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寻找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01-19 15:23:1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如果说2009年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2010年则可能是中国经济最复杂的一年。2010年的中国经济到底会怎么走?如何调整和升级产业结构?如何从依赖出口、投资拉动经济增长,转变成消费、投资和进出口共同拉动经济增长?如何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昨天举行的首届中国经济年会上,经济决策部门和学术界重量级权威人士,多角度分析与展望了2010年中国的经济前景。

  焦点一

  宏观经济政策如何确保稳增长”?

  新年伊始,在许多研究机构和经济学者的预测中,最乐观的认为2010年的增长速度将达到10%,最悲观的则认为2010年可能出现二次探底,较2009年进一步下滑。这种对2010年宏观经济走势预期的巨大分化,进一步增加了今年宏观经济的复杂性。宏观经济政策如何从力促保增长稳增长转变?

  对此,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指出,2009年,中国经济面对进入新世纪以来最严峻的困难,在短时间内遏制住经济下行,并在世界经济中率先进入到企稳回升状态,为2010年中国经济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他分析指出,2009年中国经济有三个来之不易。一是在短时间内遏制住经济下行,率先走向企稳回升和企稳向好。二是在就业方面取得来之不易的成就,没有出现原来担心的上千万农民工被迫返乡,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三是物价平稳,既没有出现通缩,也没有出现通胀。

  “2009年世界金融危机使中国经济急速下行,中国宏观经济政策调控的重要任务是保增长,国民经济有一定的增长速度才能够保住就业,保住民生,保住稳定。2010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应更多侧重调结构。他认为,2010年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不是经济急剧下行,不是增长率的问题,而是调结构,是生产方式和发展方式的转变,或者说更重要的是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认同姚景源的观点,认为2010年中国经济要稳增长,宏观经济政策的核心是调结构,并建议国家通过调整产业发展外部环境,以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他举例说,如果环保要求更高,执行更严,会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改变。很多总部在上海的跨国公司开始在中国做研发,产品销往全球,促进上海高增加值产业的发展。

  金融在调结构方面也有自己独特作用。他介绍说,上海近年来大力推进PEVC的成长,包括小额贷款公司,他们将对今后上海发展高科技产业、促进消费增长起到很大帮助。

  同时,他也提出,2010年宏观经济政策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控制通胀。目前全球基础产品的价格,包括食品价格上涨非常快,肯定会引起中国产品价格的连锁反应。他说,通胀与否受多种因素影响,与中国货币政策有关,同时也与人们对通胀的预期有关。央行最近采取了一些措施,对通胀预期管理动手较早,2010年有望较好地控制通胀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陈雨露认为,2010年中国经济要稳增长,宏观经济政策调控应是双重目标——增长和稳定并重;增长和经济转型并重。

  他分析指出,普遍认为2010年中国GDP应实现9%增长,物价控制在3%,同时使资产价格可控。这说明保增长的同时,要兼顾到物价的稳定和房价、股市的稳定,这个矛盾正在上升。他说,目前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并不意味着刺激政策的退出,只不过是由强调宽松转为2010年强调适度宽松。2010年,全球失业率还会居高不下,中国也面临巨大的就业压力。另外,物价,特别是资产价格的上涨也应引起高度警惕。中国经济增长最重要的目标是延续过去30年增长的主要目标,要警惕资产价格的上涨中断中国经济增长的良好势头,金融危机的发生中断中国的崛起进程。

  防止资产价格膨胀,从过去经验研究表明,一个是要防止信贷过度扩张。一个是要由反危机、反恐慌的短期目标转向增长和稳定并重,增长和经济转型并重,同时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他说,总体而言,2010年,高速增长中调整结构应该是中国的基本方针。

  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对2010年世界经济发展趋势持谨慎乐观态度,他认为2010年是比较稳定的一年,但是也不能完全排除世界经济出现二次下探的可能,在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较多的背景下,中国稳增长,要靠拉动内需,靠中国自己建立更好的社会保障体系等。

  央视财经频道对百名知名经济学家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55%的学者认为2010年中国GDP增长在9%10%之间,35%的学者认为在8%9%之间,极少数人认为在7%8%之间。这些极少数的经济学家之所以认为2010年中国经济较2009年可能出现回落,其中一个核心原因是他们认为大规模的结构调整必将以牺牲部分的经济增长速度为代价。

  焦点二

  如何调整经济结构引导产业升级?

  近期全球媒体热议中国GDP总量将很快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但大而不强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中国,许多评论认为中国世界工厂的经济模式不可持续。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对中国经济进行纠偏和调养,这是中国经济走向大国发展道路的必然选择。结构调整的结果将直接关系未来30年中国在全球产业链的地位。对此,专家学者又是怎么看待的呢?

