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09

索引号:ND001-1201-2008-02041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应急防治预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09-11-02 09:39:23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应急防治预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9-11-02 09:39:2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现将《内乡县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应急防治预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1、内乡县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应急防治预案

2、内乡县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应急防治指挥部名单

 

 

 

二○○八年四月十日   

附件1:

 

内乡县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应急防治预案

 

   我县是农业大县,又是产粮大县,由于既是北温带向亚热带气候的过渡带,又是我国西北地区和黄淮海地区病虫害相互传播的枢纽带,各类生物种类多,适应性强,各类农业病虫害发生频次多、危害重、蔓延快,小麦病虫害常年累计发生560万亩次以上,年造成小麦减产2.5万吨左右;玉米病虫草害发生频次在400万亩次,造成减产1.6万吨左右;棉花病虫草害发生频次在10万亩次,造成减产0.4万吨左右;烟草病虫草害发生频次在17万亩次,造成减产1万吨左右。若出现突发性病虫害流行,造成的损失更大。为了加强我县农业常发性病虫害的系统监测与防治,搞好突发性病虫害的应急防治,及时有效地控制危害,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保障我县农业生产安全。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和相关法律法规,特制订内乡县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应急防治预案。

    一、重大病虫害的确认及灾情分级

  (一)重大病虫害的确认

重大病虫害是指在较大的地理区域内能够爆发流行,对农业生产造成严重损失的病虫害。我县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初步确定为:小麦纹枯病、条锈病、赤霉病;玉米螟、赤斑黑沫蝉;棉花黄萎病、棉铃虫;柑橘大实蝇;烟草黑茎病、病毒病等病虫害及其突发性病虫害。

  (二)灾情分级

   县级灾情:小麦纹枯病:病株率大于15%,发生面积占麦播面积的3%以上;小麦条锈病发生面积占种植面积的5%以上,普遍率(病叶率)大于2%,发生态势5级;赤霉病发生面积占种植面积的5%以上,普遍率(病穗率)大于10%,发生态势为5级;小麦蚜虫、红蜘蛛单行市尺200头以上,发生面积占播种面积的10%以上;玉米赤斑黑沫蝉百株达300头以上,发生面积达7%以上;玉米螟花叶株率10%或百株累计卵块20快,发生面积占种植面积的15%以上;稻纵卷叶螟百丛幼虫25头,发生面积占种植面积的10%以上。其它农作物病虫害只要超过国家防治指标,面积在8%以上均可定为县级灾情。

   二、重大病虫害应急防治指挥系统

   重大病虫害应急防治指挥部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总指挥,县政府办、农办、农业局、发改委、财政局、广电局、交通局、科技局、气象局、卫生局和工商局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附名单),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农业局,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同时,在县农业局成立农作物应急防治大队,农业局局长为大队长,植保、农技等部门技术人员为队员,应急防治大队办公室设在县植保站。乡镇政府成立相应的机构并建立应急预案。

   三、应急预案的启动

   发生灾情时,防治指挥部启动应急防治预案,应急防治大队迅速赶往现场进行防治,并及时上报市指挥部。

四、病虫害报告制度

  (一)充实测报人员,加强预测预报

   县植保站安排专职测报人员10名,每乡镇安排测报人员3名,从事重大病虫害的系统监测和突发性病虫害的普查及监测,同时建立乡级测报点13个,密切观测特定区域的重大病虫害发生动态。

  (二)实行逐级报告制度

   县乡专职测报员、每年根据不同作物病虫草害的发生时期,按照防治指挥部的统一布署,开展全面普查,对突发性病虫害实行零报告制度,发现重大病虫害后,要第一时间向县植保站汇报,经核实后,植保站逐级向县农业局、县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汇报。病虫害发生的重要时期,3天报告一次发生动态。对检疫性或危险性农业有害生物要在确认后8小时内上报省农业厅。

五、部门分工和保障措施

  (一)部门分工

   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应急防治工作由县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分工负责。

   县农业局负责重大病虫害监测,发布趋势预报;提出对应的防治意见,为政府当好参谋;做好防治工作所需物资储备;组织开展技术培训,指导农民开展防治工作;抓好督办检查,促使各项技术措施落实到位。

