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09

索引号:ND001-0202-2009-02095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2010年夏粮生产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95号

发布日期:2009-10-23 15:59:37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2010年夏粮生产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9-10-23 15:59:3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政办〔2009〕95号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内乡县2010年夏粮生产方案的

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内乡县2010年夏粮生产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内乡县2010年夏粮生产方案

二○○九年十月二十三日   

附件:

内乡县2010年夏粮生产方案

抓好夏粮生产,能够全面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对于保障粮食安全、增加种粮收入、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当前,随着惠农政策的全面实施,群众种粮积极性不断提高,“优质、高产、高效、安全”已成为夏粮生产的主要目标,为全面实现2010年我县夏粮生产目标任务,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粮食生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以提高效益、增加收入为目标,以实施优质专用小麦良种补贴项目为载体,扎实开展高产创建和科技人员包村服务活动,依靠科技,主攻单产,强化管理,改善品质,努力提高我县夏粮综合生产能力。

目标任务:全县小麦播种43万亩,总产3亿斤以上,其中优质专用小麦面积达到30万亩以上。

二、主要技术措施

(一)推广适宜良种,优化品种布局

根据我县不同区域气候条件、土壤类型,结合小麦品种特性。我县小麦品种利用原则是:以高产稳产高抗条锈病品种为主导,以优质专用品种为重点,进一步扩大半冬性品种种植面积,主导品种:郑麦9023、豫麦70-36、内农科201、郑麦366、衡观35、洛麦21、豫麦70等。

品种布局利用意见:早茬以半冬性品种郑麦366、洛麦21、衡观35为主,中晚茬以弱春性品种豫麦70、豫麦70-36、内农科201为主;晚茬以郑麦9023为主。

种子企业、种子质量管理部门,要严格自检报检程序,加大种子质量监管,确保麦播用种安全。一是中标供种企业要按照就近检测的原则,对所供种子主动按检验批次送样进行质量检验,检测合格后方能供种,受检率要达到100%。二是县种子管理部门要加大对中标企业抽检力度,严禁不合格种子下地。三是麦收遇雨萌动发芽的种子,严禁作为种子使用。四是县种子管理部门积极主动会同工商、质检、公安等部门,加强种子市场监管,确保用种安全。

(二)推广配方施肥技术,提高土壤肥力水平

麦播施肥原则是:增施有机肥,合理施用氮、磷、钾配比肥,有适量增施微肥。采取机械粉碎、青贮过腹、堆沤积肥等措施,扩大秸秆还田面积,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增加有机肥施用量,提高土壤肥力。按照节本、增效、减少污染的原则,大力推广配方肥,提高肥料利用率。根据土壤类型耕层养分状况、产量水平及小麦需肥规律,结合肥效试验和多年施肥经验,今年我县小麦生产施肥标注为:高产田施含量45%的配方肥50公斤(氮磷钾配比为23-10-12或22-10-13),中产田施含量40%的配方肥50公斤(氮磷钾配比为22-8-10或22-9-9或20-10-10),每亩补施硫酸锌1公斤。要大力推广施用配方肥,力争全县配方肥施用面积达到20万亩以上。要大力推广化肥深施技术,坚决杜绝地表撒施。扬花至灌浆期可叶面喷施尿素、磷酸二氢钾和微肥,以增加小麦籽粒蛋白质含量,提高小麦品质和产量。

(三)落实关键措施,夯实麦播基础

1、及时收秋腾茬。我县粘土地面积大,适耕期短,要克服过去玉米等秋作物收获后腾茬整地较慢的陋习,适时收获,迅速腾茬,抢墒整地,保好底墒,做到收获、腾茬、整地以并进行。对晚秋作物可采取综合措施促其早熟,棉花、晚红薯等10月25日前必须完成腾茬,确保不误小麦适期播种。

