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08

索引号:ND001-0-2018-00972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三夏”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08-05-15 20:48:16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三夏”生产工作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8-05-15 20:48:16   来源:内乡县政府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
   
为全面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在我县视察时关于确保粮食安全、搞好三夏生产的指示精神,根据省市部署,结合我县实际,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要因地制宜,加强小麦后期管理。目前,全县小麦已进入后期生长阶段,是灌浆形成产量的关键时期。要抓住当前土壤墒情适宜、天气晴朗等有利时机,以防病虫、防干热风、防倒伏为重点,加强小麦后期管理,养根护叶防早衰,提高粒重和单产。同时要搞好麦田去杂除草工作,特别是小麦良种繁育田和小麦良种补贴项目区,要坚决组织群众清杂,保证小麦良种纯度和品质。
   
二、要精心组织好三夏机收会战,确保颗粒归仓。要充分发挥农业机械的作用,抓好联合收割机跨区机收工作。农机部门要切实搞好机收组织工作,协同公安、交通部门,制订便于外来机械跨区作业的具体方案;加强对收割机引进与外出中介机构审查把关,不符合资质条件的中介机构一律不准从事中介服务;要认真做好《联合收割机跨区收获作业证》发放工作,争取更多的外地机械来我县参与麦收;要对机手进行教育,收割时必须低留茬,一般不超过15公分;要尽快组成麦收农机维修服务小分队,深入农村,对全县麦收农机具开展全面修复检查服务,充分挖掘我县农机潜力;要及时公布农机维修服务热线电话,分片明确机修服务责任人,做好跟踪维修服务;要切实做好麦收机械的有序转移,三夏期间,公安、农机、交通等相关部门要加强公路巡逻,切实做好沿路群众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严厉打击强行拦截收割机,坚持杜绝殴打机手等不法行为,确保全县麦收快速有序进展。要坚决杜绝在公路打场、晒粮现象,确保道路畅通。要加强宣传教育,严禁焚烧秸秆。由县环保局牵头督查,见火必究,见灰必查。第一次发现乡镇出现焚烧秸秆现象,从县财政扣除乡镇经费1万元,第二次扣除2万元,第三次扣除5万元,并在全县进行通报批评,连续四次以上给予纪律处分。对于好的乡镇及有功人员,除进行通报表彰外,用所扣除的现金进行奖励。要组织好机收后麦草收购工作,各乡镇要按照县原料办的要求,明确一名副职主抓,配备1_2名专干,各村要设联络员,组设信息员,确保小麦收割一块,麦草收购一块。
   
三、搞好种植结构调整,加强秋作物田间管理。夏收夏种是调整产业结构的关键,各乡镇要在抓好夏收的同时,适时搞好夏种夏管。要统筹兼顾,科学安排,抓住麦收尚未大面积铺开有利时机,加快秋作物播种进度,争取在6月上旬完成秋作物播种任务。要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围绕县委政府确定的重点产业,以市场为导向,以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为基本单元,切实调整品种结构和区域布局结构,秋季大宗粮食作物优质要达到85%以上。要抓好藤茬整地的关键时期,留足明年烟叶面积。要切实抓好秋作物的田间管理,为秋粮丰收奠定基础。
   
四、搞好三夏物资和资金贮备,确保满足生产需要。三夏期间是群众购买、使用农资的高峰期,要在及时组织调运优质农资,满足生产需要的同时,加强对种子、化肥、农药、农机具等农资的市场监管。由县工商局牵头,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坑农害农事件。由县商务局牵头,物价局、工商局、公安局参与,对全县所有加油站点进行拉网式检查,对乱涨价、销售劣质油品进行严厉打击,对囤积居奇、有油不卖的商户吊销营业执照并进行经济处罚。为保障三夏农机用油,按市政府通知要求,自514日起,全县所有柴油供应点均以5.16/升的价格供应市场,其中中石油内乡分公司、中石化内乡分公司执行对三夏生产用油的优惠政策,按照5.11/升的价格对三夏农机供应柴油。
  
