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09

索引号:ND001-0202-2009-01068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2010年烟叶生产工作意见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2009〕68号

发布日期:2009-12-02 11:00:07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2010年烟叶生产工作意见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9-12-02 11:00:0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内乡县2010年烟叶生产工作意见》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望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内乡县2010年烟叶生产工作意见

  二○○九年十月九日

  附件:

  内乡县2010年烟叶生产工作意见

  2010年是内乡烟叶产业加快发展的一年。能否抢抓机遇,攻坚克难,乘势而上,事关内乡烟叶产业的兴衰,事关全县农村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为了全面搞好2010年的烟叶生产工作,实现内乡烟叶的跨越式发展,特制定如下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农民增收为核心,紧紧围绕“扩大面积、依靠科技,主攻单产、提高效益”的总体思路,积极实施“三大一优”发展战略(即发展大乡、大村、大户,生产优质烟叶),按照“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专业化分工、社会化服务”的要求,努力推动我县2010年烟叶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二)目标任务

  确保种植面积8万亩,收购烟叶800万公斤,烟叶平均亩效益 2000元以上,实现烟叶特产税2600万元以上,烟田综合亩效益(烟叶加红薯)3000元以上,社会综合效益达到2.5亿元以上。

  二、主攻方向与关键技术

  (一)狠抓面积落实,夯实生产基础

  1、加大工作力度,确保8万亩烟叶种植面积落到实处。

  2、统一规划烟田,集中连片布局。以村组为单位统一规划烟田,实施大方种植,平原200亩以上,山区50亩以上,连片面积达80%以上,一道岭、一面坡、一道沟形成一个烟叶大方或种植带。

  3、实行政策倾斜,培育大方、大村、大户。重点发展500亩以上的方,1000亩以上的村, 20亩左右的户,优化种植布局,优化烟农队伍,培养职业烟农。

  4、搞好土地流转,推进集约经营。坚持“明晰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搞活经营权”和“依法、有偿、自愿”的原则,探索土地互换、转租、入股、合作等土地流转形式,使土地资源向科技大户集中。积极支持种烟能手、烟站职工和乡镇政府工作人员组建烟叶合作社、股份制实体或烟叶农场,推进烟叶规模化种植和集约化经营。

  (二)打造精品示范园区,加快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步伐

  近年来,我县烟叶示范园区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基地建设已顺利地通过了国家验收。2010年要大力推广基地建设的成功经验,建设一批高水平的示范区,县里要重点打造10个面积在2000亩以上的示范方。植烟面积在5000亩以下的乡镇要打造2个以上面积在500亩以上的示范方;植烟面积在5000亩—10000亩的乡镇要打造5个以上面积在500亩以上的示范方;植烟面积在10000亩以上的乡镇要打造10个以上面积在500亩以上的示范方。全县示范方面积要达到5万亩以上,平均单产要达到150公斤以上,以此带动我县烟叶整体生产水平的提高。

  (三)杜绝烟田套种,推广烟薯间作,全面提升烟叶整体生产水平

  烟田套种不规范,不仅造成我县烟叶产量低、质量差、效益不高,而且还严重地损害了内乡烟叶生产的形象。两年来的实践证明,烟薯间作能够有效杜绝烟田不规范套种,从根本上解决烟叶光照不足、怕遮阴、怕黑暴的问题,有利于提高烟叶的产量和品质,提高烟田的综合效益,实现烟叶产业的良性发展。 2010年要继续全力推广“2+1”烟薯间作模式(两行烟一行薯),提高烟田效益。

  (四)实施科技兴烟,提高烟叶产量和质量

  先进技术推广应用到位率的高低,是衡量烟叶生产水平、基地建设水平、烟叶效益高低的重要标志。因此,2010年要狠抓八项技术,实现新的突破:

  1、普及推广优良品种。以云烟85、云烟87为主栽品种,示范推广云烟202、中烟201、豫烟5号、豫烟6号和豫烟7号,良种覆盖率保持在100%。

  2、普及推广集约化育苗技术。2010年进一步巩固完善大棚集约化育苗技术,使全县漂浮育苗面积达到90%以上。

  3、普及推广精耕细作技术。重点落实早秋耕、深冬耕、细耙地、早起垄、高起垄等踏墒旱作技术,11月底前完成冬耕,2月底前完成起垄施肥任务。

  4、普及推广平衡施肥技术。进一步优化施肥结构,加大施肥量。全县按氮、磷、钾1:1.5:3—4的比例确定施肥结构,亩施纯氮量平均达到5—6公斤,加大磷肥、有机肥、钾肥和微肥的施用量。在施肥方法上要做到早施(2月底前)、深施(5寸以上)、分层施(基肥、沟肥、窝肥相结合)。

