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发挥人事政策优势 为人力资源开发提供保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01-07 10:30:0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近年来新密市人事劳动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郑州市人事局的精心指导下,大力倡导人才就是效益、人才就是竞争力的理念,强化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不断的实现人事工作的两个转变,即更新思想观念,努力实现由传统人事工作向大人才工作的转变;调整工作思路,努力实现由行政性职能向服务性职能的转变。使人事部门真正的成了为人才服务的绿色通道,为人力资源的开发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建立和完善竞争激励机制,促进各类人才脱颖而出。

  机制活不活,关系着人才的发现、培养、配置和使用,在用人的各个环节,引入竞争激励机制无疑是促进人力资源开发的有效之策。因此,新密市人事劳动局结合实际,积极落实上级有关政策和规定,全面推行竞争上岗制度,不拘一格选用优秀人才,讲学历但不唯学历,讲实践经历但不唯资历,打破身份、区域等界限,真正以水平、能力、业绩为取向大胆选用人才。一是以提高工作效率和增强管理能力为目标,完善国家公务员制度,完善竞争机制,改革分类制度,改革考核制度,推行凡进必考制度。二是以激活事业单位活力为目标,全面推行事业单位聘用合同制,建立新的符合事业单位特点的人事管理体质。抓住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重点,全面推行聘用合同制,把聘用制作为事业单位的一项基本用人制度,带动事业单位领导任用、内部分配、考核奖惩等制度的改革。改革现行的事业单位增人制度,制定事业单位补充人员管理办法,对事业单位的人员增减实行总量和程序调控。对事业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改身份管理岗位管理,改进专业技术职务结构比例控制办法,专业技术资格的评定与专业技术职务结构比例脱钩,在单位聘用专业技术人员过程中,大力推行竞争上岗制度,全面实行评聘分开。三是以提高企业技术水平、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为目标,建立现代化的企业人事管理制度。以人才配置市场化、人才管理社会化为目标,继续加强人才市场体系建设。以营造优良的人才法制环境为目标,建立健全人事人才法制体系。

  ()继续深化职称改革,发挥职称手段杠杆作用,使专业技术人员全面平衡发展。

  职称工作是人事部门实践三个代表的重点,是实施人才战略的一个支点,是人事制度改革的热点、难点,也是开发人力资源的有效举措。针对新密市专业技术人员现状,新密市人事劳动局采取点面结合,不断深化职称改革,使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的全面平衡发展。一是在服务大局上求深化。充分发挥职称工作的增效剂作用,继续对农业、基层企事业等领域实行倾斜政策,鼓励专业技术人员为农业、农村、农民三农和基层企事业单位改革和发展服务;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为科教兴市战略服务。二是在深化改革上求突破。改革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管理模式,改革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价方式,改革专业技术职务岗位宏观管理办法稳步推进执业资格制度。三是在工作方法上求创新。运用新技术、新方法、新手段,实行科学管理;通过加强调查研究和宏观指导,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等方法不断为专业技术人员服务。

  ()稳步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调动各类人才建功立业的积极性。

  按照国家和省、市的统一部署,新密市人事劳动局认真落实国家工资改革制度,稳步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加强对实施过程中有关问题的政策把握和工作指导,确保改革有条不紊地进行,

  按照国家工资统一规定,认真做好各类规范津补贴落实到位,加强对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配套政策的分析,督促各单位工资改革方案工作的实施,完成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的调整。建立工资日常管理信息平台,提高工资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改革大中专毕业生分配办法,努力拓宽就业渠道,不断吸引优秀毕业生。

  吸收和引进优秀大中专毕业生加入新密市人才队伍,补充新鲜血液,是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内容。一是加大供需见面,双向选择力度,把毕业生全部推向市场,通过双向选择实现自主择业,尽可能挖掘市场潜能,运用市场调节机制,实现毕业生人才资源合理配置。二是充分发挥政府人事部门职能作用,对优秀毕业生和急缺专业毕业生,要坚持优生优分和急缺优先的原则予以安置就业。

  ()制定优惠政策,完善奖励措施,鼓励人才施才尽能。

  完善人才奖励制度。坚持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原则,规范各类人才奖项,出台人才奖励办法。设立优秀人才奖杰出人才奖重大贡献奖,对在各行各业做出杰出贡献的人才给予重奖。继续实行市级拔尖人才动态管理制度,每两年选拔一批市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每4年为一个管理期,管理期内每人给予津贴5000元。每两年选拔一批市级青年优秀学术技术带头人,一次性给予津贴5000元。继续做好选拔优秀专业技术人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工作。继续开展全市性技能竞赛表彰活动,每年组织评选表彰一批有突出贡献的技能人才标兵。鼓励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个人设立人才奖。

  ()强化人才培训和继续教育,全面提高人才队伍整体素质

  人员培训对于提高劳动者素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人力资源开发是一件具有战略意义的大事,是贯彻实施科教兴国科教兴市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新密市人事劳动局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文件精神,加大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力度,坚持以自培为主,送培、委培、代培等多种形式并举,会同农业、卫生、教育、科技等有关部门,依托市、乡、村三级人才培训网络,发挥党校、职业技能培训中心、职业高中、农业广播学校、农业机械学校、电教中心等机构的作用,重点加强社会急需的外语、计算机、农业技术推广、各类职业技能、管理等方面的培训,抓好学术技术带头人、致富之星、经济能手、非国有企业管理人才的培训,突出三支队伍建设,即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要严格制度,把继续教育作为晋级、晋升、奖励、人才流动、评聘专业技术职务的必要条件。要切实保证专业技术人员接受继续教育的学习时间,确保高中级专业技术人员每年脱产学习累计不少于64个学时,初级专业技术人员每年脱产学习累计不少于56个学时。专业技术人员接受继续教育的比例要逐年增加,确保专业技术人员在任职周期内都能接受相应的继续教育。

  ()坚持引才引智并举,鼓励人才柔性流动。

  加大促进人才柔性流动的力度,鼓励外地各类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通过兼职、技术转让、技术入股、技术承包、培训讲学、合作研究等多种方式为我市服务。鼓励用人单位以岗位聘用、项目聘用、人才租赁等多种方式引才引智,通过政府、民间、中介等多种渠道广泛建立人才流动与合作关系,促进新密经济发展。大力推进引进国外智力工作,积极协同省、郑州市外国专家局为我市聘请国外知名专家,为新密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指导服务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建设。对通过柔性流动为新密市服务的国内外人才,实行人才居住证制度,在职称聘任、相关奖励、子女入学、家属就业、社会福利等方面享受与新密人才同等待遇。建立在外新密籍人才库,以新密中华5000年文明起源文化和黄帝文化情结为纽带,广纳国内外人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