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0

索引号:ND001-0202-2010-02011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强化2010年麻疹疫苗免疫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0-03-16 16:18:56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强化2010年麻疹疫苗免疫工作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03-16 16:18:5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20062012年全国消除麻疹行动计划》,实现2012年麻疹发病率控制在1/100万以下的目标,根据国家卫生部的安排和《2010年河南省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实施方案》,我县定于20103月至5月在全县范围内对8月龄~14岁儿童开展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经县政府同意,提出如下工作要求,请各乡镇和各部门认真组织实施。

一、明确责任,协调配合

开展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是实现我国消除麻疹目标的关键措施,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具体体现。全县各乡镇要高度重视本次强化免疫活动,及时向政府进行专题汇报,各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分工合作,密切配合,确保强化免疫活动顺利实施。卫生部门负责本次强化免疫活动的组织、协调和实施,要根据省级实施方案,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实施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教育部门负责托幼机构在园和中小学校在校学生麻疹疫苗接种的宣传动员和各项配合工作。由于本次强化免疫的目标儿童大部分在托幼机构和中小学校,为提高接种率,各乡镇应在托幼机构和学校设立符合规范要求的接种点,统一安排接种时间,由卫生部门选派经验丰富、具有预防接种资质的专业技术人员上门接种,公安部门协助提供相关户籍人口和暂住人口信息,必要时参与维护强化免疫接种现场秩序。宣传部门配合做好强化免疫活动的宣传、报道。本次强化免疫全部实行免费接种,不得向儿童家长或监护人收取任何费用。强化免疫活动所需的基层接种人员劳务补助通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统筹解决。

二、摸清底数,不留死角

各乡镇要认真开展强化免疫适龄儿童调查,划分责任区域范围,以村(居)委会、学校或其他集体机构为单位,采取逐村(街道、单位)逐户等方式,开展摸底调查工作,将8月龄至14岁儿童全部进行登记造册,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接种簿上抄录儿童名单作为摸底登记的资料。要加强对常规免疫漏种儿童、流动儿童、计划外生育儿童的摸底登记工作,重点开展建筑工地、集贸市场、出租房屋等流动儿童居住地的摸底调查,将流动儿童和常住儿童分别进行汇总上报,并妥善保存强化免疫儿童名册的原始记录及相关接种登记等资料。确保不留死角,各乡镇要成立巡回搜索组,深入人口流动聚集地区、边远交界地区、城乡结合部等,尽最大可能摸清适龄儿童底数。在调查登记的同时,预约并通知接种时间、接种地点。

三、广泛发动,确保接种率

为动员群众主动参与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县政府有关部门和各乡镇要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宣传动员工作。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手机短信、接种通知单等方式,在学校、车站、集贸市场等地张贴宣传画、印发宣传单、出动宣传车、开展现场咨询等,采取群众最易于接受的形式开展宣传发动,使群众充分了解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的重要意义和接种对象、接种时间、接种地点等具体安排,提高群众的自觉参与意识。特别要加大对托幼机构、中小学校、流动人口、边远地区和常规免疫薄弱地区等重点单位、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宣传力度,确保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接种率。

四、逐级培训,安全接种

此次强化免疫活动覆盖范围广,接种人数多,质量要求高,县卫生局和各乡镇要加强预防接种人员培训,规范操作规程和接种方法,严格掌握接种禁忌症和缓种原则,加强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成立异常反应处理专家组予以技术支持,保证预防接种安全,切实提高接种质量,力求不出现群体性心因性反应或其它预防接种不良反应。

五、严密组织,科学实施

县卫生局和各乡镇要制定并落实详细的实施计划,对强化免疫各项工作做出周密细致的安排。要科学设置接种点,每个固定接种点要安排足够的工作人员,做到分工明确,避免漏种。要将流动人口流入流出地和聚集地等重点地区的强化免疫作为重点,避免在交界地区和城乡结合部出现工作脱节。必要时,可在车站、大型广场等设立流动接种点,在山区可采取巡回接种等方式开展强化免疫。各乡镇在开展麻疹疫苗强化免疫现场接种期间,暂停其它所有疫苗的接种工作。

六、强化督导,科学评估

在强化免疫活动中,县乡要成立工作督导组,认真开展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工作督导,做到任务明确,分片包干,责任到人。每个乡镇要有县级人员进行督导检查和技术指导。各村有乡级人员进行督导检查和技术指导。各级督导人员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进行沟通、反馈,并予以妥善处理。强化免疫活动结束后,各乡镇要及时进行总结,并及时上报强化免疫活动总结、统计汇总报表报内乡县疾控中心。

附:内乡县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年三月十一日

附件:

 

内乡县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长:吕秀武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张           县政府督查室主任

王文峰         内乡县卫生局局长

  员:崔才亮         内乡县发改委副主任

韩保国         内乡县教体局副局长

岳明川         内乡县财政局党委副书记、总会计师

刘继荣         内乡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周青泽         内乡县卫生局副局长、疾控中心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内乡县疾病控制中心,周青泽同志兼办公室主任。

 


责任编辑:Neixiang_liuyulong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