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09

索引号:ND001-0202-2009-02031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督导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31号

发布日期:2009-04-24 00:00:00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督导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9-04-24 00:00:0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政办〔200931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内乡县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督导方案的

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

《内乡县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督导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执行。

附:内乡县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督导方案

 

二○○九年四月二十四日   

附件:

内乡县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督导方案

根据《南阳市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暨手足口病等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为切实做好我县的爱国卫生工作和手足口病等传染病防控工作,特制定督导方案如下:

一、督导对象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二、督导时间

4月下旬开始,每周组织一次督导检查,在手足口病得到有效控制后,根据实际情况定期再组织督导检查。

三、督导内容

1、组织发动: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领导重视程度,包括制订方案、召开会议、宣传发动、营造氛围、采取措施和经费投入情况等。

2、开展“三清”、“三改”、“四灭”:(1)“三清”(清暴露垃圾、清露天粪坑、清污水)城乡结合部、城中村、铁路公路沿线、车站、农贸市场、建筑工地等重点部位的暴露垃圾清除情况,是否建立有完善农村“组保洁、村收集、乡镇转运、县集中处理”的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和环卫长效管理机制;城乡河道、城乡污水沟塘、填埋低洼污水坑及道路两侧的露天粪坑清理,清除河道水面漂浮物及畜禽养殖污水的集中排放并进行无害化处理情况。

2)“三改”(改水、改厕、改环境):农村是否建设有水质监测体系,组织实施中央转移支付农村改厕项目和“一池三改”农村沼气建设项目及每个乡镇建设一个双翁漏斗式改厕示范村并逐步推广状况。旅游景点、农村中小学校、幼儿园、敬老院、卫生院、农贸市场等建造水冲式、三格化粪池式或双翁漏斗式公厕,无露天粪坑和旱厕,及农村基础卫生设施建设,硬化道路、绿化美化村庄,积极改善农村居住环境。

3)“四灭”(灭蚊、灭蝇、灭鼠、灭蟑螂):集中开展环境消杀和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情况,是否采取以环境治理为主、药物杀灭为辅的综合防制措施,组织群众清除积水杂草、堵洞抹缝和投放药物等活动,在区域内使蚊、蝇、鼠、蟑螂等病媒生物得到有效控制。

3、食品卫生和饮水安全:辖区内餐饮单位、公共场所的卫生监督管理情况,特别是学校食堂、集贸市场、“五小行业”、建筑工地进行集中监督检查情况,重点督导防鼠、防蝇、防尘等“三防”设施和餐具消毒、垃圾密闭收集、城乡供水水质卫生的监管、农村自来水厂、城市二次供水设施的定期进行消毒,及食品和公共场所从业人员的卫生知识培训、健康体检、持有效健康证上岗情况。

4、健康教育:教育引导城乡居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为目标,是否能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黑板报、宣传画、小折页、卫生宣传活动一条街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传染病防治法》、《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等法律法规,普及卫生防病知识,使广大群众了解手足口病、麻疹、乙脑、禽流感、结核病、乙肝等传染病的发病原因、传播途径和预防措施,以达到有效预防和控制手足口病及春季传染病的目的。

5、卫生创建:各乡镇组织机关单位开展卫生大清理,搞好家庭、居民区及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外来务工人员居住地等场所的环境卫生开展情况,坚持周四卫生日制度,每月组织开展一次卫生检查评比,及争创卫生先进单位的活动情况。农村要以创建卫生村镇为抓手,结合农村建设和“清洁家园行动”,采取的有效措施,每个乡镇确保创建3个以上卫生先进单位,2个以上卫生村。

四、督导组组成及分工(详见附件1

五、督导工作要求

(一)督导组在督导时要严格按照《内乡县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督导实施方案》的有关内容和要求,认真做好督导工作,严禁搞形式、走过场。

(二)对在督导中发展的问题,要及时向各乡镇反馈督导情况,并提出整改意见。

(三)各督导组要对督导情况认真做好记录,每周五向县政府督查室书面汇报一次,由政府督查室对督导情况进行通报,对组织得力,成效明显的乡镇及机关单位给予通报表扬;对组织不力,行动迟缓的乡镇及机关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对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追究有关部门和领导的责任。

附:1、内乡县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督导工作分组

    2、内乡县爱国卫生工作检查标准

附件1

内乡县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督导工作分组

第一组:负责督导  城关镇

组  长:马晓凡     县文明办副主任科员

手  机:13937731839

成  员:本单位2名工作人员

第二组:负责督导  湍东镇

组  长:刘瑞波   县建设局副局长

手  机:13949358837

成  员:本单位2名工作人员

第三组:负责督导  灌涨镇

组  长:庞振久   县规划局副局长

手  机:13949385889

成  员:本单位2名工作人员

第四组:负责督导  王店镇

组  长:秦新法   县财政局副局长

手  机:13903773100

成  员:本单位2名工作人员

第五组:负责督导  马山口镇

组  长:孙明超   县卫生局副局长

手  机:13507632189

成  员:本单位2名工作人员

第六组:负责督导  大桥乡

组  长:尹明满   县环保局副书记、副局长

手  机:13838795178

成  员:本单位2名工作人员

第七组:负责督导  板场乡

组  长:张会基   县交通局党委委员、主任科员

手  机:13937748168

成  员:本单位2名工作人员

第八组:负责督导  余关乡

组  长:杨明亮   县工商局党组成员

手  机:13938965079

成  员:本单位2名工作人员

第九组:负责督导  七里坪乡

组  长:韩保国   县教体局副局长

手  机:13803772123

成  员:本单位2名工作人员

第十组:负责督导  赵店乡

组  长:贾长弓   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手  机:13608453796

成  员:本单位2名工作人员

第十一组:负责督导  乍曲乡

组 长:李文献     县水利局主任科员

手 机:13949350169

成 员:本单位2名工作人员

第十二组:负责督导  瓦亭镇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