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胡慧林率课题组赴我县考察 把脉南阳文化产业发展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9-12-19 10:09:4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县位于河南省西南部,南阳盆地西缘。东接镇平,南连邓州,西邻淅川、西峡,北依嵩县、南召。地形呈南北条状,南北长85公里,东西宽54公里,总面积246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76万亩。全县辖16个乡镇289个行政村和8个居民委员会,3840个村民小组,总人口63万人。

  内乡历史悠久。县名源于秦代析县。据旧志记载,西周时建郦国,春秋为楚之郦邑,战国归秦,属商鞅封地,秦设郦县,属南阳郡。汉沿秦制。西魏改析阳县为中乡县(县治今西峡县城)。隋开皇三年(公元583年), 避文帝父杨忠讳改中乡县为内乡县,改郦县为菊潭县,同属南阳郡。唐武德二年(公元619年),菊潭县废,其南境归新城县,北境新置默水县。唐开元二十四年(公元736年),割新城3000户,复置菊潭县。五代周显德三年(公元 956年),废菊潭入内乡,时内乡县辖今内乡、西峡两县境域。元初(公元1265年),县治所由西峡口迁至渚阳镇(今内乡县城)。同时,淅川、博山两县并入内乡,内乡兼有今内乡、西峡、淅川三县境地,为内乡县面积最大的时期。明成化六年(公元1470年),复置淅川县。清沿旧制。民国时期属河南省第六行政督察区。1948年5月 4日内乡解放,分其西境新置西峡县。1949年元月20日,撤销西峡县并入内乡,同年12月15日再建西峡县,内乡建置沿袭至今。

  内乡文化艺术繁荣,人文自然景观颇丰。有闻名中外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内乡清代县衙,有举世瞩目的面积达300平方公里的恐龙蛋化石群,有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的宝天曼自然保护区,还有省文物保护单位元代文庙大成殿、明代菊潭公园等人文景观以及豫西南最大的天然溶洞天心洞、狄青洞、五龙潭、七星潭等自然景观。

  近年来,内乡县委按照 “突出重点、注重特色、 大胆创新、务求实效”的指导思想,深入开展了 “三级党建联创”活动,建立健全各级党建工作责任制,在全市率先创办了县农村党员干部培训基地和乡镇党员干部培训学校,形成了县、乡、村三级培训网络;坚持不懈地深入开展“党日、民主审议日”活动, 促进农村党的建设与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有机结合;实施农村“双带”工程、“强村”工程和“争创功勋村支书”活动,大力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广大农村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全县社会大局稳定,经济快速发展,2000年、2002年连续两次被省委组织部授予“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县”荣誉称号。

  内乡县人杰地灵,名流荟萃。明代政治家柴升、诗人李衮、清代理学家王检心、商圣范蠡在历史上较为有名,并有大量传世著作。辛亥革命时期中国同盟会会员刘炳寰、刘泗方,抗日战争“特级战斗英雄”吕顺宝,抗美援朝、对越自卫反击占一等功臣袁永福、彭虎威、黄喜良,著名农学家陈凤桐,著名农民小麦育种专家全国劳模龚文生、中作协副秘书长王亚凡等群星灿烂,影响颇深。

  内乡县交通便利,信息发达。宁西铁路、312国道、豫51、52、53省道穿境而过,距南阳飞机场仅60公里,陆空交通极为便利;通信、电力、水利资源丰富,投资经商基础实施完善,经济发展环境优越。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