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生产

公考十年之"判断推理篇"难解题精选(附答案)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01-07 10:37:1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A2008-2009年公考题组(节选)

  1.历史上一度盛行的古埃及、古巴比伦、古玛雅的语言文字已成历史尘埃,世界上现存的6000多种语言文字,平均每两周就消失一种。由此推算,到2050年,世界上将有90%的语言文字灭绝。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反驳以上观点?(2008年国考86)

  A.有许多语言文学家正在研究这些语言文字

  B.古代语言文字往往是随着文明被征服而灭绝的

  C.许多濒危语言文字已经得到了重视和有效的保护

  现代的非文盲比例与古代相比有非常显著的降低

  2.有专家建议,为盘活土地资源,有效保护耕地,让农民像城市人一样住进楼房是个不错的选择,这样就可以将农民现有的住房"叠起来",从而节省大量土地资源。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专家的观点?(2008年国考91)

  A.由于农民的生活习惯,他们大多表示不愿意住楼房

  B.建楼房消耗的资源与建现有的农民住房水泵的资源差不多

  C.有农民表示,即使搬进楼房居住,他们也不会将现有的房子拆掉

  D.农民住进楼房后远离田地,影响农业生产,会从效益上降近土地资源的利用

  3.有四个外表看起来没有分别的小球,它们的重量可能各有不同。取一个天平,将甲、乙作为一组,丙、丁为另一组分别放在天平的两边,天平是基本平衡的。将乙和丁对调一下,甲、丁一边明显地要比乙、丙一边重很多。可奇怪的是,我们在天平一边放上甲、丙,而另一边刚放上乙,还没有来得及放上丁时,天平就压向了乙一边。

  则这四个球由重到轻的顺序是:(2008年湖南70)

  A.乙、丁、甲、丙

  B.丁、乙、丙、甲

  C.乙、甲、丁、丙

  D.丁、乙、甲、丙

  4.2008年以来,索马里附近海域先后发生累计逾120起海盗劫船事件。海盗何以猖獗?甲乙丙丁四人有断定如下:

  甲:海盗猖獗的主因是被劫船只通常都愿支付高额赎金

  乙:如果海盗猖獗的主因是被劫船主愿支付高额赎金,那么肯定会助长海盗的气焰

  丙:确实助长了海盗的气焰,但其主因并非被劫船主都愿意支付高额赎金。

  丁:海盗猖獗主要是被劫船主愿支付高额赎金,但其嚣张气焰并非都由此生成

  如果上述断定有一个人的断定为真,那么以下断定都不可能为真,除了:(2009年山东61)

  A.B.C.D.

  5.下派干部中:有三个人是到基层锻炼过的,四个是山东人,两个是济南人,五个是研究生学历。以上情况涉及了开现场会的所有人员,其中济南人不是研究生学历,那么召开现场会的全部人数是:(2009年山东62)

  A.最少5人,最多12

  B.最少7人,最多12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