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08

索引号:ND001-0-2018-00940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冬季麦田管理的紧急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08-12-24 20:07:38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冬季麦田管理的紧急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8-12-24 20:07:38   来源:内乡县政府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目前,全县麦田已进入越冬生长的关键时期,但由于近期低温干旱天气,对小麦安全越冬造成极为不利影响,据统计全县因干旱冻害造成麦苗发黄麦田近8万亩,出现干枯死亡麦田300余亩。针对上述情况,要求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认清形势,全面落实关键管理措施,打好麦田冬管攻坚战。

   一、认清麦苗发黄及死苗原因

   造成死苗的诱因是冻害和干旱,直接原因又有以下几种:

  1、病苗。今年小麦播种时墒情欠佳,部分田块播种过深,出苗时间拉长,病菌浸染根部机会增大,造成根腐病发生。根腐病病菌侵入芽鞘、地中茎、导致地中茎变褐、腐烂,丧失水分,养分的传导功能,麦苗瘦弱、干枯、死亡。这部分麦田加上冻害,更加重了麦苗死亡速度。在各别乡镇调查发现,发生根腐病的麦田,地中茎长达810cm

  2、药害苗。麦田前茬使用除草剂不当,危害下茬小麦,麦苗桔萎、干死。典型的除草剂危害麦田,呈带状分布,造成一块麦田,同一品种、同一播种期,危害麦田呈规律性的带状。

  3、弱苗田。小麦虽然在播深10厘米左右能够出苗,但超过4厘米时,出苗细弱,分蘖推迟或不能分蘖。分蘖又与小麦次生根的生长是同步的,无分蘖,次生根就少或无,幼苗瘦弱,抗冻能力弱,相对较容易发生冻害。整地质量差,如旋耕机整地,耕层浅,土壤窍空不实形成小麦弱苗,抗冻能力下降,冻害严重。田间过分干燥,尤其砂性土壤,小麦吸不足水分,影响分蘖和生长,形不成壮苗,降低麦苗抗冻性。冷暖急转的气候条件使麦苗难以适应气温变化的过程,从而加剧了小麦遭受冻害的程度。

  4、秸秆还田量大,分布浅且不匀。据多数资料介绍,适宜的秸秆还田量为45006000公斤/hm3,土壤中秸秆数量多,而玉米产量在75009000/ hm3的地块,其秸秆总量要达到1.8万公斤,且旋耕田秸秆主要集中在地表10㎝以内,直接影响小麦出苗和根系下扎,导致小麦缺苗和冬前弱苗,另外,秸秆在土壤中分解需要适宜的碳氮化值,而秸秆自身的碳氮比值很大,需从土壤中吸收一定的氮素加以补充,土壤中可供小麦利用的氮素就明显不足。

   二、尽快落实麦田管理的主要措施

  1、冬灌。今年小麦播种到现在,全县基本没有明显降雨,麦田普遍干旱,因此,冬灌是今冬麦田管理的最普遍、最关键的管理措施。冬灌一是可以直接补充土壤水分,促进小麦生长;二是可以踏实土壤,解决土壤桥空不实;三是可以平衡地温,防止冻害继续发生;四是可以起到以水调肥的作用,麦田干旱、底肥施的再足也起不到作用;五是冬季灌溉后,通过冻融交替,改善土壤结构,使土壤的水、肥、气、热达到最佳状态;六是可以起到冬水春用的效果。

  2、追肥。因地制宜,适当增氮,秸秆还田地块要增施氮素化肥或腐熟的人畜粪尿等含氮多的物质,用来调节秸秆的氮碳比,加快秸秆的分解进程。对底肥不足、群体小、长势弱的麦田,应在冬前分蘖盛期每亩追施尿素610公斤,或增施有机肥、腐熟的人畜粪尿,保证麦苗生产需要,促使苗情转化升级。

  3、治病。发生根腐病的麦田,应先治病,后浇水。可以选用12.5%稀唑醇可湿性粉剂25003000倍液或800100倍液喷淋、浇灌,使药液充分浸透根、茎。

  4、中耕划锄。对大部分生长健壮、群体合理的麦田,在开春前要进行深中耕,控制春季无效分蘖滋生。我县麦田杂草严重,中耕还可以有效防除杂草,对弱苗田,开春前浅中耕可以提高地温,促进麦苗生长。



二○○八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主题词:农业    麦田管理△    通知

  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81224日印发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