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10

索引号:ND001-0202-2010-01004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内乡县白内障无障碍县长效机制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0-03-16 09:19:02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内乡县白内障无障碍县长效机制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03-16 09:19:0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白内障是一种老年性常发病,近年来呈现出向低龄化蔓延的趋势,已经成为致盲的首要因素。自2007年我县创建白内障无障碍县工作启动以来,通过不断努力,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达到了六个无障碍的标准。为更好的开展白内障患者的发现、筛查、登记、上报、确诊、实施复明手术、术后回访等工作,从源头上解决广大患者的后顾之忧,真正实现白内障发生一例、上报一例、手术一例、消除一例的目标,切实推动我县防盲治盲工作不断深化,县委县政府决定把工作重点转向以建立健全我县白内障防治工作长效机制为主,进一步推进白内障防治工作的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为了让白内障患者走出黑暗重见光明回归社会,实现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在积极开展白内障无障碍县创建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白内障无障碍长效工作机制,及时为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对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各乡镇、街道、要认真总结创建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集思广益,建立起符合我县实际的白内障无障碍长效工作机制。

二、健全制度,完善措施

建立白内障无障碍长效机制是一项社会化系统工程,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大力支持,不断健全和完善这一制度。

(一)加大宣传力度。要利用各种形式,加大白内障无障碍工作和建立长效机制的宣传力度,让群众了解为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是党委、政府一项长期性的民心工程。

(二)内乡县白内障无障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县残联常设化,各乡镇相应机构常设化。工作人员相对稳定,正常运行,职责不变。

(三)内乡县创建白内障无障碍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不变,各有关部门职责不变。

(四)白内障手术定点医院常设化。加强白内障手术定点医院眼科能力建设,发挥其作为全县眼保健康复技术指导中心作用。各级医疗机构要自觉接受眼保健康复技术指导中心的指导,制定切实可行的眼保健康复工作计划和便民措施,明确目标任务,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档案管理。

(五)建立长期高效的随报机制。在患者的筛查和转介方面,建立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人员初筛,乡镇卫生院(定点医院眼科)复筛,乡镇(街道)残联输送,定点医院确诊并实施复明手术的白内障随发现、随筛查、随登记、随报告的白内障随报机制。

(六)强化全县眼保健网络队伍建设。将眼保健网络建设纳入全县及各乡镇整体发展规划,乡村基层卫生服务和残疾人康复服务规划列入政府及相关部门年度考核目标。

(七)发挥基层残疾人组织和县乡村眼保健网络作用,实现我县白内障防治无缝隙全员覆盖。建立健全白内障患者筛查手术数据库及眼保健康复需求与服务档案,并进行动态管理;每年进行一次常规筛查,及时统计汇总各项数据并按要求实时上报。确保全县白内障患者新发生一例,登记上报一例,免费手术一例,复明康复一例,切实有效地巩固白内障无障碍创建成果。

(八)确保白内障防治工作资金需求。县财政将按照有关标准,根据我县白内障复明手术需求状况拨付年度专项资金。

(九)加强对白内障手术资金的管理。残联要对白内障手术资金单独建账,专款专用,不准挪作他用。审计监察部门定期对手术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监督。

三、加强领导,严格督查

(一)建立政府主导、有关部门分工协作,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白内障无障碍长效机制建设和运行,涉及面广,实施难度大,有关部门要围绕长效机制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职责,定时间、定任务、定进度,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此项任务当作政治任务来对待,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县白内障无障碍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及时调度协调,确保惠民政策真正惠民,长效机制真正长效。 

(二)建立患者手术费用和政策保障机制。符合手术适应症的贫困白内障患者全部免费实施手术,费用由政府承担;低收入患者纳入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由保险报销后,再由县残联根据情况给予补助;普通患者手术费用及医药费用由定点医院给予适当减免。

(三)建立督导检查机制。县白内障无障碍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对白内障防治长效机制政策落实和运行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提出建议和对策,由政府研究和决策,确保全县白内障无障碍工作扎实稳健高效顺畅运作,让曙光行动这一功在当代、利被千秋的德政工程民心项目实实在在地造福广大白内障患者。

                   二年一月二十日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