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09

索引号:ND001-0-2018-01006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2009年红薯产业发展意见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09-10-30 22:17:46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2009年红薯产业发展意见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9-10-30 22:17:46   来源:内乡县政府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

  《内乡县2009年红薯产业发展意见》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内乡县2009年红薯产业发展意见

  二○○九年三月五日

  附件:

  内乡县2009年红薯产业发展意见

  为进一步加快红薯产业发展步伐,尽快将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实现农业增效,促进农民增收,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面积落实、基地建设、良种推广、技术服务、加工增值为重点,以优化品种结构、推广专用红薯、实施规模生产、着力深度开发、实现增产增效、加速产业升级为目标,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使红薯产业迅速发展壮大成为促进县域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

  二、目标任务

  (一)种植业发展目标。全县红薯种植总面积12万亩,实现单产3500公斤,总产4.2亿公斤。高淀粉新品种梅营1号、梅营7号、徐薯22和鲜食品种彩色红薯种植面积不低于40%,各乡镇要建立以梅营1号、梅营7号、徐薯22和鲜食品种彩色红薯为主的良种繁育基地50—100亩,全县要建立以梅营7号(或徐薯22)为主的烟薯间作千亩大方12个。

  (二)加工业发展目标。各乡镇要围绕淀粉加工基地建设,在不断膨胀原有红薯深加工企业规模的基础上,再发展1个“三粉”加工专业村。全县力争引进1个固定资产投资在1000万元以上的红薯深加工企业。以光友薯业公司、源丰薯业公司为龙头,搞好粉丝、粉皮加工基地建设。全县鲜薯加工能力达26万吨,实现产值2亿元,利税1500万元。

  三、突出重点,加快红薯产业发展步伐

  (一)狠抓宣传培训,营造发展氛围。要采取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种植新品种红薯的高产典型、经济效益和深加工后的增值效益。县农业局、农科所要召开红薯生产现场会,对乡镇主抓红薯推广的技术负责人和重点村村主任、红薯种植大户进行集中培训,建设县、乡、村、组四级红薯生产管理网络;县、乡农业技术人员要包乡包村包组包户,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培训与宣传发动;县电视台要开辟专栏把红薯生产的重要性和种植、管理、加工技术普及到千家万户;县红薯产业协会要及时组织各乡镇、种植大户到外地参观学习,在全县营造发展红薯产业的深厚氛围。

  (二)狠抓基地建设,强力推广新品种。各乡镇要把红薯生产基地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建立1个50—100亩的良种繁育基地。有关植烟乡镇要建立以梅营7号、徐薯22为主的烟薯间作千亩大方12个。搞好良种繁育基地,实现种薯自繁自育,是加快新品种推广的基础性工作。示范基地要进行统一购种,统一育苗,统一配方施肥,统一田间管理。薯种由县农技推广中心统一引进,各乡镇要组织农户3月10日前后科学育苗。县农技中心要继续搞好新品种的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工作,以及烟薯间作套种技术的推广。要通过示范带动,逐步实现全县红薯产业化经营。

  (三)狠抓生产服务,搞好技术指导。农业部门要加强高产、优质、高效的专用型红薯的引进、研究和开发,致力于红薯品种更新、结构优化和企业产品创新。县农业局要组织好梅营一号、梅营七号和彩色红薯原种的供应,严把种子质量关,保证种薯质量。县农技推广中心要根据红薯生产的各个环节印发技术要点,引导薯农科学种植、科学管理。光友薯业公司要充分发挥龙头作用,及时对红薯深加工企业进行技术指导和信息服务。农业科技人员要深入制种村开展技术培训,并搞好产前、产中、产后系列化服务,并指导群众科学种植。

  (四)狠抓加工能力建设,拉长产业链条。县内红薯加工企业要根据国内产业走势,制订发展计划,扩大企业规模,引进先进工艺,生产适合市场需要的各种新产品,逐步打响内乡红薯品牌。光友薯业公司要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及时对红薯深加工企业进行技术指导和信息服务。各乡镇、县直各部门,红薯种植、加工、销售大户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广泛收集信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大中型红薯深加工企业落户我县,实现产业集聚。通过努力2009年底力争全县红薯加工能力达到总产量的50%以上,逐步实现全县红薯产业化经营。

  四、加强领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加强领导,建立机构。加快红薯产业的发展,大力发展红薯产业是促进我县农村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为加强领导,保证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县委、县政府已成立了红薯产业开发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各乡镇也要建立相应机构,由乡镇长负总责,明确一名副职主抓,确定专人专抓,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落实推广任务,并制定优惠政策,搞好种薯补贴。各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加强协作,主动服务,大力支持红薯生产。农技部门要认真搞好技术培训、技术指导和良种供应工作;财政、银信等部门要立足本职,搞好推广所需资金的协调筹措,确保我县红薯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二)加强目标考评。县政府将红薯产业发展纳入对各乡镇的目标管理考核,县委办、政府办、农业局、科技局等单位要对各乡镇宣传发动、面积落实、基地建设、新品种推广、烟薯套种、加工企业引进等工作进行督查,每季度一检查,半年一初评,年底对各乡镇进行综合考评,前3名的乡镇予以通报表彰,后3名的乡镇给予通报批评。

  附:2009年红薯产业发展任务分配表

  附件:

  2009年红薯产业发展任务分配表

  

乡 镇面积(万亩)良种繁育基地(亩)烟薯间作千亩大方(个)三粉加工专业村(个)
湍 东1.310011
灌 涨1.310021
王 店1.310011
余 关1.310021
马 山1.1100 1
赤 眉0.750 1
赵 店1.110021
大 桥0.650  
师 岗1.210021
瓦 亭0.85011
乍 曲0.75011
庙 岗0.650  
合 计129501210

  主题词:农业红薯产业△意见通知

  抄送:县委、人大、政协。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09年3月5日印发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