2、精细整地。按照“秸秆还田必须深耕,旋耕播种必须耙实”的要求,精细整地。要充分发挥大中型农机具的作用,增加耕翻深度,扩大机械深耕面积,全县机耕面积35万亩,其中深耕30万亩,做到耕透耙匀,无明暗坷垃,无架空暗垡,地面平整,上松下实,确保整地质量。对旋耕田块一定要耙实,提高土壤蓄水、保墒、供肥能力,增强抗灾能力。对于秸秆还田地块,要充分切碎秸秆,通过深耕,掩埋秸秆,耙耱压实。平原井灌区、农综开发区、高产创建区要推广畦田种植,以便冬春浇灌。结合整地,要施足底肥并搞好土壤处理。

3、适期播种。适期精量播种是培育小麦冬前壮苗、防止旺长冻害、构建合理群体结构的基础。根据我县气候特点和品种的特性,我县小麦的适宜播期是10月13日-30日。其中,郑麦366、衡观35、洛麦21、等半冬性品种适宜播期是10月13日-20日,豫麦70-36、豫麦70、内农科201等弱春性品种适宜播期是10月20--27日,郑麦9023等春性品种10月23--30日。

4、严格控制播量。播种量大是我县麦播存在的突出的问题,易引起假旺苗、冬春冻害、后期倒伏、病虫害严重等,今年麦播要严格控制小麦播量,实行精量半精量播种。在适期、足墒情况下,每亩播种量8公斤左右。对于整地质量差的麦田,要适当增加播量。对于误期晚播麦田,可以正常播种期和播种量为准,每晚播2天,每亩增加播量0.5公斤,但最高亩播量不超过12.5公斤。

5、足墒播种。小麦出苗的适宜土壤湿度为田间持水量的75%-80%。在适播期内,应掌握“宁可适当晚播,也要确保底墒充足”的原则,做到足墒下种。今年麦播墒情较好,各地要大力推广机械化播种,做到播量精确,下种均匀,深浅一致,不漏播不重播,地头地边播种整齐,严禁撒播确保高质量完成播种任务,为实现苗全、苗匀、苗壮奠定良好基础。

6、搞好病虫草害防治。今年麦播,要大力推广种子包衣,采取药剂拌种、土壤处理等措施,有效防治种传、土传病虫害发生蔓延。麦播后苗前或小麦出苗2-3周时,科学选用除草剂,及时开展化学除草。

(四)科学管理,提高小麦生产管理水平

1、冬前和冬季管理。主要任务是培育壮苗,保证苗全、苗匀安全越冬。小麦出苗后要及时查苗补种、剔稠补稀,确保苗足、苗匀、苗全、苗壮。小麦分蘖后至越冬前,要根据苗情和墒情的变化,有针对性的采取中耕、镇压、追肥、化控等措施,促弱控旺,争取壮苗越冬,同时要注意搞好冬前化除和病虫害防治工作。冬季要根据苗情变化,合理控制群体结构,适时搞好冬灌、追肥和中耕。

2、春季管理。春季以中耕划锄和肥水管理为重点,实行分类管理,促进苗情转化。拔节前对所有麦田中耕一遍。对旺长和群体较大的麦田,要深锄断根,控制旺长;对弱苗麦田应浅耕、细耕,避免伤根,加快生长发育。对群体不够,个体较小的麦田,在返青至起身期结合浇水亩施尿素8-10公斤,以促弱转壮,增加春季分蘖,巩固冬前分蘖,增加亩有效穗数;对地力水平中等、冬前群体较足的二类麦田,可在起身至拔节初期,进行肥水促进;对地力基础好、群体足的一类田,返青起身期要控水控肥,以控制春生分蘖发生,加速分蘖两极分化,控制基部节间生长过长,防止后期倒伏,到拔节中后期再进行肥水促进,以促使大分蘖生长,提高分蘖成穗率,实现穗大粒多,提高产量。小麦起身后拔节前,对有倒伏危险的麦田要及时选用多效唑、壮丰胺等进行化控防倒。

