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灌涨等乡镇深化措施促进人口计生工作提档升级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03-16 16:27:1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灌涨镇积极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下乡活动   310日,灌涨镇党委、政府邀请县计生服务中心和镇卫生院的医生,联合在前湾村开展了以妇女病普查普治及07岁儿童健康检查为主的计划生育优质服务下乡活动。一是宣传发动到位。活动开始前,该镇在前湾村召开了村组干部、育龄妇女组长和党员大会,要求认真组织,紧密部署。镇计生办、服务站全体人员一律到村设置会场,悬挂横幅3条,张贴标语60条,利用宣传车逐组巡回宣传,发放宣传折页1000余份,育龄群众参与率达85%以上。二是领导重视到位。活动当天,镇党委书记王正强亲自到场安排部署,要求镇卫生院院长亲自到场坐诊,安排妇产科得力医生坐诊,为查出疾病的育龄妇女进行现场诊疗,对需进一步检查治疗的,均发给治疗优惠卡。县计生服务中心主任和副主任亲临一线指导工作,现场为群众解答疑问。县人大副主任武豫辉、县人口计生委主任闫书描亲自到场,向育龄妇女问寒问暖,关心她们的身心健康。三是优质服务到位。此次活动,县计生服务中心共抽调妇产科、化验室、B超室、乳腺检查室、儿科、生殖健康咨询室六大科室骨干力量和镇卫生院内科、妇科医生一起,设立了相应的临时科室,由镇计生服务站人员向育龄妇女问清病因后,逐一引导她们到相应的科室进行检查、治疗。活动期间还设立了咨询台、义诊台、茶水服务台,为育龄妇女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此次活动,前湾村共参与人数585人,其中已婚育龄妇女465人,儿童120人,查出病例72例。其中,子宫肌瘤4例,盆腔积液2例,胚胎发育不良1例,糖尿病2例,乳腺肿瘤4例,小叶增生28例;儿科流感15例,鞘膜积液2例,龉齿5例,咽喉炎2例,肠炎5例,消化不良4例。针对以上不同情况的病例,镇计生服务站和卫生院逐一建立了相应的档案资料,并对这些人员建立了定期随访、跟踪治疗方案;发放治疗优惠卡600份,免费发放叶酸营养素和爱孕维他70盒,避孕套360盒。通过本次服务活动的开展,不仅提高了育龄妇女的自我保健意识,也提高了广大群众对计划生育工作的满意度。

    夏馆镇落实“四术”行动快,力度大    康检工作一结束,该镇迅速召开了由镇长孟晓主持,包村干部及各村支书、计生管理员参加的计划生育专题会议,对康检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总结,重点部署了康检遗留、“四术”遗留清扫工作。一是对症疏通,化解“心结”。为提高广大群众自觉落实“四术”的主动性,该镇通过出动宣传车、在有线电视播出滚动字幕等形式,广泛宣传国家计划生育法律法规,进一步统一群众思想,规范群众行为,引导群众自觉自愿落实“四术”措施。同时,根据对象的婚育、家庭、年龄、身体状况,选择不同的方法,积极化解对象“心结”,做通思想工作,使他们积极落实“四术”措施。二是层层分解,落实责任。为了使本次活动的任务落到实处,该镇制定了严格的措施,采取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三包”责任制,细化责任,一包到底,使镇村组三级干部人人有担子、人人有压力。根据工作进度,要求各人及时反馈,工作情况一天一汇报,手术情况一天一汇总,一天一通报,形成了不用扬鞭自奋蹄的良好工作局面。三是加压鼓劲,严格奖惩。镇政府决定,根据工作量和工作绩效,严格实施奖惩:对行动快、效果好、措施得力的人员进行奖励;对行动迟缓、工作无力、没有进度的人员实行督促、批评、罚款措施。针对结扎工作,每落实一例,奖励分包人员100元,奖励对象200元;对 落实不了的每个罚分包人员100元,并限期督促落实。由于奖惩严明,兑现及时,较好地激发了三级干部的工作热情。四是部门联动,利益牵制。为充分调动“四术”对象的积极性,该镇计生办与财政、教育、民政等部门结合,采取部门联动、利益牵制的办法,促进“四术”工作落实。对积极落实“四术”的对象,优先推荐享受低保,优先推荐双女贫困生享受补贴,优先享受新农合补贴等惠农政策;对拒不落实“四术”的,除不享受以上优惠待遇外,积极立案,申请法院依法执行。五是计卫结合,优质服务。针对全镇战线长、人员居住分散的特点,镇政府邀请县计生服务中心和镇卫生院的妇科医生,深入到村,按照“政府主导、医生指导、个人自愿”的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避孕节育措施知情选择,为已婚育龄夫妇落实适合自己的避孕节育措施。对落实节育措施的育龄妇女,由技术人员及时上门随访,将术后康复情况和在生产、生活、生育方面的服务需求记录在案,分类建档,并送去牛奶、鸡蛋等慰问品,受到了群众的一致赞誉。
   
