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纳税

网上报税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9-12-19 10:35:20   来源:admin1

 

网上报税是利用覆盖面广、连接方便的Internet实现网上远程纳税申报的一种简便、易行的电子申报方式,用户端无须安装任何其他专用软件,纳税人只需负担上网所需支付的相关费用,就可以办理申报纳税等各种涉税事项。
   
一、网上纳税申报项目内容说明
   
网上纳税申报以纳税人填报的《通用纳税申报表》为依据扣缴税款并开具计算机通用完税证。除需填报《通用纳税申报表》外,纳税人同时要对有关会计报表,代扣代缴、代收代缴税款报告表,企业所得税申报表及附表,个人所得税收支情况明细表,金融保险业营业税申报表及附表进行网上报送,以监控开票数据以外的纳税数据。
   
二、网上报税要求
  
(一)网上申报纳税的企业每月申报期都必须填写《通用纳税申报表》。表中包括本申报期纳税人应当申报的全部税种信息,如税种名称、税目名称、税款所属时期、税率以及税种是否代扣、委托等。网上报税将各税种以一定形式统一在一张综合表中,并由系统根据各个税种设定计算公式。《通用纳税申报表》中需要纳税人填写的数据是计税依据和允许扣除项目,其他数据项目可由系统根据内定的公式自动计算出来,纳税人也可以修改。
   
(二)网上报税需填写报送的其他纳税申报表如企业所得税申报表、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申报表。其中,企业所得税申报表是季度报表,必须与《通用纳税申报表》一并提交,且数字相符,申报才算成功。
   
(三)网上报税还需报送作为财务分析依据的财务报表,以验证报表的平衡及勾稽关系。这些财务报表包括:
    1.资产负债表(月报);
    2.损益表(月报);
    3.应上缴各税及其他款项情况表;
    4.主营业务收支明细表(年报);
    5.利润分配表(年报);
    6.现金流量表(年报)。
   
(四)采用网上报税的业户必须定期向主管税务机关报送纸质申报资料:
    1.《通用纳税申报表》; 

2.《资产负债表》;
    3.《损益表》;
    4.其他需报送的资料。
纳税人在向税务机关报送纸质资料时,要求必须在每份资料的纳税人名称处加盖单位公章。按照上述列出的需报送资料的顺序定期向办税服务厅报送。
  
(五)网上报税需要办理网上报税手续才能使用,即要签订纳税人、税务机关、纳税专户开户银行三方协议,由税务局分配办理网上报税业务的登陆密码。
   
三、网上申报
  
(一)申报流程。纳税人登陆淄博市地方税务局网站,选中要填写的报表并点击,系统会自动生成该报表的样式。纳税人按照各表的要求(具体见各表简介)填写有关数据信息,填写完毕并确认无误后提交。在得到“提交成功”的提示后,纳税人本期的税务申报就在网上顺利完成了。
  
(二)申报数据验证。进行网上申报的纳税人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正确填写报表中的数据信息,网上报税系统提供了一系列方法帮助用户更好地完成网上申报。
    1.
系统本身设计了自动计算税额的程序。如在《通用纳税申报表》中,纳税人只需输入计税依据金额和允许扣除金额,系统会自动计算出应纳税额,从而减少了纳税人的工作量,也减少了因手工计算出错的概率。
    2.
提交预警。纳税人提交数据应谨慎,因为数据一旦提交就不可更改,而且会自动从银行扣除税款。为此,系统在提交前会给纳税人再次提示,请纳税人确认是否确定要提交。
   
(三)申报查询。申报查询是网上申报的记录,纳税人指定查询期间后,在这段期间内纳税人的申报记录就会显示出来,对于《通用纳税申报表》、《损益表》、《资产负债表》和其它财务报表可以查看具体的申报信息,但不能更改。要求纳税人在提交成功后,通过查询功能查询并确认其申报情况。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