  陈雨露认为,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世界级企业,中国很难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而强的国家。未来30年是如何变成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强国的关键时期。

  过去30年,中国的发展主要依靠传统的比较优势,包括劳动力的比较优势,市场潜力的比较优势,体制的比较优势等。未来30年,中国要变为一个强国,必须要创造新的比较优势,这也是调结构的重点之一。他分析指出,新比较优势的标志是中国是否站到了新经济的前沿。他认为,现代科技与现代金融是新经济两个非常核心的车轮,这决定了中国必须要有一个强大的制造业和新型的战略产业,同时要有一个强健的金融业,才能变成一个名副其实的强国。

  他建议说:一定要避免超过德国、日本、英国的超车心态,扎扎实实增强中国的产业竞争力和金融竞争力。

  姚景源说,应清醒认识到中国人均经济总量仅居世界100多位,面对这样的问题,应该多点忧患意识,但是忧患意识也不等于悲观。因为30年前中国找到了改革开放的道路,发展成为一个大国。未来30年中国要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用科学发展观来谋求从大国向强国的转变。这需要一代人,甚至两代人扎扎实实的努力,要力戒现在的浮躁情绪,不能指望中国的经济结构一年就能调好。

  斯蒂芬·罗奇建议,清醒看待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更多应意识到中国经济调结构的重要性,中国过去取得的成绩并不见得是未来继续创造伟大奇迹的绝对保证,要真正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还必须做很多努力。

  谈到如何做大做强中国企业,促进结构的调整,方星海认为中国应扬长避短,发挥自己的传统优势,如政府主导、金融体系中银行基本国有、廉价劳动力等。政府主导是中国增长方式的一个核心要素,也是这30年中国经济增长奇迹产生的核心原因之一。在未来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中,核心力量和主要路径应是找到企业和政府的结合点,并使之成为中国发展的最大优势。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则提出,应关注和深思目前中国的经济模式是否可持续。因为中国经济尽管取得了非常快的增长速度,但存在很多结构性问题。比如GDP构成中投资性为主非常明显,高能耗、高污染等不可持续发展的领域也非常明显。从产业结构来说更加明显,中国大部分行业在国际分工中处于产业链的中下游。如钢铁产业,中国是全球第一大钢铁大国,但是中国出口钢材的平均价格是中国进口钢材的二分之一。

  他还提出,转变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金融行业应该是最重要的支持力量。无论在中国经济存量的优化,还是增量的发现、推动,金融在其中都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我同意方星海的观点,不要放弃中国的优势,中国既有行政的力量,又有市场的力量,可以双管齐下。不过他提醒说,要有效利用行政力量,防止地方政府过度具体指导一些未来新兴产业,出现盲目建设、资源错配等现象。要有效地让有形的手帮助无形的手发挥作用,如在加快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加快各种生产要素的聚集,吸引科技人才、风险投资,吸引投资银行帮助企业走向资本市场,以及在国际上更好地竞争等方面,行政力量都可能发挥很好的作用。

  斯蒂芬·罗奇则建议,在调整中国经济结构,引导产业升级方面,还应注重发展中国服务业,提高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他指出,目前中国的服务业更多集中在零售等领域,以后应该更多拓展到IT、物流、交通等领域,让服务业能够吸收更多的就业,让服务业做得更大、更强。

  焦点三

  哪些行业将成

  引领经济增长新引擎?

  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是中国保持宏观经济长期可持续稳定增长的核心,而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不仅依赖于价格体系引导下的供求结构的变化,更依赖于不断深化体制改革,纠正中国存在的价格扭曲、收入分配机制扭曲等深层次问题。因此,政府主导下的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的核心内容就在于通过深层次改革来完善市场体系,在于通过政府干预使资源能够不断流向那些能够促进经济增长的新兴战略性行业。嘉宾学者对引领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兴行业的判断又是怎样的呢?

  姚景源认为,现代服务业将成为2010年引领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将会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同时,2010年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类行业也将有非常好的发展空间。

  方星海则认为,2010年中国强有力的增长点仍在传统产业领域,包括汽车、房地产将继续获得较好发展,增长空间非常大。

  我觉得传统产业和新兴战略产业对经济增长的关系是船体和船帆的关系。陈雨露指出,制造业也好,房地产业也好,它们是大的船体,支撑经济增长的基本动力,新兴的新能源、高科技、低碳产业是未来产业,也将是2010年新增长点,它们是船帆,代表着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将是未来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支撑。他提醒说,目前知识、创新产业化周期,在全球化时代大大缩短,新兴产业未来十年后,可能形成非常成熟的主导产业。中国在这轮新兴产业兴起过程中不能够放松。另外,中国的传统产业必须和新兴战略产业形成良性的互动。

  祁斌认为,2010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产业,一是传统产业,如钢铁、化工、建筑等,重点应关注传统产业的并购和重组。二是新兴产业,如上世纪兴起的计算机、生物医药等。三是金融服务业,因为所有的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都取决于国家生产要素交换的效率,尤其是强大的资本市场及其服务功能。中国的高科技园区和资本市场创业板结合,在下一轮中国经济转型中将发挥独特作用。

  祁斌强调,新兴产业的发现,更大程度上依赖于一个有效的金融市场,尤其是资本市场。他回顾说,20世纪70年代,人类对于即将兴起的计算机产业、通讯产业、互联网产业、生物医药产业一无所知。在这种情况下,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有效的资本市场去发现、推动。二战之后,全世界经济体中发生的最重要的一次经济转型是上世纪80年代从硅谷兴起的新经济,这在很大程度上与美国1971年纳斯达克报价系统的形成高度相关,美国创业板的推出对美国经济转型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金融界深圳商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