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09

索引号:ND001-0202-2009-02086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超限超载车辆专项治理行动实 施 方 案 的 通 知

发文字号:86号

发布日期:2009-09-16 15:43:12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超限超载车辆专项治理行动实 施 方 案 的 通 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9-09-16 15:43:1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政办〔2009〕86号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内乡县超限超载车辆专项治理行动

实 施 方 案 的 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根据省治超办《2009年全省治超重点工作指导意见》(豫治超〔2009〕1号)和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关于《全省开展公路治超“百日攻坚”活动实施方案》(豫公路路〔2009〕300号)文件精神,为认真做好全县路政管理及超限超载治理工作,县政府决定在全县范围开展超限超载车辆专项治理行动。现将《内乡县超限超载车辆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

附:1、内乡县超限超载车辆专项治理行动方案

    2、内乡县超限超载车辆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名单

二○○九年九月十六日   

附件1:

内乡县超限超载车辆专项治理行动方案

随着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运输工作的不断深入和开展,我县治超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超限超载车辆非法运输行为得到了一定遏制。但是治理超限超载车辆运输是一项长期工作,任务艰巨。特别是撤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后,全县干线、县乡路、村村通公路运输量发生了很大变化,干线公路超限超载车辆明显增多,对公路、桥梁破坏严重,路政管理及超限治理工作难度和强度急剧增大。为进一步遏制超限超载车辆反弹势头,巩固和扩大路政及治超成果,保护好路产路权,县政府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超限超载车辆专项治理行动。为确保专项治理行动顺利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政府主导,加强部门和区域联动,路面执法和源头监管并重,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等手段,使全县超限超载比率明显下降,建立规范有序的道路运输市场,维护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有效地维护路产路权,确保道路、桥梁的安全有序畅通,延长公路使用寿命,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治超专项治理行动的组织领导,以打攻坚战、持久战的姿态,加大治理力度,保证专项治理行动顺利进行,县政府成立超限超载车辆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附后),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专项治理行动的日常工作。各有关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做好职责范围内的超限超载车辆治理工作。

三、实施步骤和时间安排

本次超限超载专项治理行动从9月16日至12月12日,历时3个月,分为宣传发动、专项治理和总结验收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5天(9月16日至9月18日)

1、层层动员部署。县政府召开超限超载车辆专项治理动员大会,安排部署专项治理工作任务,强化各部门职责,明确治理目标任务,落实治理措施。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重点宣传路政治超工作的法律法规、处罚依据以及宣传超限超载行为对运输市场秩序的恶劣影响;宣传超限超载车辆、非法改装车辆对交通安全和社会的严重危害;宣传交通路政管理部门履行职责和文明执法、依法行政的典型事例。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大造舆论声势,电视要有讲话、电脑要有网页、街道要有标语、路旁要有通告,通过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手段,大造氛围,使路政治超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以达到教育群众、遏制超限超载车辆的目的。

第二阶段:专项治理80天(9月19日至12月7日)

(一)职责划分

县政府职责:组织交通、公安交警、监察、纠风等相关部门,成立联合执法大队,在规定辖区内开展超限超载专项治理活动。对违反规定使用车辆超限超载的运输企业或货运经营者,要按照《道路货物运输及场站管理规定》予以处罚;对非法改装、拼装车辆的经营性企业或车主,要依法查处,决不手软,坚决取缔,拆解切割,强制恢复原状;对行驶路面上的超限超载车辆,要严厉打击,必卸重罚。联合执法大队各成员单位具体职责如下:

1、乡镇

(1)加强辖区内乡、村公路限制设施建设和管护,完善好限宽限高装置,防止超限超载车辆驶入。

(2)积极配合县治超办开展专项行动,充分发挥乡镇养护管理办公室和兼职养护工的作用,对驶入本辖区的超限车辆及时阻截、劝返,对破坏乡村公路上的限宽限高装置等不法行为及时制止,并立即报告县治超办予以处理。

2、交通部门

组织路政人员(包括干线路政、县乡路政)、运政人员、固定和流动超限检测人员,全力以赴参与专项治理行动,积极配合公安交警拦截超限超载车辆。

负责提供固定和流动治超检测设备,对超限超载车辆进行检测、处罚、卸货和保管。

负责货运车辆源头装载的监督和检查,登记抄告超限超载运输车辆车主和企业等信息,进行源头处罚。同时严把市场准入关,对车证不符、私自非法改装的车辆,扣留道路运输证。

3、公安交警部门

负责拦截超限超载车辆,并强制引导严重超限超载车辆到卸货场卸货。对车辆是否改装依法实施认定,对车证不符、私自非法改装的车辆,一律扣留行驶证,并分解切割,强制恢复原状。

