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09

索引号:ND001-0202-2009-02024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农村审计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24号

发布日期:2009-04-13 08:48:55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农村审计工作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9-04-13 08:48:5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政办〔200924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开展农村审计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有关部门: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农业部、民政部、财政部、审计署《关于推动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和监督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的意见》(农经发〔200311号),农业部、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关于做好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专项审计的通知》(农经发〔200512号),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财政部、农业部《关于进一步规范乡村财务管理工作的通知》(中纪发〔200624号)及农业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审计规定》(农业部令第六号)等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农村财务管理,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的利益,保持农村稳定,现就我县全面开展农村审计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开展农村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开展农村财务审计,是对农村最敏感的财务问题进行全面监督和评价。这对于搞好农村财务管理、减轻农民负担,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促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随着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后,我县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出现了一些缺失:一是部分村组账簿设置不全,下账不及时,管理薄弱。二是村组开支审批把关不严、财务混乱,滋生了腐败现象。三是民主监督、审计监督不及时不到位,监督机制乏力。四是乱收费、乱罚款等加重农民负担现象有所抬头,农民群众反映强烈。为了切实解决这些问题,建立经常性的监督机制,全面开展农村财务审计工作势在必行。

二、农村审计的内容及方式

农村审计包括:村组财务制度执行情况的审计,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的审计 ,财务混乱、群众反映强烈的村进行的审计,资源性资产的审计,农民负担的审计。要统筹兼顾,全面开展。

(一)开展村组财务制度执行情况审计。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财政部、农业部在《关于进一步规范乡村财务管理工作的通知》(中纪发[2006]24号文件)中指出:县乡(镇)农村经营管理部门要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财务账目和财务公开内容进行审计监督。开展村组财务制度执行情况审计,重点是看制度是否健全、制度是否严格、开支是否合理。县农经站每年要对全县1/3的村进行审计,三年轮审一遍,乡镇每年要对本乡镇所有的村普审一遍,审计1/2的组。

(二)开展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专项审计。农业部、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关于做好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专项审计的通知》(农经发〔200512号)文件指出: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审计是新时期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农村经营管理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和职责,村干部任期届满或离任时必须审计。根据要求要对当年即将进行村民委员会换届或已换届的村开展年度经济责任审计,涉及内容包括农村经济责任完成情况、财经法纪执行情况、债权债务管理、土地发包承包、专项资金管理、财务公开等。各乡镇要把每年涉及村支书、村主任换届的村,及时上报县农经部门,县农经部门按照全县汇总情况,制定审计计划,认真开展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专项审计工作,通过审计还干部一个清白,给群众一个明白。

(三)开展对长期上访、财务混乱村的重点审计。对长期上访、财务混乱村重点审计是保持农村大局稳定的重中之重。县乡农经管理部门要建立经常性的监督机制,加强动态管理,澄清底子,建立信访台账,建立消号制度(结案)。县农经部门要重点对财务混乱上访市以上的村建立档案开展审计,乡镇要对财务混乱,上访县内的村及时排查矛盾、及时查处、及时化解、及时结案,确保农村稳定。

(四)开展资源性资产审计。要把资源性资产较多、固定资产变动较大的村作为审计重点。国家四部委在《关于推动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和监督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的意见》(农经发〔200311号)文件中指出:农村集体资产的经营性资产、非经营性资产和土地、水面、山林、矿山等资源性资产的所有权受法律保护,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以任何手段侵占、平调或挪用,要加强此类资产的监督和管理。要求对集体土地、厂房、设备发生产权转移时,是否经过有关部门评估;出租时,出租方案是否经过群众代表讨论通过;四荒、水面、山林等资源性资产的发包是否通过招标、拍卖、公开协商的方式进行,是否签订规范的承包合同;集体建设项目,购置大型或大批设备,是否公开招标;是否存在人情承包,以权承包和集体资产流失现象进行审计。县农经部门要认真组织,全面调查,确定审计重点。

(五)开展农民负担专项审计。河南省纠风领导小组《关于转发2008年全省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豫纠组〔20083号)文件指出:要对乡镇涉农收费单位的收费情况及惠农资金的执行情况进行审计监督。要有针对性的开展对重点领域的审计,重点抓好农民建房、农村义务教育、计划生育、村级组织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村级卫生所、农业用水用电等方面乱收费、乱罚款的专项治理。此项审计每年不少于1/2的乡镇,每个乡镇不少于三个村。

三、加强领导, 确保农村审计工作健康开展。

农村审计工作,政策性、专业性强、任务繁重,各乡镇领导要高度重视,科学安排,认真开展。县乡农经部门是此项工作的执行机构,要充分发挥职能,精心组织,认真抓好落实。人员不足的要配齐人员,经费不足要安排经费,业务不精的要进行培训。要认真编制审计工作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工作。

农村经营管理部门在进行农村财务审计时要严格按照审计程序,做到审前有通知,审后有结果。在确定经济责任时,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原则,既要找准问题,又要肯定成绩。对于在审计中查处被侵占的集体资产和资金,要责成责任人将侵占的集体资产和资金如数退还集体,涉及国家工作人员及村干部违法乱纪的,要提出处理意见、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处理,对于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部门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

农村审计是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财政、监察、纠风等部门,要明确责任,积极配合农经部门,把农村审计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为我县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积极的贡献。

二○○九年四月十三日  

主题词:农村工作      审计      通知

抄  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9413日印发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