   发改、财政部门应按病虫害测报与应急防治工作的需要落实经费及基本建设项目的计划安排;科技部门应加强防治技术的攻关研究,支持植保部门开展防治新技术的科研攻关;广电部门应通过广播、电视等各种媒体,及时发布病虫害发生防治信息,宣传防治知识和技术;气象部门应及时准确地为植保部门提供气象资料;交通部门要确保应急防治物资运输的畅通;工商药检部门应搞好农药器械市场监管,卫生部门负责防止有害生物对人的感染;公安部门要做好社会治安工作和受灾群众的思想工作。

  (二)保障措施

   1、资金保障

   县乡财政应保证重大病虫害应急防治所需经费,同时建设和完善应急防治农药和药械物资储备库。实施应急防治的地区,应按照面积给予适当补贴,强制防治的费用由地方政府解决,同时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支持。

   2、技术保障

   县植保站负责监测和防治技术指导。病虫害预警包括田间调查、数据汇总处理、预警分析和信息发布;防治技术指导包括防治技术研究、防治预案制定、研究无害化防治技术方案和防治技术培训。在监测调查的基础上,对调查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发布预警信息。根据预警信息、防治预案、药剂(药械)筛选结果等制定可持续防治技术方案,依此指挥全县应急防治工作。

   3、人员保障

   县设立由植保、农业技术推广单位参加的重大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小组,负责灾情的认定、防治技术方案制订。各乡镇要配备植保专业技术人员,建立重大病虫害监测与应急防治技术保障体系。

   4、应急防治物资保障

   县植保站要根据病虫害应急防治的物资需要,配齐农药器械。储备50台机动弥雾机、20台烟雾机、200台手动喷雾器,并储备小麦、玉米、水稻、棉花、烟草病虫害防治农药各3吨以上,以备应急防治需要。

   六、应急防治措施的实施 

   根据农作物病虫害发生的程度和危害情况,按照防治侧重点和措施的不同,将发生区域分为重点防治区、一般防治区和监控防治区。

  (一)重点防治区采取的措施

   对菌虫源区和流行区的田块实施全面化学防治;对大面积重大病虫害发生区域实施统防统治,做到“五统一”,即统一组织、统一测报、统一施药技术、统一药剂、统一防治时间,减少病菌向无病区的蔓延扩散,切断病虫害发生流行的传播途径。

  (二)一般防治区采取的措施

   在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实施以化学防治为主的应急防治措施,控制病虫害的危害;对病虫害常发区、易感病虫品种分布区实施重点防治;加强田间肥水管理,增施磷钾微肥,改善作物生长条件,提高自身抗性。

  (三)监控防治区采取的措施

   加强田间肥水管理,增施磷钾微肥,改善作物生长条件,提高自身的抗性;对病虫害常发区、易感病品种实施重点防治;化学防治要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药;保护和利用天敌,使用生物农药和生防技术;在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实施以化学防治为主的应急防治措施,控制病虫害的危害。

   七、工作督导

   有关部门要根据应急防治预案的规定和要求,对辖区各地开展督导工作。重点检查灾情的各种措施落实情况,包括指挥机构、预案、人员、资金、物资、技术到位情况和灾害的防治效果,督促各乡镇抓好应急防治工作。

   县防治指挥部将对应急防治工作做得较好的乡镇和部门进行表彰,对因防治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受灾减产的乡镇和有关部门及其负责人,将给予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责任。

   八、附则

  (一)预案解释部门

   本预案由县农业局负责解释。

  (二)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附件2:

 

内乡县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应急防治

指 挥 部 名 单

 

   指 挥 长:李显庆      县政府县长助理。

   副指挥长:谭晓忠      县政府办副主任

王文海      县农业局局长

   成    员:杨成甫      县农办主任

岳书晓      县财政局局长

黎  明      县广电局局长

王洪湍      县交通局局长

赵文玉      县科技局局长

孙庆阳      县气象局局长

王文峰      县卫生局局长

卢捍卫      县工商局局长

 

 

主题词:农业    灾害    预案△    通知

抄  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8年4月10日印发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