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09

索引号:ND001-0-2018-01018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2009年农村沼气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09-10-30 22:17:46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2009年农村沼气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9-10-30 22:17:46   来源:内乡县政府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

  《内乡县2009年农村沼气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望认真遵照执行。

  附:1、内乡县2009年农村沼气建设实施方案

  2、内乡县2009年农村沼气建设任务分配表

  二○○九年五月七日

  附件1:

  内乡县2009年农村沼气建设实施方案

  农村沼气建设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为加快发展我县以沼气池建设为重点的生态家园建设,大力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努力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和农村文明程度,实现生态与经济的协调发展,根据省、市有关政策,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为契机,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目标,以农民最关心的问题为切入点,紧紧围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生态环境改善,因地制宜推广“猪—沼—果—(粮、菜、药)”生态家园模式和“三沼”综合利用技术,加快推进以沼气池建设为重点的生态家园建设,优化农村能源结构,促进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逐步实现农村“家居温暖清洁化、庭院经济高效化、农业生产无害化,推进农村可再生能源事业的发展,确保农民持续增收、农村更加和谐。

  二、目标任务与工作重点

  2009年我县沼气建设的目标任务是:新发展农村户用沼气7500户(包括国债项目),新培训沼气技能工100名,新建村级农村沼气技术服务网点25个(具体任务详见附件)。

  工作重点:一是国债项目建设。包括已下达的扩大内需新增国债项目及即将批复的预算内国债项目,确保完成建池任务和“一池三改”率达到100%,把国债项目建成示范项目。二是精品村建设。没有承担国债项目建设的乡镇,侧重精品村建设,整体推进和连片开发,每个乡镇都要建设2-4个精品村,沼气入户率要达到50%以上。三是大中型沼气工程建设。畜牧养殖场和养殖小区要配套建设50立方米以上大中型沼气工程,以解决养殖污染,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四是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健全县乡村沼气服务体系,着力建设村级服务网点,实现规范服务。五是积极开发综合利用技术,充分发挥沼气的综合效益。

  三、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继续把农村沼气建设纳入目标管理,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各乡(镇)政府都要把农村沼气建设列入议事日程,作为一件大事来抓。要结合当地实际,科学编制沼气建设规划。要将沼气建设后续管理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一任接着一任抓,定期检查,接受社会监督,并将建设管理和使用情况作为政府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各乡镇要确定专人负责沼气建设工作。

  2、加大宣传,提高认识。各级政府主要领导要把沼气建设提高到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高度加以认识,真正把沼气建设作为政府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重要工作来抓;同时要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发动群众,加大农村沼气示范建设力度,使群众真正看到好处,得到实惠,使这项工作真正成为农民群众积极参与的“民心工程”、“环保工程”。

  3、政策扶持,促进发展。发展农村沼气必须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国债项目按照中央和省下达的统一资金补贴标准,兑现到建池户。今年县财政预算专项资金100万元用于补贴农村户用沼气建设,对精品村社会建池每户补贴500元(其中:技工工资补贴200元,每套灶具300元)。对大中型沼气补贴标准为:以50立方米基点补2000元,每增加10立方米池各增补400元,各乡(镇)、村也要集中财力予以扶持,每户补助不少于100元。乡镇也要列出一定的沼气建设工作经费,所有沼气灶具、管件等设备,由县能源站统一供应省市招标产品,以防质次价高的灶具、管道配件坑农害农,同时便于维修、管理与服务。同时,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在贷款、物资供应等方面制定发展沼气的优惠政策,并积极引导、充分调动和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农村沼气建设。

  4、加强管理,规范建设。一是规范项目管理,大中型沼气项目的建设管理要纳入基本建设项目管理程序,在项目立项、规划、用地、开工建设等环节加强管理,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同时,认真执行农业行业沼气工程建设相关标准,建立项目投产运营、后续维护及服务保障体系;对于户用及小型沼气项目要实行项目法人负责制,严格实行施工人员持证上岗,严格按标准施工,并加强后续服务管理。二要规范安全运行。沼气池及沼气的维修和使用要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有关规定执行,大力开展沼气安全生产和使用宣传,教育技术管理干部、企业管理人员、持证技工和沼气用户树立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和规范安全的操作运行观念,确保安全高效运行。

  5、加强培训,提高技能。一是搞好农村能源系统管理人员的培训,提高能源队伍的业务素质。二是加强一线技术人员的培训,满足沼气建设发展的需要。三是对农户进行“一户一个懂技术、会管理的明白人”培训,确保安全管理、安全维护、安全使用。今年要在全县评出“十佳”沼气技术服务员进行奖励。

  6、强化示范,整体推进。各乡镇要高度重视建设沼气示范典型,要组织技术人员和优秀技工巡回指导,保证建设一户,成功一户,使用一户。用典型说服群众,以示范带动发展。要引进先进实用技术,在条件具备的地方,积极开展规模化养殖场畜禽粪便处理工程,示范建设大、中型沼气集中供气、联户供气工程和秸秆沼气示范点,通过典型示范,带动全县农村能源建设的快速发展。

  7、配套建设,综合利用。推广“一池三改”建设模式,搞好改厕、改厨、改圈(院)等配套建设。要因地制宜,推广“猪—沼—果(菜)”或“猪—沼—鱼”等综合发展模式,综合利用沼渣、沼液和沼气。每个乡镇要建设2-3个沼气综合利用示范点。今年新发展的沼气,综合利用率要达到65%以上。支持规模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等排放高浓度有机废水的单位建设大中型沼气工程,逐步形成以户用沼气为主体、养殖小区和联户沼气工程为补充的建设模式。今年要对在“三沼”综合利用、发展秸秆沼气和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有突破的典型给予一定的补贴奖励。

  8、完善服务,提高效益。各乡镇要将沼气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在沼气服务体系建设上,要坚持“政府投入引导,社会多元参与,运作方式多样”和“服务专业化、运作市场化、管理物业化”的原则,要加快构建以县级为中心、村级服务网点为支撑、沼气技工为骨干的沼气技术服务体系。今年县能源站要成立沼气服务中心,达到有固定办公场所、有稳定工作人员、有基本办公条件、有服务检测车辆、有完善培训设施,职能是示范、推广适用的农村沼气新技术、新产品和适用设备,在全县内开展新技术展示、交流;定期对乡村沼气服务人员开展培训,应急事故处理,提供沼气配件及维修服务。乡或村级沼气服务网点,达到“六有”标准:即有专人负责、有服务电话、有沼具配件、有进出料设备、有维修工具、有服务记录,力争每个服务网点具有为300-500沼气用户提供服务的能力,确保农户正常使用,提高沼气使用效益。

  9、加强督办,检查验收。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县政府督查室和县沼气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组织检查组,坚持不定期对沼气进度、质量等进行督办检查,保证沼气建设各个环节不出问题。各相关部门要及时组织检查验收,以村为单位,合格一处,验收一处。在检查验收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限期整改,确保全年建设任务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

  附件2:

  内乡县2009年农村沼气建设任务分配表

  

乡镇户用沼气(个)服务网点建设(个)技能工培训(名)
板厂20014
夏馆30015
七里坪26015
马山75028
王店60028
灌涨65028
余关61027
湍东65028
赵店61028
赤眉65028
桃溪30025
乍岖36015
瓦亭56028
师岗60028
大桥40015

  主题词:农业沼气方案通知

  抄送:县委、人大、政协。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09年5月7日印发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