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保障

关于2008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政策规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01-20 15:36:0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根据豫劳社养老(2008)7号文件精神,现就2008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有关事宜告知如下:

  一、调整的人员范围和时间

  从2008年1月1日起,为2007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退职手续的人员(不含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并符合原劳动人事部劳人险[1983]3号文件规定的退休工人,下同)增加基本养老金。

  二、调整的标准和办法

  (一)对调整范围内的退休、退职人员,每人每月分别增加基本养老金35元和25元,在此基础上,再按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不含折算工龄,下同)每满一年2元的标准增加基本养老金。缴费年限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

  (二)按上述标准增加养老金后,对符合以下条件的退休(含退职,下同)人员再适当增加基本养老金。

  1、1949年10月1日1953年12月31日参加工作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再增加基本养老金50元。

  截止2007年12月31日,年满70周岁不满80周岁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再增加基本养老金20元;年满80周岁及以上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再增加基本养老金40元。退休人员的年龄计算,以批准退休时确定的出生时间为准。

  对同时符合本条上述条件的,按照就高选择的原则增加基本养老金,不得重复增加。

  2、退休前由政府人事(职改)部门批准组建的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具有正高级或副高级职称、并被聘任在企业技术管理岗位上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每人每月再分别增加基本养老金60元或30元。

  退休前由省级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批准的各类高级技师,并被聘任在企业技能岗位上工作的高技能人才,每人每月再增加基本养老金30元。

  退休前没有取得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但在1986年1月24日职称制度改革前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称,并被聘任在企业技术管理岗位上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每人每月再增加基本养老金30元。

  3、同时符合上述1、2项条件的,分别增加。

  三、有关审批事项

  (一)对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职称制度改革前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省级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批准的各类高级技师等资格的认定,此次调整前各级劳动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已经确认的人员此次不再重新确认;未经认定的,由所在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初审并填写<<2008年企业部分退休人员增加基本养老金审批表>>后,报内乡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保险福利股审核认定。

  (二)对符合本通知其他条款的,增加基本养老金不再审批,直接由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在数据库中增加,实行社会化发放。

  四、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所需资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社会统筹的,由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承担。未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社会统筹的,所需资金按原资金渠道解决。

  

  内乡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二00八年一月二十三日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