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县人口计生委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9-12-10 09:36:4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全面提升机关工作效能和透明度,保障育龄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08年以来,县人口计生委党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计划生育政务公开工作重要内容,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

一是领导重视到位。县人口计生委成立了以主任闫书描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办公室、统计股等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了工作职责,指定了政治思想好、业务能力强、具有爱岗敬业精神的骨干人员负责各类信息的梳理和录入工作,并对信息的初审、复审、复核等做了严格规定。

二是宣传培训到位。利用广播电视等大众传媒和“5.29”、“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在河南”等宣传服务活动,在全县广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目的和意义,让群众知晓什么是政府信息公开,通过信息公开能够解决什么问题,从而发动群众主动参与。积极参加县委、县政府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认真组织各业务股室以及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召开了两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骨干培训会,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纳入计划生育干部队伍职业化建设培训计划,使之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的学习项目。

三是保障措施到位。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出台了贯彻落实《条例》的实施意见、细则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办法等相关文件,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建立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监督检查等一系列制度,完成了同县政府门户网站的对接和计生委内网的改版工作,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可靠的制度和平台保障。同时,在总结计划生育便民代理制经验的基础上,将县、乡、村三级代理员确定为计划生育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代办员,充分发挥了便民服务代理制的机动性和灵活性,提高了工作效率。

四是公开内容到位。对照计划生育政府信息公开项目,公开了四大类、60项内容,对各股室法定职责、权限、收费项目及标准进行了规范清理,县人口计生委出台了《行政法定职权及执法行为规范》,明确了执法依据、依法应当实施的43项执法行为以及责任股室、责任人,制作了行政职权目录和行政权力运行、办事程序、优惠政策、免费项目、承诺服务流程图,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方便群众办理。

五是公开方式到位。所有主动公开内容,经审核后,全部在县人口计生网进行公开、公示。此外,还充分利用2004年开通的人口计生系统政策法规语音咨询系统,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设置了国家政策、法律法规、避孕节育、生殖保健、利益导向、优生优育、家政教育等10多个栏目,各界群众均可按照语音提示,随时咨询人口计生工作的各种疑问,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

六是监督指导到位。县人口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每月听取一次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不定期开展督查指导,针对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和对策。实施内部、外部“双线监督”,从社会各界聘请的70名政务公开社会监督员和从计生系统聘请的1200余名内部监督员(县级5名、乡级92名,村级1100余名)同时又是计划生育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员,对全县计划生育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和结果进行监督,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一经采纳,可以用制度形式加以固定,形成规范。

                                        

                                                   人口计生委  

                                    2009.5.28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