及时发现疫情征兆,为科学处置提供保障。要严格疫情报告制度,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必须严格按照规定程序逐级上报,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谎报、瞒报动物疫情,严禁利用公共网络及其它各种媒体擅自发布疫情信息。

  (五)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确保流通环节防控扎实

   加强市场监管、整顿和规范活畜禽交易秩序,防止病害畜禽及其产品流入市场。一是仔猪交易市场必须进行免疫并佩戴耳标,否则不能进入市场交易;二是规范活畜禽经营行为,一律不得在人口密集区经营,动物防检部门要对其经营活动的全过程实施严格监管,凡不具备条件的,责令限期整改;三是严格活畜禽市场准入制,严禁没有检疫证明的活畜禽及其产品上市销售。

   (六)加强领导,确保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

   动物防疫工作不仅是一项经济工作,而且是一项政治工作。各乡镇政府要对防控工作负总责,主要领导是动物防疫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动物防疫工作的主要责任人。县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指挥部是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协调指挥机构,畜牧局具体负责,其他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尽职尽责,通力协作,齐抓共管。各成员单位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督导所包乡镇防控措施的落实。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动物防疫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主要领导要亲临一线、靠前指挥,发现和解决问题,为防控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各乡镇在春秋两次集中免疫结束后,要写出书面负责报告和验收申请,接收县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指挥部的检查验收。要强化督查,严肃纪律,对工作失职、失察,造成疫情发生、蔓延或扩散的,要坚决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主题词:农业   畜牧   防疫   意见

  送:县委、人大、政协。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7130日印发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