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09

索引号:ND001-0202-2009-02007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09年城镇绿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7号

发布日期:2009-02-24 00:00:00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09年城镇绿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9-02-24 00:00:0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政办〔 2009 7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09年城镇绿化工作实施方案的

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

2009年城镇绿化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望遵照实施。

附:2009年城镇绿化工作实施方案

二○○九年二月二十四日   

附件:

2009年城镇绿化工作实施方案

为打造生态内乡,建设宜居城市,加快省级园林城市创建步伐,按照南阳市迎接全国农运会绿化工作会议精神要求,现就2009年城镇绿化工作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创建省级园林城市为目标,以绿地系统规划建设为重点,坚持“三结合、三为主”(乔灌草结合,以乔木为主;本地树种和引进树种结合,以地生优良树种为主;行道树种和景观树种结合,以行道树种为主)原则,加大投入力度,突出植绿增绿,高起点规划,高标准组团植绿,巩固完善湍西老城区,绿化美化湍东新城区,全面绿化小集镇,切实改善城镇生态环境,着力打造生态宜居城市。

二、目标任务

以县城湍河景观带建设、主要街道、主要交通道路为重点,以集镇、单位庭院和住宅小区为突破口,以国道、省道、旅游沿线为连线,抓好重点区域、重点集镇、重点部位绿化达标建设。

(一)绿地系统专业规划

按照县城建设总体规划方案,聘请有资质的规划单位,于20095月底前完成县城规划区内绿地系统专业规划的设计、申报和审批工作。绿地系统规划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城市各类绿化用地的规划控制,在保证用地数量的同时,形成合理的绿地布局;第二,城市主要绿地体系的规划,如公园绿地、防护绿地、减灾避灾绿地等体系的建立;第三,城市绿化特色的拟定,既结合城市自然条件和城市性质,针对不同用地的特点推荐不同的植物品种、配植方式,以形成富有本地特色的城市绿化景观。

(二)城区绿化精品建设

2009年底,建成区新增绿地面积5万平方米,力争达到8万平方米,人均绿地面积达到7平方米,绿地率达到30%,绿化覆盖率达到35 %

1、游园建设工程。分别在迎宾大道北段仙鹤纸业区域、林业局东边林地、湍河两岸新修护堤新建3个游园,每个游园面积不小于5亩。以上3个游园分别由仙鹤纸业、林业局、建设局负责建设,200910月底前完成。

2、城区主要街道和街头绿地绿化建设工程。以迎宾大道区域、西关广场、宝天曼大道中段、仙鹤纸业门前主车道东西两侧及高速度入口南侧绿化为重点,高标准规划栽植行道防护林、行道树和街头绿地,其中迎宾大道、郦都大道要达到市级园林绿化达标路段的要求。具体任务是:

①郦都大道东段。全长2200米,补植雪松、国槐等大规格树种,对已绿化的花带、花池全面进行补植补造,使绿化率达到40%以上。由县财政投资,建设局组织实施,20093月底前完成。

②迎宾大道(北起312国道,南至龙源路)。全长2200米,南端长1000米,道路两侧种植国槐502棵,株距4米。该工程计划投资40160元;北段长1200米,人行道两侧种植国槐602棵,株距4米,花带中间加栽大叶女贞(胸径8厘米)或独杆白日红(胸径35公分)、石楠(高1米,冠径60厘米)各90棵。由县财政投资,建设局组织实施,20094月底前完成。

③仙鹤纸业门前主车道东西两侧及高速路入口南侧绿化。绿化面积16500平方米,由仙鹤纸业公司投资建设,建设局监督实施,20093月底前完成。

④西关广场绿化。绿化面积1200平方米,由县财政投资,建设局组织实施,20093月底前完成。

⑤商务广场绿化。绿化面积1500平方米,由县物资局规划设计建设,县建设局监管实施。20094月底前完成。

⑥范蠡大街南宛西中专段绿化带。绿化面积2800平方米,由宛西中专投资规划建设,建设局监管实施。20094月底前完成。

⑦补植补造。对2008年郦都大道、迎宾大道、方山路、灵山路、湍河两岸等路段绿化工程进行补植补造,由原中标单位实施,建设局监督验收,20093月底前完成。

(三)市级园林集镇、省级风景名胜区创建及旅游沿线、国道、省道沿线绿化工作

各乡镇要立足区域特点制订绿化工作方案,国道、省道、旅游公路沿线乡镇和县城周边乡镇重点在镇村出入口、街道、单位庭院、坑塘坝堰、环镇道路进行植树绿化,并结合新农村建设、文明新村建设抓好绿化建设。年底前,确保3个乡镇绿化覆盖率达到35%以上,创建市级园林集镇;不少于6个乡镇基本达到市级园林集镇标准,其他乡镇绿化覆盖率不能低于30%。七星潭景区、桃花源景区、宝天曼峡谷漂流景区要力争创建省级风景名胜区(乡镇绿化工作任务见附件)。

(四)园林单位、园林小区创建工作

认真抓好单位庭院绿化、居住小区绿化等社区绿化工作,宛西中专、内乡高中、公安局、湍东镇政府等机关要创建省级园林单位;县委机关、政府机关、县委党校、教体局等创建市级园林单位;郦都花园、菊韵花苑创建市级园林小区;凡有庭院的单位都要认真规划,高标准绿化,逐步实现园林单位目标。

