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09年内乡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9-03-03 10:22:4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内乡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要求,由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咨询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报告可在内乡县人民政府网站www.neixiangxian.gov.cn下载电子版。

一、基本情况概述

(一)领导重视,健全机构,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可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改善服务,从而服务于群众生产、生活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县政府领导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强调指出要优化内乡发展环境,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提升政府部门的社会形象就必须要实行政务公开,尤其是政府信息的公开。

年初,根据市政府下发的《2009年南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我县高度重视、及早行动,认真学习领会文件内容,并将工作要点转发各乡镇及县直各部门要求对照文件找不足,同时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要求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必须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并形成政府文件。基层各单位必须指定一名专干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并保证本级信息公开有机构、有场地、有经费,逐步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二)创新思路,全方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本着“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方针,我县积极协调政府各组成部门,全面梳理部门的政府信息资源,制定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形成了信息公开保障机制、基层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和县直各单位信息公开目录三位一体的网上信息公开体系。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对全县16个乡镇和79个政府信息公开组成部门按规范进行分类编号,规定了36项需及时发布的各类政府信息,建立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公布了8项工作制度,将内乡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申请程序、公开内容、收费标准、监督保障等内容做了详细地说明,主动公开。二是创新信息公开方式。对于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内乡县政府网及时公布,至目前,已梳理出2002年到2009年规范性文件513份,各类规划、公告、预案20余份,全部上网公布。在政府行政窗口设立信息公开宣传版面,公开办事流程、办公时间、法律依据、办理服务事项等;充分利用内乡电视台、内乡广播电台等相关媒体,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的报道力度,将政府部门相关信息广泛向社会公布;创办了《内乡电子政务》,目前已出版5期,逐渐成为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阵地。三是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制度。制定了详细的依申请办理流程及申请表上网公布,群众可上网下载填写,方便了群众申请,并规定在15个工作日内必须作出答复;积极协调在行政服务场所开设依申请公开办理窗口,提高服务水平。

(三)加大投入,构建政府信息公开“高速公路”

一是县政府投入大量资金,为信息公开办高规格配置一批办公设备。8月份新购置台式电脑1台、笔记本电脑1台、服务器1台、多功能打印传真机1台、档案柜2个以及数码照相机等设备,极大的改善了工作条件,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效率。二是投入近15万元聘请知名网络公司,建设了内乡县人民政府网。网站借助信息公开目录梳理出来的资源,努力打造一站式、一体化的服务体系。针对特殊人群设置了人性化特色的绿色通道,为农民、儿童、老年人、妇女、残疾人、军人开设快速办事服务窗口,使服务主体分类更加清晰;推出百件实事网上办栏目,涵盖了教育、医疗卫生、劳动保障、交通出行、保险业务、公共事业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真正让实事落到实处;关注社会热点,设立公务员栏目,对招考资讯、招考题库、公务员制度,队伍建设等最新资讯进行公布和解读;整合分散在各部门的信息资源构建了婚育收养、我要上学、我要驾车、医疗保险等7个场景式服务和信息查询服务,内容涉及公安、社保、民政、交通、工商、税务、卫生等众多政府部门,丰富和提升了网站服务理念;按服务对象将公共项目分为个人、法人、投资者、旅游者4大类44项,基本涵盖了政府职能的各个方面,体现了按流程跨部门整合资源的服务理念、围绕个人和企业生命周期提供服务的理念。三是县政府每年将拨出专项资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建设、推广、运转之用,有力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高效开展。

(四)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建立内乡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为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本行政机关政府信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根据豫政办〔2008〕21号文件精神,结合内乡实际,编制了《内乡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内乡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方便了广大人民群众更加清楚了解政府信息。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人,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三是建立依申请公开制度。严格按照县政府有关规定和相关法律法规,确定依申请公开的事项、公开对象和范围,明确受理申请科室、方式和程序等,在规定时限内做出是否公开的答复。对不能公开的,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四是建立主动公开的新闻发布会制度。对应当让社会公众或者服务对象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项,通过网站、新闻媒体等多种渠道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五是建立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对于行政机关应主动公开上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如: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每年3月15日前编制出内乡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送主管部门审核,核准后报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并及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本行政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全县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1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2条,占3%;政策法规类信息513条,占95%;规划计划类信息25条,占5%;其它类信息1条,占2%。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内乡县人民政府2009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

四、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内乡县人民政府2009年度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地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0件;收到各类针对本地区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控)0件。

五、咨询情况。

    内乡县人民政府2009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37次,其中电话咨询23次,当面咨询8次,网上咨询6次。内乡县人民政府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58427次。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条例》实施以来,我县政府信息公开虽然做了不少工作,但是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政府网站建设及向基层延伸不够,工作开展还不够平衡。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机制和相关制度需要再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需要进一步细化。三是下去调研不够,对各部门、各乡镇信息公开及网站建设情况掌握不够。四是宣传力度不够,各类信息还缺乏公开的固定场所供群众查阅。五是我们的政治理论和业务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

改进措施:

一是重点做好政府网站子站及县直相关部门和乡镇政府网站建设及网站安全维护工作,并逐步完善网站的小栏目,更好的服务群众。二是按照市政府要求将县直部门和各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网站建设纳入目标考评体系。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和相关制度,推进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四是细化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继续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市长信箱栏目回复等事项办理工作。五是建立长效学习机制,搞好调查研究,不断提高人员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一○年三月

责任编辑:Neixiang_liuyu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