负责路面执法工作的秩序,处理车主或驾驶员抗法事件,控制执法场面,并做好路面车辆疏导工作。

4、监察、纠风部门

负责监督专项治理行动中各有关部门的执法工作,对不履行职责、乱作为的单位或个人进行责任追究。

5、财政部门

加强对罚款、收费等票据的监管,坚持收、支两条线管理,保证罚没收入足额按时入库,保证治超资金足额拨付到位。

6、宣传部门

组织协调新闻单位,及时做好专项治理工作的宣传报道,提高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对相关职能部门的舆论监督。

加强对恶意堵车、阻碍执法和暴力抗法等典型事件的跟踪曝光。

会同有关部门对假记者进行清理和打击。

(二)专项治理方式

1、按照“高速公路入口阻截劝返,普通公路站点执法监管,农村公路限宽限高”的总体要求,采取固定和流动检测相结合的方式。坚持干线公路、县乡公路和村村通公路同步治理,突出重点路段、重点车辆、重点时段,科学布控、全面推进。特别对车货总重量超过55吨的非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利用阻截劝返、重罚等措施杜绝驶入内乡境内。

2、执法大队分三个中队,每个中队不少于20人,分三班24小时全天候执法。

3、县治超办组织督导小组对专项治理情况进行检查和督导,并把检查和督导情况以简报形式通报全县。

第三阶段:总结验收5天(12月8日至12月12日)

专项治理行动结束后,县政府组织有关人员采取听汇报、看记录、查数据、暗访、座谈、现场查看路面情况、实地测算超限超载率等办法,对专项治理活动实施验收,对治超先进单位给予通报表彰,对落后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并责成有关领导写出书面检查。通过专项治理行动的开展,确保全县超限超载率明显下降,争取全县治理超限超载工作排在全市前列。

四、工作要求

此次专项治理行动,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情况复杂、难度较大,对此,各有关部门要认真组织,周密部署,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同时,要注意选调责任心强、素质高的执法人员参与专项治理工作。

1、执法协作制度化。各乡镇及交通、公路、公安、工商、监察、纠风、宣传等部门要互相配合,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要完善治超各成员单位执法协调机制和快速反应机制,使联合执法制度化、规范化。要始终保持严管态势,临战状态,对超限超载车辆“必卸重罚”,保护路桥完好。

2、执法行为规范化。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管理和制度建设,做到执法权限法定化,执法内容标准化,执法程序合法化,执法文书统一化,执法用语文明化。所有执法人员在这次专项治理行动中要着装整齐,风纪严谨,举止文明,动作规范。执法中做到“十不准”,即:不准着便装执法、不准酒后执法、不准吸烟和咀嚼食物执法、不准恶言恶语执法、不准双向拦截车辆执法、不准扒车门或快速追车等危险方法执法、不准徇私舞弊超越职权执法、不准以罚代卸执法、不准造成交通堵塞执法、不准在处罚中掺杂人情关系执法。如有违犯,在追究本人责任的同时也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

3、信息通报日常化。各执法单位要把每天专项治理情况,如检查违章车数、处罚车数、款额、卸截吨位、执法人数、执法行为、典型事例,每天下午6点前要以文字形式传真到县治超办。重大事件和突发事件要立即上报。

4、检查督导经常化。县治超办督导组要加强对专项治理情况进行检查和考核,严格检查各执法大队及执法部门的履行职责情况,建立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专项治理不力或失职渎职的,进行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在媒体上予以曝光,并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

附件2:

内乡县超限超载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

及办公室成员名单

一、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魏建廷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杜金来     县政府办副主任

王洪湍     县交通局局长

成 员:徐海林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朱彦彬     县公路局局长

张会基     县交通局党委委员、主任科员

张广才     县交通局纪委书记

岳明川     县财政局党委副书记

江 涛     县公安局副局长兼交警大队队长

杨林茂     县发改委纪检书记

梁云东     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

张赞军     县安监局副书记

杨明亮     县工商局党组成员

曹清林     县纠风办主任

刘书夏     县人武部副部长

张  辉     武警内乡中队队长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