3、后期管理。后期管理的重点是养根护叶,要适时浇好扬花、灌浆水,及时拔除杂草和散黑穗植株,结合病虫害防治,搞好叶面喷肥,争取籽粒饱满,提高千粒重。

(五)及时预测预报,防治麦田病虫草害发生

及时预测预报,科学制定预案,根据天气、苗情和病虫草害发生情况,指导群众选用高效、低毒、无公害农药,及时开展有效防治。一要以小麦条锈病、纹枯病、赤霉病、白粉病和蛴螬、蝼蛄、金针虫、吸浆虫、蚜虫、粘虫、猪秧秧、燕麦等为重点,强化综合防控措施;二要严格控制检疫性病害(小麦全蚀病、小麦腥黑穗病)的发生蔓延;三要在小麦返青至孕穗期,着重搞好小麦条锈病、白粉病、纹枯病和吸浆虫、麦蚜、麦蜘蛛的防治;四是抽穗至灌浆期,多种病虫害往往交替发生,落实好“一喷三防”,统防统治。

(六)坚持抗旱防涝两手抓,立足抗灾夺丰收

小麦生产周期长,旱涝、冻害、干热等自然灾害风频繁发生,所以,要增强抗灾意识,立足抗灾夺丰收,把努力改善生产条件,作为抓好粮食生产的第一要务,逐步提高抗灾防灾能力。要针对我县农田水利设施的薄弱环节,统筹考虑,合理规划,坚持防汛和抗旱基础设施一起上,努力扩大旱涝保收田面积。要彻底改变不浇丰产水的落后观念,充分发挥水利设施的作用,大力推广节水灌溉技术,确保小麦稳产、高产目标落到实处。

三、组织领导

夏粮生产是关乎整个国计民生的大事情,全县上下,要按照中央、省市有关要求,全面落实国家支农惠农政策,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明确责任,强化领导,确保今年小麦生产顺利进行。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从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增加群众收入、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大局出发,切实把小麦生产作为县域经济的大事来抓,以市场为导向,研究对策,落实政策,努力把小麦生产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广泛开展技术培训宣传。以科技人员包村服务夏粮生产活动为载体,扎实做好技术服务,实行技术人员分包责任制,包农户、包地块、包服务、包产量,搞好全程服务。按照“人员下沉,科技前移”的要求,在前期备播、腾茬整地、适期播种和播后管理等关键时期,技术人员要深入生产第一线,多渠道多形式,把优质高产栽培技术送到田间地头,传授给农民群众,提高技术入户率、到位率,努力提高广大农民的科学种田水平。

(三)扎实开展高产创建活动。坚持“行政推动,专家指导,县乡组织,农户实施”的原则,大力推广良种良法配套技术,集合项目、集成技术、提高产量、增加效益。今年,全县已在赵店(小谢岗村)、王店(四张村)重点规划了两个小麦高产示范方。各乡镇要根据各自实际,规划好、建设好各自的千亩示范方、百亩攻关田,要按照“六统一”技术规范,明确目标,强化领导,落实创建任务,通过高产示范区建设,树立高产典型,全面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四)加强协作,搞好服务。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协作,搞好服务。农业部门要广泛开展技术培训,做好技术服务,并联合工商、质量监督等部门,抓好农资市场监管;供销系统要做好化肥、农药等物资准备,满足麦播需要;物价部门要加强对农资市场的价格监管,防止哄抬农资价格;气象部门要密切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做好麦播其间天气预报;农机部门要做好大型机械的跨区作业服务和机械维修,提高夏粮生产的机械化水平;粮食部门要积极主动与优质小麦生产基地农户签订合同,积极开展订单生产;金融机构要做好资金供应,提供小额贷款,保证麦播资金需要;其他部门也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支持夏粮生产,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夺取明年夏粮丰产丰收。

主题词:农业    粮食    方案    通知

抄  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9年10月23日印发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