  5、普及推广地膜覆盖膜下小苗移栽技术。全县地膜覆盖面积要达到5万亩,小苗膜下移栽面积要达到4万亩。

  6、普及推广育根攻叶的田间栽培技术。前期要做到合理密植,规范栽培,及时中耕,适时追肥,后期要做到及时揭膜培土,适时打顶,化学抑芽,防旱防涝。

  7、普及推广密集烘烤技术。2010年我县植烟面积大幅度增加,现有烤房将严重不足,要继续修建一批智能密集烤房,扩大烘烤容量,提高烘烤质量。

  8、普及推广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全面落实培育无病壮苗、高质量整地移栽、规范田间管理、适时药物防治等综合措施,严防“三病两虫”发生。

  三、保障措施与激励机制

  (一)加大生产投入

  在生产资料价格大幅上涨,烟叶成本大幅增加的形势下,为了调动农民种烟积极性,扩大种植规模,提高生产水平,必须加大生产投入。要建立合理的投入机制,形成烟草公司、县、乡、村四轮齐转的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到位。烟草公司要按照上级规定的烟叶生产投入额度和补贴标准对机耕、育苗、肥料、农膜、农药等烟用物资和技术推广项目进行实实在在的投入,并积极向上争取优惠扶持政策,积极申报立项,努力争取烟叶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改善生产条件。县里对重点项目和关键环节进行投入与奖励,乡、村两级也要拿出一定资金对育苗、地膜、面积落实、规划大方等进行补贴和奖励。要采取产前投入与产后投入相结合的办法,努力提高投入实效。机耕、烟苗、农药、农膜补贴在产前投入,肥料补贴采取上打下的办法,收购后以实物形式兑现。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要积极申请项目,尽可能多的争取国家项目资金。二是要集中规划,整村推进,打造亮点,分批分期实施。对植烟面积较大且逐年有所增长、连片成方较好的村,优先安排项目,优先实施。三是要围绕示范区建设,集中布局,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保证示范区的炕房、水利建设达标。四是要规范项目管理,严格按照“九个一”的要求,搞好项目设计、论证、招标、施工、验收、建档等工作,确保项目管理规范、质量达标。同时,要积极争取农综开发、土地治理、电网改造、农村饮水工程等项目资金,优先安排植烟乡村,综合配套使用,发挥整体效益。

  (三)完善生产组织管理服务体系

  全面实行各级领导包烟方制度,进一步完善烟叶生产的科技推广体系,在县招聘农民技术员的基础上,乡村也要聘用一定数量的技术员,使全县的技术服务网络更加健全。技术员要全部承包到方,加强考核,确保所包烟方技术落实到位,管理到位。要积极发展烟农协会、烟叶农场、烤烟合作社等烟农合作经济组织,提高烟叶生产社会化服务水平。要以降低烟农劳动强度和技术难度,减少用工时间为目标,加强专业化生产服务。组织专业机耕队对烟田进行冬耕,加快起垄机、施肥覆膜机和大型植保机械的推广应用。积极探讨专业化烘烤,在烟叶生产的核心示范区、重点村、烟叶农场、劳动力资源紧缺的区域和植烟新区,集中建设密集烤房,组织烘烤专业户为烟农代烤烟叶,实现种烤分离,促进烟叶生产的社会化分工。

  (四)建立和完善保障机制

  1、建立烟叶发展基金。做到取之于烟,用之于烟,主要用于抗灾救助主要项目的补贴和新技术推广。

  2、实行烟叶保险制度。按自然面积每亩烟叶保额500元,保费24元的标准,由乡镇政府、烟草公司、烟农各负担保费的50%、40%、10%,力争将所有烟田投保,以解除烟农的后顾之忧,促进烟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3、健全激励机制。设立烟叶生产特殊贡献奖,对做出特殊贡献的县、乡、村有功人员进行奖励。

  四、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措施落实

  2010年全县烟叶生产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存在着不少困难,全县上下必须振奋精神,加大力度,转变作风,迎难而上,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实现烟叶又快又好发展的总体思路上来,紧紧围绕“扩规模、提单产、上总量”这一主题,制定政策措施,改进完善技术,做到目标明确,思路正确,执行到位。县烟叶产业领导小组要加强对烟叶工作的巡回指导和过程监控,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烟叶政策、工作措施和关键技术落到实处。各乡镇要进一步充实和加强烟办室的力量,明确一名得力的副职专抓,并将烟叶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强化目标管理责任制,建立科学的考核奖惩体系,促进烟叶工作扎实高效地开展,全面完成各项任务目标。

  附:内乡县2010年烟叶生产收购计划表

  附件:

  内乡县2010年烟叶生产收购计划表

  单位:亩、万公斤

  主题词:农业 烟草 意见

  抄 送:县委、人大、政协。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9年10月9日印发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