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县物价局采取“四抓”优化环境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05-27 15:21:5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今年以来,县物价局组织骨干力量采取得力措施,全面清理整顿涉及企业生产和流通各个环节的收费项目,切实优化县域经济发展环境。他们主要采取了“四抓”工作法:

一抓合力协作。该局物价部门积极会同县监察、财政等职能部门,及时贯彻落实国家取消和停止征收的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省政府取消和降低的156项收费政策,并对省及省以下的收费项目进行了为期四个月的全面清理整顿。于20099月,将涉企收费清理结果汇编成册,共取消了收费项目28项,降低26项,保留52项,可减轻企业负担80余万元。同时印刷《内乡县涉企收费项目和标准》宣传册1000本,免费发送给县内各类企业,使全县收费人员自觉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收取,让企业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自觉抵制乱收费,实行涉企收费价格公示制度,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二抓关键环节。突出重点,即重点清理涉及农产品生产和流通、商品进出口、产品质量监督,以及服务业、房地产开发与建设等领域的相关收费。该局按照法定程序和权限批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在征求企业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取消或降低收费标准的建议,不符合规定程序和权限出台的不合法、不合理收费项目一律取消;涉及物价部门行政许可和强制准入的中介服务收费,以及县内具有垄断性的经营服务性收费,按照现行有关规定和企业反映的实际情况,提出取消或保留意见;有关部门和单位利用行政权力或垄断地位,强制企业参加各类协会、研究会等社会团体和不必要的会议、培训、学术研讨、技术考核、检查评比并收取费用的,作为典型的价格违法行为和乱收费行为严肃查处。

三抓年审工作。针对内乡县各行业各系统多、收费项目标准杂、收费单位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的特点,多年来该局深入持久地开展了收费年度审验工作:一查《收费许可证》是否及时换发变更;二查收费人员是否持有《执收公务证》、上岗亮证执收;三查收费帐目,从中发现执收单位是否出现扩大范围收费、巧立名目收费、增加频次收费、擅自提高标准收费、只收费不服务等乱收费行为,他们采取“把关收费审批源头关,斩断涉企乱收费链,切实减轻企业经济负担”的方法,遏制涉企乱收费为企业减负,让企业轻装上阵闯市场积极应对金融危机。通过收费年审,加大了对国家、省市明令取消项目的落实,发现不合法的收费,及时予以纠正,情节严重的,移交物价检查机构严厉查处,至今年5月底,共审验收费单位176个,收费项目119个,收费标准3000多个,收费金额25000余万元,审出违纪资金5万余元。

四抓机制建设。为做好涉企服务工作,他们专门成立了“企业服务办公室”,局长亲自挂帅,副职及中层干部分包全县41家企业,并在企业建立了常年服务联系点,定期不定期上门服务,为企业无偿提供最新的价格及收费政策、信息和咨询服务,并把河南牧原、南阳天一、神威民爆、仙鹤纸业、石材基地、南阳飞龙等县内15家大中型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发放了《涉企收费登记簿》。尤其是去年该局经多方协调努力,为县泰隆建材总公司争取到大企业优惠电价,每千瓦时优惠6分钱,今后每年将减轻企业电费负担800多万元,深受企业好评,为全县实施“四个带动”推进八大产业的宏伟蓝图增光添彩。(刘琦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