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09

索引号:ND001-0202-2009-02102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公文三个一竞赛活动的通知

发文字号:102号

发布日期:2009-11-25 14:17:15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公文三个一竞赛活动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9-11-25 14:17:1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政办〔2009102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开展公文三个一竞赛活动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

为进一步提高全县政府系统办公室文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更好地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服务各级政府决策,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县政府办公室研究决定,在全县政府系统开展以优秀政策性文件、优秀调研报告和优秀领导讲话为主要内容的公文“三个一”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范围

从今年开始,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年度起草撰写的政策性公文、调研报告、领导讲话。

二、竞赛条件

1、政策性文件:符合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和国家行政机关公文格式相关要求,对全局或某一方面工作具有一定推动作用。

2、调研报告:进入政府决策,对内乡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有较高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或者直接转化为推动某一方面工作的政策性文件。 

3、领导讲话:全面准确地把握上级政策精神,反映本地本部门实际情况和基层工作动态,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站在领导角度观察、思考、表达问题,深刻领会并充分体现领导工作意图、思维特点和语言风格;中心突出、观点鲜明,论据充分、论证严密,条理清晰、逻辑性强,语言准确、精炼朴实;对全局或某一方面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和推动作用。

三、竞赛办法

(一)评分标准

1、政策性文件评分标准

⑴对整体或某一方面工作的推动作用及产生的经济社会效益情况(40分)。

⑵与国家法律、法规、政策性及其他有关规定的吻合情况,提出的规定措施等切实可行程度(20分)。

⑶ 能否做到情况确实,观点明确,结构严谨,条理清楚,表述准确,字词规范,言简意赅(20分)。

⑷公文格式(参照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20分)。

2、优秀调研报告评分标准

⑴是否围绕政府重大决策、中心工作或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选题调研(10分)。

⑵调研成果进入领导决策及产生的社会效益情况(30分)。

⑶对情况或问题反映全面、准确程度,分析是否深刻透彻、切中要害,对策建议是否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启示或体会是否具有较强的指导和借鉴意义(30分)。

⑷发表报刊(10分)。其中省部级及其以上报刊(10分),地厅级报刊(含内部刊物)(8分),县处级刊物(5分)。

⑸领导批示(10分)。其中省部级及其以上领导批示(10分),市委书记、市长批示(8分),县处级主要领导批示(5分),乡科级主要领导批示(3分)。

⑹语言简洁、精炼、准确程度(10分)。

3、优秀领导讲话评分标准

⑴能否全面准确把握上级政策精神,真实反映本地本部门实际情况和基层动态,充分借鉴外地先进经验(10分)。

⑵对整体工作或某一方面工作是否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推动作用,产生的经济社会效果情况(25分)。

⑶能否做到实事求是,有的放矢,对策切实可行,内容符合实际;能否站在领导角度观察思考问题,深刻领会并充分体现领导工作意图、思维特点和语言风格(30分)。

⑷思想性、前瞻性、针对性、指导性的有机统一程度(10分)。

⑸表达情况:内容上能否做到中心突出,观点鲜明,论证严密;结构上能否做到条理清晰,布局合理,逻辑性强;语言上是否精炼准确,流畅朴实,通俗易懂(25分)。

(二)竞赛程序

1、自选 。各乡镇政府办公室和县政府各部门办公室从本单位本年度撰写的文稿中筛选符合竞赛条件的政策性文件、调研报告、领导讲话各1篇,报送县政府办公室。

2、评选 。由县政府办公室统一组织评委按照评分标准,对参加评选的文稿进行评分,按照得分高低,确定文稿名次。

四、奖励办法

1、对竞赛分别处于前3名的政策性文件、调研报告、领导讲话汇集成册,并注明单位及撰稿人,送给县、乡政府领导及县政府委局领导传阅。

2、对竞赛分别处于前3名的政策性文件、调研报告、领导讲话的主要撰稿人,颁发荣誉证书等措施予以褒奖。

3、对调研报告、政策性建议被国家和省市县采纳,并对内乡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明显推动作用的,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给以奖励。

五、竞赛要求

1、各乡镇政府办公室、县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要把组织参加“三个一”竞赛活动作为展示本地本部门文秘人员素质和提升办公服务质量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认真搞好本地本部门优秀政策性文件、调研报告、领导讲话的自选和申报工作。

2、申报单位要认真填写《 内乡县政府系统优秀政策性文件竞赛申报表》(见附件1)、《内乡县政府系统优秀调研报告竞赛申报表》(见附件2)、《内乡县政府系统优秀领导讲话竞赛申报表》(见附件2)、《内乡县政府系统优秀领导讲话竞赛申报表》(见附件3),并将竞赛申报表、参加竞赛的公文及附件(包括进入决策情况、产生的经济社会效益、领导批示复印件等),一并装入档案袋报县政府办公室。

3、参加竞赛的文稿要注名单位、责任人和主要撰稿人。如果为联合起草文稿,撰稿人不得超过4人。

4、申报日期:201014日至25日。申报地点: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科(联系电话:65328998

附:1、内乡县政府系统优秀政策性文件竞赛申报表

2、内乡县政府系统优秀调研报告竞赛申报表

3、内乡县政府系统优秀领导讲话竞赛申报表

二○○九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主题词:文秘工作    公文    竞赛    通知

抄  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91125日印发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