师岗镇采取三项措施,加快“四术”进度  一是砸实任务。37日召开的全镇三级干部会议上,党委书记陈良甫重新明确了各村的“四术”任务,并以党委文件的形式予以下发,要求各村按期无条件完成。二是搞好服务。39日,镇政府邀请县计生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到镇计生服务站集中开展结扎手术,由计生办租用三部车专门接送服务对象,给予结扎对象每人50元的补助。镇计生办还与镇卫生院签订合同,凡是到卫生院接受结扎手术的,由卫生院免费接送,费用优惠20%三是强化督查。每天夜里7:00召开计生办、服务站全体人员、镇包村领导、包村干部会议,汇报当天工作情况,对排在后3名的村,提出严厉批评,对连续两次排在后3名的村,村支书在大会上做表态发言。截止目前,该镇已清扫康检遗留630人,结扎106例,仅39日一天,就清扫康检遗留187人,上环33例,结扎54例,其中县计生服务中心手术41例,镇卫生院手术13例。
   
马山口镇推行四个机制,提升计生队伍形象  为打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善战斗、特别讲奉献”的计生队伍,加快工作提档升级,近日,马山口镇计生办、服务站结合新形势,探索新思路,抓紧抓好四个机制落实,着力提升计生队伍形象。“四个机制”即:一是目标管理制。根据县人口计生委16个口线的工作要求和镇村工作实际,镇计生办、服务站人员共设置了19个岗位,定职定责定人,每个责任人都与分管口线的主任、站长签订目标责任书,各个主任、站长与主抓领导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对年底综合考评排在全县前四名的口线,给予责任人500元以上的奖励,并向上推荐申报各种荣誉;对排在后两名的,除在机关会议上做深刻检查外,报镇党委政府,联系年终奖惩。同时,每个口线也与各村计生管理员签订了目标责任书,砸实责任,奖优惩劣。二是定期学习总结制。坚持每周四夜晚学习两个小时,重点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和思想政治教育,每月总结一次学习成果,每季度评出好、中、差三个档次。每位办、站工作人员每月都要写出2篇以上的心得体会和1万字以上的学习笔记,并积极选派技术人员到省、市、县参加有关知识培训。对村管员主要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突出适用性和针对性。三是每天工作点评制。每天上班前30分钟,作为工作讲评时间,逐人讲评前天工作情况,提出当天工作打算,记录在案,最后由主任或主抓领导逐人点评。每周一上午召开主任、站长办公会,研究部署本周工作。四是问责通报制。对安排的阶段性工作和临时中心工作,不论办、站人员,还是村管员,如有推动不力或进度缓慢的,经主任办公会研究,给予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对整改后成效仍不明显的,由主抓领导建议镇党委、政府,将其调离计生队伍。(作者:岳铭道)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