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09

索引号:ND001-0-2018-01022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外派劳务工作的意见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09-10-30 22:17:46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外派劳务工作的意见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9-10-30 22:17:46   来源:内乡县政府

  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县委《关于进一步强化十二大产业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加强我县外派劳务市场的监督和管理,规范秩序,建章立制,确保外派劳务健康、有序发展,培育和壮大劳务经济,根据省、市对外派劳务工作的要求,现就进一步加强全县外派劳务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省商务厅“出国门富万家521工程”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和我县劳务产业发展的总体布署,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通过政府扶持推动,社会共同参与,劳务公司组织实施,全面扩大提升全县外派劳务工作上规模上档次,切实保障和维护出国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保证送得出、走得好。努力把出国劳务培育成具有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新的富县富民工程。

  二、完善体系

  外派劳务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全县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明确分工,形成合力,齐抓共管,为外派劳务工作提供良好的政治环境和市场环境。

  (一)县商务局负责全县外派劳务的综合协调和组织管理工作,负责做好外派劳务工作信息审核、业务指导管理、数据资料汇总上报及外派劳务的日常管理工作。要做好宣传动员、人员培训、信息发布、人员储备和招收选送工作,负责外派人员的资料收集和信息核实制度的建立,牵头研究和建立外派人员养老、医疗、工伤、保险等工作机制。

  (二)县教体局、人劳局、民政局、外贸局及外派劳务培训中心要整合教育资源,充分利用各类教育机构,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县农业局实施的“阳光工程”培训,人劳部门实施的劳动力技能就业培训等要在培训过程中增设外派劳务培训的相关内容,提高出国务工人员的文明素质和技能素质。

  (三)县广电局负责做好外派务工宣传工作,重点宣传出国务工人员利用国外积累的资金、掌握先进的技能、技术和学到的管理经验回县创业致富的典型,营造出国务工致富光荣的良好舆论氛围。对于中介机构发布的外派务工信息要经商务部门审查、把关、审核后方可在电视上进行发布,防止出现虚假广告,防止外派劳务人员上当受骗,权益受到伤害。

  (四)县公安局要积极做好外派劳务人员出国手续的办理工作,开通绿色通道,简化办证手续,缩短办证时间,最大限度提高办事效率,同时,做好外派劳务人员的备案登记,并将相关情况抄送县外派劳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整理后上报省、市相关部门。

  (五)各乡(镇)要抓好外派劳务的宣传、动员和信息传递等工作,要建立外派人员家庭困难救助机制,确保外派劳务人员无后顾之忧,安心国外务工。要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实现农民增收为突破口,把外派劳务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民脱贫致富的一项新兴产业抓好抓实。

  (六)赵店、大桥、马山口、师岗、王店、余关、灌涨、湍东、赤眉、乍曲、瓦亭等外派劳务重点乡(镇)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外派劳务工作开展。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外派劳务工作运行机制,做好分行业(专业)的登记储备,确保及时按照外派劳务订单派出人员。县职专要在县外派劳务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搭建外派劳务工作服务、培训平台,逐步加强外派劳务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有计划地分工种、分专业进行培训,提高外派劳务合格率。商务部门要积极争取省、市外经部门支持,充分发挥外派劳务培训中心的作用,提升培训中心档次和规模,提高培训水平和质量。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我县外派劳务工作的领导,经研究,成立县长助理张士典任组长,县政府办、财政局、审计局、物价局、商务局、外贸局、公安局、人劳局、民政局、农办、农业局、广电局、教体局、工商局、中行、信用联社、职业中专学校等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外派劳务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商务局,具体负责我县外派劳务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协调工作;各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建立外派劳务责任制度。

  (二)健全工作网络。内引外联省内外有资质、有信誉、有实力的外派劳务公司,挂靠和联系争取较多的外派订单,把我县更多的农民工送出国门,切实推进我县外派劳务工作。以县外派劳务服务中心和县内劳务服务公司为依托,建立覆盖县城和乡(镇)的服务机构并延伸到农村和街道社区,尽快形成外派劳务的服务工作网络。要建立基层联络员联系制度和外派劳务网络工作联络体系,使该项工作得到有效运转。

  (三)加大扶持力度。完善外派劳务工作机制,加大外派劳务工作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县商务局、人劳局、教体局、外贸局、民政局、公安局、农业局、广电局等部门要大力配合,为劳务人员出国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给我县外派劳务工作创造一个良好、宽松的外部环境。要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和政策扶持,进一步完善外派劳务机制,做到外派劳务工作有专人管,有专人办。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开辟外派劳务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服务通道,开展优质服务,提高工作效率。县商务局要会同人劳局和信用联社建立一套外派劳务小额担保贷款制度,切实解决外派劳务人员出国前期费用等问题。要制定对外劳务合作的优惠政策,对外派劳务人员回县投资、招商引资、办厂兴贸等要积极支持,同时在税收、政策、资金等方面予以法律和政策允许范围内的优惠和帮扶。

  (四)强化监督管理。县商务局、教体局、人劳局、财政局、公安局、民政局、农业局、外贸局、广电局等成员单位,要在县外派劳务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对外派劳务中心、外派培训中心和劳务中介机构的工作及培训情况进行定期监督检查,充分发挥主管部门的监督、指导作用,规范外派中介行为。县外派劳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全县外派劳务工作的规划、指导、管理和协调,指导全县对外劳务合作的签约、培训、体检、政审、办照等项工作;加强对外派劳务合作企业的经营资质、业务规程、信誉诚信进行把关和审查;加强对中介收费和培训的管理,严格培训收费标准,规范培训收费行为,防止乱收费、乱培训问题的发生;规范合约的签订,跟踪合约履行,切实保障外派劳务人员的各项权益,为我县外派劳务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创立内乡县外派劳务的品牌,做大做强外派劳务工作,为实现“工业强县、旅游名县、林牧大县”的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附:内乡县外派劳务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

  内乡县外派劳务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长:张士典县政府县长助理

  成员:贾克军县政府办主任

  岳书晓县财政局局长

  吕慎虎县审计局局长

  王俊生县物价局局长

  王松涛县商务局局长

  孙君庚县教体局局长

  付栓柱县人事劳动局局长

  别志国县民政局局长

  陈文耀县外贸局局长

  周传波县农办主任

  黎明县广电局局长

  卢捍卫县工商局局长

  杨东阳县中行行长

  薛道照县信用联社理事长

  杨成甫县农业局党委书记

  张国俊县职业中专学校校长

  刘原冰县公安局副局长

  魏建春县商务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商务局,由魏建春兼任办公室主任,商务局外贸科负责人杨红辉任副主任。

  主题词:商务外派劳务△意见

  抄送:县委、人大、政协。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09年5月18日印发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