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10

索引号:ND001-0202-2010-01034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0-04-12 11:03:21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04-12 11:03:2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南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宛政文〔2009161号)要求,切实做好我县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经县政府研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普查的目的和意义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自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以来,我县人口状况已发生了很大变化。组织开展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查清十年来我县人口在数量、素质、结构、分布和居住环境等方面的变化情况,提供科学准确的人口统计信息,对科学制定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统筹安排人民群众的物质和文化生活,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乡镇、各部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增强做好人口普查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依法实施,确保高质量完成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任务。

二、普查的时间、对象和内容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标准时间为2010111日零时。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对象是在内乡县区域内居住的自然人。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内容包括:姓名、性别、年龄、民族、户口登记状况、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社会保障、婚姻、生育、死亡、住房等情况。

三、普查的组织和实施

人口普查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乡镇、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人口普查工作,切实加强领导,按照“全县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认真做好人口普查的组织实施工作。

(一)建立机构,加强领导。为加强对我县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县政府决定成立内乡县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附后),负责人口普查工作的组织和实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人口普查工作的日常组织和协调。

各乡镇、各大系统也要成立相应的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加强对人口普查工作的领导,周密部署,认真组织实施,切实做好人口普查工作。村民委员会和居民委员会也要成立人口普查小组,负责人口普查的具体实施工作。

(二)强化责任,通力协作。各乡镇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强化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协调,及时研究解决人口普查工作中的问题;要按照有关要求,选聘一批高素质的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认真搞好业务培训,抓紧开展试点工作;要建立相应的人口普查工作目标责任制,确保我县第六次人口普查任务顺利完成。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共同做好人口普查工作。各级、各部门务必要相互支持、密切配合,齐心协力搞好普查各项工作。统计部门要切实发挥好牵头单位的作用,努力做好与各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公安部门要认真搞好户籍整顿及试点工作,负责提供各级户籍人口、外来人口等基础资料,配合协调现场登记工作,确保户籍人口和外来人口资料的准确完整;加强户籍管理,完善暂住人口登记,解决计划外出生人口的户口登记;配合普查机构对依法逮捕的人员进行普查,普查表移交县人口普查办公室;并配合做好全县人口普查的其他有关工作;发展改革部门要做好普查物质和装备支持工作;财政部门要做好普查经费保障工作,并负责协调各乡镇财政所加快落实普查经费,对各级人口普查专项经费的使用进行监督、检查;宣传部门负责全县人口普查的宣传和新闻媒体的组织协调工作,动员和组织有关新闻单位、文化艺术单位广泛开展社会动员;人口计生部门要按照普查方案要求,提供系统的计生人口信息资料,制定有关保证人口数据质量的政策,对调查过程中计划外出生人口要研究制定相应的措施及办法,确保如实申报。并积极贯彻实施,组织各级计划生育机构协助做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参与人口普查资料的开发应用;民政部门要及时提供准确的死亡人口遗体火化资料;卫生部门要及时提供有关新生儿的完整信息资料;军队、武警、司法系统要认真组织好对特殊人群的调查。       

(三)广泛动员,加强宣传。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媒体,大力开展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动员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为人口普查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要充分发挥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的作用,广泛动员和组织广大普查对象支持、配合普查工作机构,共同做好人口普查工作。

(四)落实经费,保障工作。按照国发〔200923号文件精神,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所需经费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同负担。各乡镇政府要将人口普查所需经费纳入本级相应年度的财政预算,特别是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补贴,要按时拨付,确保到位。各级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做到专款专用,确保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四、普查的工作要求

坚持依法普查。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人口普查的有关制度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谎报、瞒报、拒报普查项目,也不得伪造、篡改普查数据。县统计执法机构和监察机关要加大对普查工作中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坚决杜绝人为干扰普查工作的现象,确保普查工作顺利进行。各级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必须严格履行保密义务。

严格数据质量管理。确保人口普查数据的真实、准确、完整,是人口普查工作的生命线,是人口普查一切工作的关键之关键。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切实落实普查工作责任制,层层建立数据质量控制制度,研究制定行之有效的数据质量控制办法,对普查培训、摸底、登记、复查、汇总、抽查验收等各个环节实行严格的质量管理,保证人口普查数据的真实、准确、可靠。

附:内乡县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

二○一○年四月十二日  

附件: 

内乡县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领导小组

成  员  名  单

组 长:李玉芬      县委常委、常务县长

副组长:曹正平      县政府办机关党委副书记、副主任

王秀建      县统计局局长

闫书描      县人口计生委主任

刘原冰      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成 员:周  红      县委宣传部主任科员

崔才亮      县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秦新法      县财政局副局长 

贾长弓      县人事局副局长

杨荣仙      县纪委常委、副局长

张鹏程      县教体局纪委书记

李国胜      县民政局副局长

刘勇荣      县房管局副局长

谢启扬      县农业局副局长

曾照睿      县卫生局副局长

杨明亮      县工商局党组成员、副主任科员

宋玉华      县广电局副主任科员

赵国典      县司法局党总支成员、主任科员

李运生      县宗教局副主任科员

刘小花      县统计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统计局,刘小花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