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0

索引号:ND001-0202-2010-02026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2010年小麦吸浆虫统防统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0-04-13 11:39:23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2010年小麦吸浆虫统防统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04-13 11:39:2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相关部门:

《内乡县2010年小麦吸浆虫统防统治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内乡县2010年小麦吸浆虫统防统治工作方案

二○一○年四月十三日  

附件:

内乡县2010年小麦吸浆虫统防统治工作方案

小麦吸浆虫是一种毁灭性害虫,具有个体小、土中越冬、隐蔽性强的特点,是影响粮食产量的“十大害虫”之一,常以成虫(蛾)产卵于小麦幼穗上,以幼虫吸食小麦花器中的汁液造成小麦无粒,或吸食麦粒中的浆液,造成秕粒。达到防治标准的麦田,一般可减产1020%,严重时可造成绝收。近年来,由于气候适宜、虫源基数大等原因,我县小麦吸浆虫基数居高不下,经过2009年的大规模防治,高发势头基本得到控制,越冬基数从上年的平均每小方44.6头,降至平均每小方26.78头,降幅41%。尽管如此,今年防控形势仍不容乐观,一是由于吸浆虫自身迁飞性强、又有隔年出土的习性,上年未出土羽化的吸浆虫,今年仍能够出土为害;二是2010年冬前土壤墒情较好、气候温和,利于吸浆虫越冬;三是3月份以来,雨量适中,为吸浆虫出土羽化提供了适宜条件。据调查结果看,今年我县小麦吸浆虫重发区域仍集中在湍、默河两岸小麦主产区,发生面积为13.5万亩左右,高于防治指标20%的麦田为8万亩左右,个别田块甚至高出防治指标的50%以上。为此,及早有效开展小麦吸浆虫统防统治,不但是加快粮食核心区建设、提高小麦综合生产能力的重大举措,更是县乡政府和农业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当前,小麦已进入拔节抽穂期,正是小麦吸浆虫防治的关键时期,为有效防控小麦吸浆虫发生蔓延,减少危害损失,为今年夏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实行“县乡财政共同出资、植保部门负责技术指导、帮农植保合作社负责组织防治”的工作机制;落实“防治任务责任制,防治进度限时制,防治面积审核制,防治物资招标制,督查结果通报制”五项责任制度;做好“全面防治与重点区域防治相结合,统防统治与群防群治相结合”;落实“资金筹措统一,物资采购统一,防治力量统一,技术措施统一,面积核定统一,督查问责统一”六统一措施,确保吸浆虫统防统治任务落到实处。

二、防治时间及方法

(一)防治时间。最好为吸浆虫羽化盛期。时间大约为420日至30日。

(二)防治方法。吸浆虫出土期, 每亩用敌敌畏80ml、马拉硫磷50ml拌细砂或炉渣1公斤全田撒施,并结合中耕、浇水进行防治;羽化盛期,每亩用4.5%高效氯氰菊酯80-100ml,兑水喷雾或按(15)与柴油比例配兑后,用烟雾机进行防治。

三、保障措施

(一)多方筹措,确保资金足额到位。资金是防治工作的保障,全县6个乡镇统防统治麦田5.93万亩,共需防治资金72.56万元。 其中,药剂费13.88万元、燃油费17.32万元、用工费11.86万元、机械购置费25万元、培训修理等费用4.5万元。机械购置费25万元,由县农业局负责筹集;剩余费用47.56万元(每亩8.03元)由县、乡财政各承担50%(乡镇财政承担的50%从县财政代扣),于415日前拨入县农业局帐户。乡镇需支付的费用如下:湍东镇5个村1.2万亩,代扣4.82万元;王店镇5个村1.04万亩,代扣4.18万元;赤眉镇6个村0.84万亩,代扣3.37万元;大桥乡6个村0.66万亩,代扣2.65万元;灌涨镇7个村1.42万亩,代扣5.7万元;赵店乡3个村0.77万亩,代扣3.09万元。

(二)限定时间,确保物资贮备到位。农业局要在418日前,将防治所需的烟雾机全部购置到位,保证每个统防乡镇的防治机械不低于20台;县乡财政配套资金到位后,农业局必须于418日前,将防治所需的高效氯氰菊酯(6.48吨)购置入库,防治燃油资金要打入供油企业帐户,决不能因物资供应不到位,影响防治工作的正常运行。

(三)通力协作,确保面积核实核准。各乡镇防治面积在418日前,由县政府办、农业局、财政局组织技术人员,根据湍、默河两岸麦田病虫害的实际发生情况,确定重发区域,并深入相关乡镇进行核实。相关统防统治乡镇的主要领导应在防治任务表上签字盖章予以确认。各相关乡镇不得以任何理由阻挠此项工作的进行,对执行不力、工作不实的乡镇,要进行通报批评。同时,实际防治面积的核定,要以统防统治行政村、机防组织、县植保站三方负责人签名为据,若个别行政村不签名或签报面积不实者,以机防组织和县植保站双方签名为准,严禁少防多报或多防少报。

(四)周密运筹,确保技术服务到位。县植保站是技术服务的主体单位,要及早搞好防治前的准备工作,查清吸浆虫出土羽化始期和盛期,对全县的施药机手培训一遍。要狠抓安全生产,对施药机手必须先培训、后上岗。对农户要将防治技术印成明白卡,达到户均一份。要千方百计地保证防治质量,要制订防治规程,把兑药方法、兑药比例、施药程序、施药时间、施药速度、机手与机手距离、单台机器单次防治面积等内容纳入培训内容。县农业局要建立施药质量责任制,对不按程序操作,影响防治效果的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防治工作结束后,县植保站还应做好虫情基数的防效调查、增产效果调查等配套服务工作,全面总结经验,形成技术材料报县政府。

(五)全程跟踪,确保宣传报道到位。统防统治开始前,县电视台要开辟专栏,宣传统防统治工作;统防统治工作开始后,要通过技术讲座,跟踪报道先进典型,曝光落后乡村等措施,开展舆论监督;县农业局要把宣传工作放在突出位置,通过各种形式宣传我县的统防统治经验。

(六)强化督导,确保领导重视到位。县政府成立统防统治工作指挥部,由分管农业工作的副县长任指挥长,并成立督导组,分包灌涨、王店、赵店、赤眉、湍东、大桥6个乡镇,具体监督防治工作的落实。县政府统防统治指挥部设立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局),具体负责统防统治的日常事务。县农业局要细化分工,明确责任,组织好技术服务、后勤保障、宣传报道、面积落实、安全保障等工作。县政府督查室负责对各督导组和乡镇防治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确保防治工作的扎实开展。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