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09

索引号:ND001-0202-2009-02050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2010年红薯产业发展意见的通知

发文字号:97号

发布日期:2009-11-04 16:01:57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2010年红薯产业发展意见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9-11-04 16:01:5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政办〔2009〕97号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内乡县2010年红薯产业发展意见的

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

《内乡县2010年红薯产业发展意见》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内乡县2010年红薯产业发展意见

二○○九年十一月四日  

附件:

内乡县2010年红薯产业发展意见

为进一步加快红薯产业发展步伐,尽快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农业增效,促进农民增收,特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面积落实、基地建设、良种推广、技术服务、深加工企业建设为重点,科学规划,优化布局,扩大优质红薯种植面积,大力扶持龙头企业,积极发展红薯精深加工,创品牌打市场、提质增效,促进红薯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目标任务

(一)种植业发展目标。全县红薯种植总面积达到13万亩,实现单产3600公斤。

(二)加工业发展目标。各乡镇要围绕淀粉加工基地建设,在不断膨胀原有红薯深加工企业规模的基础上,再发展1个“三粉”加工专业村。全县力争引进1个固定资产投资在1000万元以上的红薯深加工企业。以光友薯业公司、源丰薯业公司为龙头,搞好粉丝、粉皮加工基地建设。全县鲜薯加工能力达30万吨,实现产值2亿元,利税2000万元。

三、突出重点,加快红薯产业发展步伐

(一)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采取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种植新品种红薯的高产典型、经济效益和深加工后的增值效益。县农业局、县农科所要召开红薯生产现场会,对各乡镇主抓红薯推广的技术负责人和重点村村主任、红薯种植大户进行集中培训,建设县、乡、村、组四级红薯生产管理网络;县、乡农业技术人员要建立逐级分包责任制,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培训与宣传发动;县电视台要开辟专栏,广泛宣传红薯的高效性和种植、管理、加工先进适用技术;县红薯产业协会要及时组织各乡镇、种植大户到外地参观学习,在全县营造发展红薯产业的浓厚氛围, 切实提高农民种植技术,延长产业链,使红薯产业在经济、社会等方面的效益得到充分发挥。

(二)建立基地,示范带动。建立良种繁育基地,实现种薯自繁自育,是加快新品种推广的基础性工作。各乡镇要把红薯生产基地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各建立1个50—100亩的良种繁育基地。示范基地要进行统一购种,统一育苗,统一配方施肥,统一田间管理。薯种由县农技推广中心统一引进,各乡镇要组织农户3月10日前后科学育苗。县农技中心要继续搞好新品种的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工作,要通过示范带动,逐步实现全县红薯产业化经营。

(三)严把“五关”,确保质量。各种植乡镇和相关部门要在质量上下功夫,强化技术培训,提高科技含量。从规划开始,到整地、下种、管理等各个环节实行分步验收,具体由县农业局和农技中心负责组织实施。在种植管理过程中,各乡镇及农技中心要严把“五关”,即:规划关、种苗关、定植关、验收关、抚育关。规划关:各乡镇要把红薯产业发展规划在优质地块,采取集中连片,规模发展。种苗关:农技中心在提供种苗时要按照标准严格把关,坚决杜绝不合格种苗出现,严厉打击坑农、害农行为。定植关:要按照规范的种植标准进行种植,种植密度、种植规格等相关标准不得擅自更改、降低。验收关:从规划开始,到整地起垄、下种、管理,实行各个环节分步验收,做到上一工序不合格,下一工序不安排,坚持规范的种植技术。抚育关:涉及乡镇要加强抚育管理,坚决杜绝重种植轻抚育现象发生,要搞好病虫害防治,提高质量和产量。

(四)加工增值,拉长链条。组织育苗、生产、加工农户及企业,成立内乡县红薯加工联合体,在夺取红薯丰收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综合加工利用。县内红薯加工企业要根据国内产业走势,制订发展计划,扩大企业规模,引进先进工艺,生产适合市场需要的各种新产品,逐步打响内乡红薯品牌。光友薯业公司要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及时对红薯深加工企业进行技术指导和信息服务;各乡镇、县直各部门、红薯种植、加工、销售大户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广泛收集信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大中型红薯深加工企业落户我县,实现产业集聚。通过努力2010年底力争全县红薯加工能力达到总产量的50%以上,逐步实现全县红薯产业化经营。

四、加强领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加强领导,建立机构。发展红薯产业,既是我县今后一段时期农民快速增收的亮点,又是山区农民群众脱贫的希望,各乡镇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要抽调工作踏实、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负责红薯种植的相关工作。任务下达后,涉及乡镇要把各项任务、目标层层分解,进一步明确责任。

(二)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红薯生产是一项涉及面广的工作,在工作中,农技部门要认真搞好技术培训、技术指导和良种供应工作;财政、银信等部门要立足本职,搞好推广所需资金的协调筹措,其他各相关部门也要根据部门职责,做好相关工作。做到部门协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确保2010年红薯种植任务圆满完成,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

(三)严格目标,强化考评。县政府将红薯产业发展纳入对各乡镇的目标管理考核,县政府督查室要组织有关成员单位对各乡镇宣传发动、面积落实、基地建设、新品种推广、加工企业引进等工作进行督查,每季度一检查,半年一初评,年底对各乡镇进行综合考评,前3名的乡镇予以通报表彰,后3名的乡镇给予通报批评。

附:2010年红薯产业发展任务分配表

附件:

2010年红薯产业发展任务分配表

主题词:农业    红薯    意见    通知

抄  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9年11月4日印发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