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0

索引号:ND001-0202-2010-02034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党员干部廉洁从政集中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0-05-06 15:38:25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党员干部廉洁从政集中教育活动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05-06 15:38:2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位主任、各科(股)室:

  为了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推动科学发展,增强服务意识,提升工作水平。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经主任办公会研究,决定从现在开始到7月底,在全办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开展廉洁从政集中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纪委五中全会、省市纪委全会及全县党员干部廉洁从政集中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县纪委全会精神,特别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有关要求,着力提高全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大力加强以廉洁自律教育为主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大力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大力加强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的作风建设,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精力投入到抓工作落实上,为内乡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目标要求

  按照中纪委五次全会提出的“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的要求,结合办公室实际,这次集中教育活动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为主线,以集中学习、案例警示、专题培训、自我剖析、整改提高为主要形式,扎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廉洁从政教育和典型案例教育。通过集中教育活动,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确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进一步增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廉政勤政理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进一步促进作风转变,提高行政效能,做到务实、为民、清廉,为加快内乡“三县”建设、推进产业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

  三、方法步骤

  这次集中教育活动从5月5日开始到7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与集中学习阶段(5月5日——6月10日)

  1、广泛宣传发动。按照全县廉洁从政集中教育活动实施意见的要求,召开动员大会,对集中教育活动进行动员部署。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搞好宣传发动,营造氛围,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2、搞好集中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和专题辅导等相结合的方法,认真搞好集中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重点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和省、市、县纪委全会上领导的讲话;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公务员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等;学习县活动办编发的案例材料和《中国监察》等刊物上刊登的典型案例等,提高教育效果,深化思想认识。

  3、开展系列活动。集中学习期间,县活动办每周二下午将在电视台播放警示教育片,办公室组织集中收看;采取组织党员干部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到看守所由在押人员现身说法,或到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等形式,增强教育的说服力和感染力。同时,结合集中教育活动,扎实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力求通过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达到潜移默化、入脑入心的教育效果。

  4、学习要求。制定学习计划,健全学习制度,保证学习内容、时间、人员和效果四落实。活动中办公室各位主任至少要讲一次廉政课,党员干部学习笔记要达到5000字以上,撰写心得体会和调研文章2篇以上。

  (二)专题讨论与查摆问题阶段(6月11日——7月10日)

  1、开展专题讨论。一方面,采取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个别访谈、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征求社会各界对其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惩防体系建设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四个专题”的系列讨论。即:一要围绕典型案例剖析开展讨论,触动灵魂,增强自律意识;二要围绕《廉政准则》的学习贯彻开展讨论,明确要求,规范从政行为;三要围绕加强制度建设、弘扬廉政文化、构建惩防体系、履行“一岗双责”等内容开展讨论,查漏补缺,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四要围绕加强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能,实施“四个带动”推进“八大产业”开展讨论,转变作风,更好地服务县域经济发展。通过学习讨论,使每位党员干部的思想得到一次洗礼。专题讨论要有讨论记录,副科级以上干部要人人撰写专题讨论文章,届时县活动办要组织督导检查。

  2、认真剖析查摆。在学习讨论的基础上,要结合实际,认真剖析查摆单位和个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搞好“五查”:一查党政纪观念是否牢固,有无存在纪律涣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二查权力观是否正确,有无存在从政行为不规范、滥用职权、借机敛财、以权谋私等问题;三查制度落实是否到位,有无存在违反制度、挥霍公款、奢侈浪费等问题;四查工作作风是否扎实,有无存在服务不优、效率低下、吃拿卡要和乱摊派、乱罚款等问题;五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否落实,有无存在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等问题。要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查摆作为重点,逐人撰写剖析材料,严肃认真进行查摆。剖析材料主要包括存在问题、原因分析和今后努力方向等。办公室的剖析材料由党办室于6月25日前报县活动办。按照县活动办的要求,一把手的剖析材料要求必须自己撰写,上交后装订成册在全县进行展评和交流;其它副科级以上干部的剖析材料报县廉自办,纳入领导干部个人廉政档案;其它党员干部的剖析材料交党办室备查。

  3、召开专题生活会。认真组织召开领导班子廉洁从政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干部组织生活会。要求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单位一把手要率先垂范,既要带头检查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更要检查剖析单位和班子存在的问题;其他班子成员要人人发言,开展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切实做到不避重就轻,不回避问题,坚决防止和纠正只谈工作不谈思想,只讲成绩不讲问题,只讲集体不讲个人等走过场现象,坚决反对阿谀奉承、相互吹捧、一团和气等庸俗作风。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真正达到提高认识,触动灵魂,增强自律,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时间由党办室提前报县活动办,届时县活动办将派人参加。党员干部的组织生活会由办公室党支部组织进行。查摆阶段结束时,要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记录(复印件)一式两份分别报县活动办和县廉自办。

  (三)整改提高与完善制度阶段(7月11日至7月31日)

  1、抓好整改提高。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制定整改方案,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实际问题。对简单问题,要立即整改到位;对复杂问题,要深入分析,研究对策,限期解决;对敏感性问题,不能麻木不仁、反应迟钝,要见微知著,主动解决;对热点、难点问题,不能回避拖延,要集中力量,统筹协调,抓紧解决。要切实通过教育活动,发现一批问题,整改一批问题,解决一批问题,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2、健全完善制度。结合集中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认真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该建立的要建立,该补充的要补充,切实形成一套较为完备的制度体系和监督制约机制。要突出健全和完善作风建设、效能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人、财、物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建立起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管人管事的反腐倡廉长效机制。

  3、搞好活动总结。认真搞好活动总结,党办室务于7月20日前将单位的整改方案、制度汇编和活动总结报县活动办。届时,县活动办要对各单位廉洁从政集中教育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四、组织领导

  党风廉政建设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个人成败,关系家庭幸福。这次开展的廉洁从政集中教育活动,是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举措。为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办公室成为以主任贾克军为组长,副主任、事务局局长谭晓忠,机关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曹正平,副主任马青卫、杜金来,督查室主任张宇为副组长,机关纪委书记江红军、督查室副主任王俊平、事务局副局长雷涛峰、副主任科员尹国合为成员的廉洁从政集中教育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办室,江红军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尹国合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抓好教育活动的开展。各科(股)室要充分认识开展这次集中教育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积极参与,确保活动开展到位。要把这次集中教育活动与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深入开展结合起来,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结合起来,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结合起来,作为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一○年五月六日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