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09

索引号:ND001-0-2018-01001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09年小城镇规划建设工作意见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09-10-30 22:17:46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09年小城镇规划建设工作意见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9-10-30 22:17:46   来源:内乡县政府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2009年小城镇规划建设工作意见》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2009年小城镇规划建设工作意见

   

  二○○九年二月二十日

  附件:

   

  2009年小城镇规划建设工作意见

   

  规划、建设和快速发展小城镇,是促进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对于加快新农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了进一步推动全县小城镇快速、健康发展,现就2009年小城镇规划建设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创建星级集镇为载体,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突出重点,打造特色,强力实施三个转变(工程建设向整合项目、市场运作转变,建筑风格向注重特色、打造亮点转变,集镇管理向精细化、规范化转变),着力建设特色小城镇,构建经济支撑有力、基础设施完善、服务功能齐全、人居环境优美、发展协调有序的绿色城镇体系。

  二、工作任务

  (一)注重规划,发挥龙头作用。规划是建设的龙头和依据,决定着集镇的建设水平和发展方向。各乡镇要把规划先行的理念真正落到实处,没有完成总规修编的乡镇,要积极与有关部门联系,加快进度,6月底前全面完成总规修编工作,做到与全县土地总规相衔接相吻合,同时,要抓好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详规编制。要城乡统筹,各乡镇每年要落实不少于行政村数1/3的村,合理编制村镇规划,优化城乡空间布局,统筹村庄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和住宅布局,保护乡村自然生态和传统风貌。

  (二)突出重点,狠抓任务落实。要按照“整体推进、突出重点”的原则,以旅游沿线及省道、国道沿线乡镇为重点,打造精品和亮点,做到建筑有特色,街道有景致,道路更畅通,环境更优美。各乡镇都要结合实际安排1—3个基础设施重点项目,积极筹措资金,强化工作责任,倒排工程建设日期,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完成。

  (三)创新经营,拓宽融资渠道。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维,走经营集镇的路子。要盘活土地资源,整体包装项目,实行“谁投资、谁受益,谁开发、谁经营”的模式,面向社会积极招商引资,开发建设。要盘活现有固定资产,对破产倒闭企业及闲置的房屋要公开拍卖出售。要包装集镇空间资源项目,把冠名权、广告权公开拍卖筹集资金。要坚持两手抓,即一手抓政府投资,一手抓群众及社会投资。要积极申报项目,争取上级扶持,借力发展集镇。通过解放思想,出台更加优惠的政策,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的投融资体制。

  (四)注重特色,精心打造亮点。在集镇建设上,要结合当地区位、人文、产业、民俗等特点,精心规划设计,力求打造亮点。特别是在十字路口、交通要道、游园、广场及新开发小区和街道上,要体现豫西南传统建筑风格。在精品街建设上要突出“精、亮、洁、特”,努力打造出一批精品亮点,解决当前小城镇建设缺少特色亮点的问题。主要街道配套30盏以上高标准路灯,亮灯率达到100%。

  (五)发展产业,培育特色经济。集镇的发展要以产业为支撑,立足点要放在选准主导产业上,坚持一业为主,多业并举。要按照县域经济产业板块的布局发展特色经济,以特色产业为支撑,打造企业集群,依托产业建集镇;要立足实际,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建设和繁荣集镇专业市场,搞活经济流通,发展和壮大集镇。

  (六)强化管理,确保干净整洁。要进一步强化集镇管理,实现从突击性管理向经常性管理的转变,把管理集镇的重点从主街道向背街小巷延伸,从中心区域向集镇入口延伸。要开展卫生秩序专项整治活动,重点整治主街道、集镇出入口、十字路口、车站及市场等部位的摊点乱摆乱放、广告乱贴乱挂、垃圾乱扔乱倒等现象。要重点加强卫生管理,搞好“清洁工程”,落实门前三包、路长责任制、班子成员和机关单位分包街道等制度,实现垃圾日产日清全天保洁。特别是旅游沿线、省道和国道沿线区域及旅游景区内,要搞好“清洁工程”,把“五小”(即小厕所、小圈舍、小庵棚、小砖瓦堆、小柴草堆)治理纳入工作日程,分阶段分重点进行整治。要规范集镇秩序,在建设专业市场划行归市上下功夫,从根本上解决马路市场和店外经营。

  (七)强力绿化,搞好生态建设。要抓住当前春季植树造林的大好时机,选择当地适生、速生树种,搞好集镇绿化。主要街道已经绿化的,要选择相同规格的树种,搞好补植补造,形成景观。其他街道也要见缝插绿,栽植绿化树木及花带。要责任到人,确保成活。每个乡镇都要在集镇适当位置建一个街头游园,供居民休闲,游园绿化率要达到70%以上。马山口、夏馆、灌涨、七里坪、瓦亭、桃溪等乡镇,要达到市级园林集镇,绿化覆盖率达到35%以上;其他集镇的绿化覆盖率不能低于30%。

  三、保障措施

  (一)切实加强领导。县政府成立以分管县长为组长,规划、建设、国土、工商、交通等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县小城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也要成立主要领导主抓,分管副职负责的组织机构,配好过硬工作机构和队伍。

  (二)强化督促检查。继续把小城镇建设纳入目标管理体系,建立台帐,实行年终考核。县小城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除平时根据阶段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观摩检查外,还要坚持每月一督查、每季度一评比工作制度,并且每次观摩评比都要打分测评,排出名次,并作为年度目标考核的依据。同时,还要采取多种形式进行现场办公或召开现场办公会,帮助、督促小城镇建设工作。

  (三)发挥职能作用。规划、建设、国土、工商、交通等部门,要充分发挥主管部门的职能作用,指导督促各乡镇搞好集镇建设。规划部门要帮助乡镇编制好集镇规划,并指导乡镇严格按照规划建设;建设部门要指导乡镇搞好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集镇卫生管理;国土部门在集镇建设用地上,要根据政策规定提供方便;工商部门要帮助建好管好市场;交通部门要帮助管理交通秩序。

  

   

  主题词:城乡建设规划意见通知

  抄送:县委、人大、政协。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09年2月20日印发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