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09

索引号:ND001-0202-2009-02082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伏牛白山羊保种及示范场建设实 施 方 案 的通知

发文字号:82号

发布日期:2009-08-17 15:36:07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伏牛白山羊保种及示范场建设实 施 方 案 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9-08-17 15:36:0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政办〔2009〕82号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内乡县伏牛白山羊保种及示范场建设

实 施 方 案 的 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

《内乡县伏牛白山羊保种及示范场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内乡县伏牛白山羊保种及示范场建设实施方案

二○○九年八月十七日  

附件:

内乡县伏牛白山羊保种及示范场建设

实   施   方   案

伏牛白山羊具有适应性强,肉质鲜美可口,板皮大而致密,抗拉力强,耐粗饲,易管理,抗病力强等特点。已被列入国家级优质资源保护品种。为了确保伏牛白山羊保种工作的顺利开展,根据我县实际情况,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我国畜禽品种资源保护的总体思想为指导,坚持保护、开发、推广、利用相结合的方针,切实搞好伏牛白山羊的纯繁保种和选育工作,打响伏牛白山羊品牌,加快养羊业产业化进程,促进农业增收。

二、工作目标

采用建立伏牛白山羊保种示范场和保种区相结合的方法,加快伏牛白山羊的选育工作,扩大伏牛白山羊的种群规模。一是在乍曲、桃溪、七里坪、夏馆、板场五个乡镇保种区的基础上,在草坡面积大且有一定养羊基础的师岗、马山两个乡镇增建保种区,每个保种区存栏优质母羊和种公羊要分别达到100只和10只以上,年向社会提供优质种母羊200只以上;二是在师岗镇付王庙村建成养羊示范场一个,优质母羊和种公羊存栏要分别达到100只和10只,年可向周围群众提供标准母羊300只以上,由波尔山羊对其进行杂交改良,对所产商品一代进行舍饲圈养,年出售商品肉羊500只,形成由标准伏牛白山羊提纯——向社会提供优质母羊——再与波尔山羊杂交改良——杂交一代商品羊舍饲圈养,育肥后向社会提供优质肉羊的良性循环模式,从而做大做强伏牛白山羊这一产业,为农民增收做出贡献。

三、工作重点

1、精心选种,建立伏牛白山羊示范场。伏牛白山羊的保种工作已开展近两年,但在保种区内仅靠农户保种存在诸多不利因素,不利于保种选育工作的开展,有必要建立伏牛白山羊示范场,更有利于本品种的选种选育工作。通过对保种生产核心区内示范户的摸底调查,由畜牧中心技术人员上门逐户逐羊进行拍照,测量体高、体长、胸围等相关技术指标,并打制系谱耳标,防疫耳标,组成六个不同血统的品系,建立系谱资料,进行后裔测定,严格对照伏牛白山羊的种用标准,对遗传基因优秀者统一收购到种羊示范场进行保种,统一选种选育,确保种羊之间无血缘关系。

2、强化培训,提高示范场的保种能力。对保种区内的养羊示范场、示范户定期开展伏牛白山羊提纯复壮基础培训,围绕该品种的产生、现状及今后的发展方向——培育伏牛白山羊肉羊新品系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增强养羊户的保种信心;重点对伏牛白山羊的品种选育、饲料调制、怀孕后期母羊补饲、羔羊早期断奶补饲、快速育肥、疫病防治以及养殖档案的建立进行系统讲解,并发放养羊技术资料,提高养羊户的保种能力,确保保种工作顺利开展。

3、开展人工授精服务,确保伏牛白山羊的良性发展。所有种公羊集中到示范场,在羊场建立人工授精站点。建立采精及精液化验室、处理室,由技术人员到示范场、示范户开展人工授精服务,保证优良伏牛白山羊的遗传基因永久保存,使保种工作不走弯路。

4、对保种区严加管理。根据伏牛白山羊品种资源的现状和保种工作的需要,对规定的伏牛白山羊保种区进行封闭扩繁,加强品系选育,禁止外来品种的进入和杂交。由种畜禽管理单位每季度进行一次检查,发现外来品种,根据《畜牧法》的有关规定依法予以取缔。

四、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健全队伍。一是畜牧局成立实施伏牛白山羊保种及示范场建设领导小组,由一名副局长挂帅,负责研究制订保种工作规划,安排协调相关工作,确保伏牛白山羊保种及示范场建设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加强伏牛白山羊保种技术队伍建设,组织技术人员定期到保种示范场、示范户进行技术指导,做好技术服务。

2、层层分解任务,实行目标管理。依据伏牛白山羊保种及示范场建设任务,对各项指标分解,逐级下达签定责任状,落实到乡镇、村、组、场、户,实行目标管理;同时半年考评、年终总评、奖优罚劣,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3、加大投入,确保工作经费。根据《畜牧法》有关规定,种质资源保护经费由同级财政负担,为了切实做好伏牛白山羊保种工作,保种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对保种场、户予以经济补贴,对具体操作单位予以保种相关经费补贴。

4、及时指导,强化保种督查。为了切实做好伏牛白山羊保种工作,保种场、户建立后,技术人员要经常下乡督查指导,查看种羊的饲养、生长情况,及时筛选淘劣,使伏牛白山羊的优良品种进一步彰显出来,保存和发展下去。

5、建立长效保种机制。一方面采取种羊场保种、保护区保种、群众性保种的多元保种形式;另一方面要以市场经济为导向,以经济利益为纽带,建立长效保种机制,挖掘伏牛白山羊资源潜力,开发伏牛白山羊购销市场,使伏牛白山羊真正成为农民致富奔小康的一个支柱产业。

主题词:农业   畜牧   伏牛白△   方案   通知

抄  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9年8月17日印发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