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我县全面启动 “十二五”人口计生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05-17 09:00:2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规划是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规划的主要组成部分,是一项基础性的专项规划。为切实做好内乡县“十二五”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自4月份以来,县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高度重视,早着手、早部署、早启动,先后召开不同层次研讨会、座谈会5次,并成立了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从县委、政府两办、人口计生委、发改委、统计局等职能部门及部分乡镇抽调专门人员,组成编委会,研究出台了《内乡县“十二五”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规划工作方案》,全面启动规划编制工作。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优先投资于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着力推进人口服务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构建人口宏观调控体系,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二)基本原则。编制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要充分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落实到规划的各个环节,突出以下几个基本原则:

着眼全局、相互衔接的原则。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要站在全局的高度,突出战略性、宏观性、前瞻性,引导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和政府公共资源的合理配置。遵循人口自身发展的规律和其他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正确处理人口与其它领域的关系,做好与其它经济社会规划的有效衔接。

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原则。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要统筹兼顾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之间的关系,统筹兼顾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之间的关系,统筹兼顾“十二五”发展阶段性工作任务与全县人口发展战略之间的关系,合理定位“十二五”规划的功能。突出规划重点,着力解决难点问题,切实增强规划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依法编制、规范程序的原则。要严格按照人口计生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开展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规划编制的前期工作、立项、起草、衔接、论证、报批、批准、备案、公布、实施等各个环节,要严格按照《专项规划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执行,确保规划的科学性和权威性。

发扬民主、社会参与的原则。规划编制过程中,要集思广益,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集中专家、相关部门、社会各界的智慧,更好地把国家利益与群众利益、长远利益与当前利益、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结合起来,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使规划得到广泛的理解与支持。

二、工作重点

(一)加强前期调查研究,理清人口发展思路。在“十一五”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规划中期评估的基础上,找准全县今后一个时期人口发展领域面临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结合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工作,对这些问题开展深入调研,组织专家开展重大问题课题研究。科学把握人口发展态势,明确“十二五”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的思路、目标与任务,着力加强政策措施的研究和制定。

(二)加强部门合作,做好各级规划的协调工作。建立和完善人口计生系统内部及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合作机制,加强人口计生部门同有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加强与同级发改部门及与人口发展密切相关的部门的沟通与合作,确保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规划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协调一致,提高规划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三)完善指标体系,增强可操作性。按照科学发展观和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要求,深入研究与经济社会发展、人的全面发展密切相关的人口发展指标,提出科学权威、导向性强、约束力强、可监测评估和能调控的人口发展指标体系,增强人口发展规划的可操作性。

(四)筛选重点项目,推动规划实施。加强人口发展规划与政策体系、工程项目、投资计划的衔接。通过论证、筛选,确定重点工作项目,建立政策措施落实保障机制,推进重点项目落实,推动规划实施。

三、论证与审批

(一)规划论证。“十二五”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规划草案形成后,由县编委会组织专家组进行论证。论证后出具论证报告,对规划草案进行全面、客观、公正的评价。

(二)规划审批。规划草案经论证修改完善后,报县政府审批、公布。

(岳铭道)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