五、强化责任,确保三夏生产安全。各乡镇、各部门要搞好宣传教育,增强群众安全意识。利用标语、图片、广播、电视、传单、宣传车等形式,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力求家喻户晓,妇孺皆知。要继续推行逐级防火安全责任制,县、乡、村、组要逐级签订三夏安全目标责任书,做到责任明确,措施得力。
   
六、加强督导,保障工作措施落实。三夏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突击性强。各乡镇要切实加强领导,把三夏工作作为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中心工作来抓,大员上前,精心组织,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积极围绕三夏生产搞好服务。为加强对三夏生产工作的督查检查,经县政府研究,决定向各乡镇下派三夏生产工作督查指导组。督导工作自五月十六日开始到六月三十日止,督导重点:一是夏收组织。督查大中型收割机引进、农机检修服务、农机零配件准备,对农村困难家庭三夏帮扶及农机收割留茬要求落实情况。二是安全生产。督查防火设施配套、防火器材检验维修、秸秆禁烧措施、防火禁烧责任制、防火应急机制、农机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及新栽幼树的保护情况。三是夏种夏管。督查夏播作物进展及结构调整和秋作物管理情况。四是农资供应。督查农资供应情况及电力保证、农资市场整治、农资价格监管、支农惠农政策落实等情况,尤其是三夏期间,各加油站点柴油供应及价格执行情况重点督办。五是夏粮收购。督查收购资金准备及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宣传等情况。
   
附:内乡县下派三夏生产工作督查指导组人员名单

                             
二〇〇八年五月十五日 
附件:


内乡县下派三夏生产工作督查指导组
人 员 名 单

单 位 督导乡镇 督导组长 副组长 成  员
农 办 瓦亭镇 杨成甫 别中代 程大明 朱建国
安监局 大桥乡 郭 锴 赵 静 袁伟峰 唐永建
发改委 师岗镇 闫明甫 张纪忠 余 玉 岳玄钊
电业局 湍东镇 王国平 赵 展 杨永刚 李天月
交通局 西庙岗乡 王洪湍 张会基 柴小林 姚天力
物价局 乍岖乡 王俊生 江景峰 何随苟 王 坤
农业局 灌涨镇 王文海 邵石英 曹明温 张 帆
农机局 夏馆镇 王军党 薛红敏 王胜辉 江占才
粮食局 余关乡 符中华 冯国民 程天广 韩贵宝
农科所 赵店乡 雷新志 贾晓丽 杨守志 陶金成
供销社 赤眉镇 刘玉仙 冯新朝 吴哲真 闫国俊
农发行 七里坪乡 冯玉奇 杨子斌 庞建伟 张庆华
林业局 马山口镇 张朝敏 李爱琴 赵 博 孙晓迪
商务局 王店镇 周国忠 杨华武 薛翠莲 杨建村
工商局 板场乡 卢捍卫 杨明亮 马学忠 杨 峰
农信联社 城关镇 薛道照 乔灵昌 尹永功 杨建村 

具体要求:

1
、各单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政府关于三夏生产的工作部署上来,积极与乡镇党委、政府沟通协调,大胆细致、认真负责地开展工作。
2
、工作督查指导组成员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坚守工作岗位,做到人员到位、精力到位、工作到位。要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以自身良好的作风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3
、各乡镇要积极支持配合工作督查指导组的工作,主动向工作组汇报情况,深入交流和研究工作。县直单位要做好工作队员的后盾,关心队员的工作和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解除后顾之忧,集中精力开展工作。
4
、县里将适时听取各工作督查指导组的工作汇报,定期不定期对工作组情况进行抽查,通报检查结果。
5
、每周二、周五向三夏生产办公室汇报分包乡镇三夏生产进展情况(办公室电话65332357)。


主题词:农业 三夏生产△ 通知
抄 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8515日印发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