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09

索引号:ND001-0-2018-00994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烟叶产业发展的意见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09-10-30 22:17:46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烟叶产业发展的意见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9-10-30 22:17:46   来源:内乡县政府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

  为加快推进烟叶产业发展,全面提升烟叶生产整体水平,促进烟农增收、企业增效、政府增税,将烟叶产业打造成我县新农村建设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认清产业特点,坚定发展信心

  我县烟叶适宜种植面积广阔,土壤含钾丰富,气候温和,降雨适中,是烟叶的最优适生区;马山牌烟叶色泽鲜亮,香气量足,吃味纯正,配伍性好,是生产高档卷烟的最佳原料,深受各大卷烟生产企业欢迎,市场前景良好;内乡烟叶种植历史悠久,烟农队伍相对稳定,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综合效益明显提高,为促进全县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快烟叶产业发展,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增长乡镇财力,壮大村组集体经济实力;有利于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促进土地合理流转;有利于提高农民科技水平,发展现代农业;有利于强化产业支撑,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快烟叶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统一思想,转变观念,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强力推进,尽快把烟叶产业培育成我县重要的支柱产业,为富民强县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明确目标取向,突出工作重点

   1、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农民增收为核心,积极实施“三大一优”(发展大乡、大村、大户,生产优质烟叶)发展战略,坚持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专业化分工、社会化服务,努力扩大面积,提高单产;加大投入,提升水平;推广科技,提高效益,实现烟叶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2、发展目标。2009年,全县烟叶种植面积力争达到6万亩;2010年,全县烟叶种植面积力争达到8万亩,烟叶单产达到280斤以上,收购总量达到20万担以上,实现税收3500万元以上。

   3、区域化布局。烟叶生产逐步向土壤气候条件适宜、生产水平较高、基础设施完善、种植面积稳定、村班子战斗力较强的区域转移。重点培育四大烟叶生产区:以赵店、湍东为主的中部烟叶生产区,以余关、马山、王店为主依托打磨岗灌区的东北部烟叶生产区,以师岗、瓦亭、乍曲为主的西南部烟叶生产区,以灌涨为主的东部烟叶生产区。

   4、规模化发展。制定扶持政策,采取得力措施,积极引导烟叶生产向大方、大户、好地集中,严格控制零星分散种植,着力培育一批万亩大乡(镇)、千亩大村、百亩大方。2010年,各植烟乡镇的种植面积必须达到2000亩以上;全县要培育4个以上的万亩乡镇。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采用租赁、转让、互换、股份合作等形式,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对种植面积20亩以上的大户,要重点扶持,可以实行烟办、烟站直接服务,优先扶持物资,优先支持机械,优先安排专磅收购,优先授予文明家庭等。

   5、标准化生产。在全面落实各项生产技术标准的基础上,大力推广普及先进实用技术,主攻单产,提高效益。要优化品种结构,扩大良种面积。以云烟85、云烟87为当家品种,示范推广云烟202、中烟201、豫烟5号、6号、7号,良种覆盖率要达到100%。要大力推广集约化育苗,加快商品化供苗步伐。因地制宜再建设一批育苗大棚,使全县以漂浮育苗为重点的集约化育苗移栽面积逐步达到100%。要坚持旱作栽培,积极推广精耕细作技术。重点落实好“早秋耕、深冬耕、高起垄、勤中耕”等规范的整地技术措施,提高土壤蓄水保墒能力。还要大力推行平衡施肥、地膜覆盖、膜下移栽、病虫害综合防治、密集化烘烤等实用新技术。 

   6、改进服务质量。大力探索专业化分工、社会化服务新机制,积极推行“一户(种植专业户)、两场(育苗专业场、烘烤专业场)、三队(机耕专业队、植保专业队和烘烤专业队)”的社会化服务体系,简化作业程序、提高生产效率、减少劳动用工、降低劳动强度。要建立健全烟叶风险保障机制,实施烟田保险,并逐年增设防雹增雨基础设施,降低烟农种烟风险。烟草部门要及时供应优质烟用物资,从计划、采购、调运、发放、质量监督、资金支付等环节,完善管理规章制度,强化过程管理,保证优质烟用物资及时供应到位。探索乡站服务新机制。全面推行绩效挂钩考核制度,推进行政技术双网建设,开展“服务在基层,满意在烟农”活动,对每个烟站的满意度进行评定,好的表彰奖励,差的对站长实行末位淘汰。

   7、提升综合效益。在提倡纯烟田种植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广烟薯科学间作模式,大胆尝试在烟田冬春闲置季节复种土豆或其它生育期短、耐低温的作物,提高烟田复种植数,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亩效益。

   8、提高科技含量。实行专家引领,聘请国内顶级烟叶专家作为技术顾问。挂靠高等院校,努力创建试验基地。成立烟叶生产技术服务中心,扩大技术员队伍,健全技术服务网络。加强技术培训,培育职业化烟农。积极向标兵学习,消化吸收行业先进技术,提高生产水平。

  三、强化保障措施,加快发展速度

   1、坚持优势产业地位不动摇。大力宣传烟叶产业发展的良好机遇和政策优势,采取算账对比、典型引路等办法,进一步统一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营造大力发展烟叶产业的浓厚氛围。

   2、坚持利益分配机制不调整。烟叶特产税分配继续向乡镇倾斜,充分调动乡、村发展烟叶的积极性。

   3、坚持加大投入不松懈。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建立“企业、政府、烟农”三位一体的投入机制,制定科学的投入办法,切实加大烟叶生产投入和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通过持续努力,力争使2009年每亩烟叶投入不低于250元,2010年不低于300元,2011年不低于350元。烟草部门要抓住国家烟叶基础设施建设的良好机遇,积极争取国家烟叶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坚持实施两金(烟叶发展基金、烟叶风险基金)征用政策,用于烟叶生产主要项目补贴、关键环节的奖励和生产救灾等。把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水利建设等规划,加大协调力度,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努力改善烟叶生产条件,解决烟叶生产基础薄弱问题,增强烟叶生产抵御自然灾害风险能力。严格按照国家烟叶生产补贴政策要求,及时兑现各种生产物资补贴,尽可能减少烟农生产投入压力。

   4、坚持重视程度不降温。切实加强对烟叶产业的组织领导,植烟乡镇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并明确一名分管副职具体抓。烟办、烟草部门要经常深入基层,为烟农解决实际困难;电力、水利、国土、公安、工商等相关职能部门也要结合各自职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为烟叶产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实行目标管理。对落实面积达不到县政府分配计划的乡镇,要取消年度评先资格;缺口最大的三个乡镇要在媒体公开曝光,并在大会上表态发言。加大奖励力度。在继续实行原有奖励办法的基础上,对烟叶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且收购总量达到3.75万担的乡镇,在烟叶收购结束后,奖励党委书记和乡镇长各3万元;对烟叶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且收购总量达到5万担的烟叶大乡(镇),在烟叶收购结束后,奖励党委书记和乡镇长各5万元。

   

   

  二○○九年元月七日

   

  主题词:农业烟叶意见

  抄送:县委、人大、政协。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09年1月7日印发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