城区两镇重点做好其管理范围内的街道、巷道、村(居民区)的绿化和管理工作。其中城关镇植树不少于1000棵,湍东镇植树不少于800棵,提高绿化档次和水平。

严格实施绿化规划审批制度,确保工程项目达标建设,保证改造扩建项目的绿地率达到30%以上,新建项目绿地率达到35%以上(各单位和居住小区的绿化任务见附表)。

三、实施阶段

(一)动员发动阶段(20092月中旬)

在充分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统筹安排,科学规划,制定城区绿化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进行思想发动,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拉开城市绿化工作的序幕。

(二)组织实施阶段(春季:20092月-4月;秋季:20099月—12月)

各部门、各单位根据责任分工,对照目标,制定措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预定目标任务。县委、县政府督查室要组织城建、林业、宣传等部门进行专项督查,并将督查结果及时通报,对行动迟缓、完不成绿化目标任务的部门、单位给予曝光批评。

(三)检查验收阶段(春季:20095月;秋季:200912月)

县政府统一组织检查验收。验收不合格的责成立即整改。检查结果纳入对各部门、各单位年度工作考核。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严格把关。为切实加强对城市绿化工作的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以县长全新明为组长,副县长魏建廷为副组长,县委办、政府办、建设局、规划局、国土局、林业局、城关镇、湍东镇等相关单位为成员的城镇绿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县创建活动的统一领导,制定创建规划、解决绿化用地和绿化资金,出台相关政策、研究解决创建过程中的重大问题,以及日常协调、督查、验收等工作。各有关单位和乡镇也要建立相应机构,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严格按照目标任务,将所承担的目标层层分解,保证按时间、按质量、按要求完成。

(二)搞好设计,严格管理。要严格绿化规划控制,确保新建单位(企业)、居住小区绿化面积占总用地面积的45%,对确定的绿化工程,都要认真设计招标施工管理。对上马的各项绿化工程,技术人员要严把监理关,切实搞好质量监督,做到建一处绿地,形成一片景观。

(三)广泛发动,形成合力。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开辟专题专栏,宣传先进典型,宣传城市园林绿化法规,使创建活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形成全民搞创建的浓厚氛围。建设局负责工程组织实施,监督工程质量,督促工程进度;规划局搞好绿化规划;国土局协调土地使用;财政局负责筹措绿化资金;林业、水利、交通、公安、公路、发改、等部门要各尽其责,互相配合,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四)强化责任,严格考核。各乡镇、各部门要把绿化工作列入重要工作议事议程,实行“一把手”工程,分工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具体抓好落实,及时研究解决绿化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年度绿化任务。县绿化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大督查力度,对各乡镇、各单位绿化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定期督查检查和验收,对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任务的予以通报表扬,对完不成任务或质量不合格各单位,责令限期改正,并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年终整改仍完不成任务的,取消县文明单位、园林单位称号。

(五)加强对绿化树木的管护。各乡镇、各单位都要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确保绿化成果,避免年年栽树不见树,年年植绿不见绿的劳民伤财现象发生。县建设局要把县城划分若干网格,建立管护承包责任制度,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包管护,包清洁,实行绩效挂钩,奖优罚劣,县公安、林业部门要加大损毁树木、破坏造林成果的执法力度,要抓一批典型案事件,在全县公开处理,力争把我县建设成生态宜居城市。

附:1、南阳市园林乡(镇)评选标准

2、河南省园林小区园林单位评选标准

3、河南省城市道路绿化达标修订标准

4、内乡县城区2009年绿化建设项目表

5、内乡县各乡镇绿化建设项目表

附件1

南阳市园林乡(镇)评选标准

1、规范执行国家和地方有关园林绿化、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园林绿化管理办法和制度配套齐全,执法严格有效。生态环境和生活环境优良,二年内无违法侵占绿地、破坏绿化成果和生态的严重事件。

2、乡(镇)建立健全了园林绿化行政管理机构,职能明确,行业管理到位。

3、近二年乡(镇)园林绿化建设资金逐年增加,园林绿化养护经费有保障,并随绿地增加逐年增长。

4、完成了 乡(镇)绿地系统规划编制,并经同级人民政府批准,纳入乡(镇)总体规划严格实施。各类绿地布局合理,功能健全,形成科学合理的绿地系统,建立实施乡(镇)绿线制度。制定了完整的乡(镇)生态发展战略、措施和行动计划,乡(镇)发展与布局结构合理,形成了与区域生态系统相协调的乡(镇)发展形态和乡(镇)村一体化乡(镇)发展体系。

5、公共绿地布局合理、均匀;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5%以上,绿地率25%以上,人均公共绿地面积5平方米以上。

6、结合乡(镇)园林绿化工作实际,因地制宜,重视乡土植物应用,认真开展节约型园林绿化建设,并取得了显著成绩。

7、注重乡(镇)风貌的保护,突出文化和民族特色,文物古迹所处环境得到有效的保护。乡(镇)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和谐融通,具有独特的乡(镇)人文、自然景观。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