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10

索引号:ND001-0202-2010-01056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09年冬季退役士兵接收安置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0-07-19 17:30:25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09年冬季退役士兵接收安置工作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07-19 17:30:2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

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2009年冬季士兵退出现役工作的通知》(国发〔200935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 河南省军区关于做好2009年冬季退役士兵接收安置工作的通知》(豫政〔200995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做好我县2009年冬季退役士兵接收安置工作通知如下:

一、广泛开展教育宣传工作

各部门要认真做好退役士兵待安置期间的教育管理工作,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家访等形式,紧密联系其思想实际,组织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引导他们认清国家和军队改革和建设的新形势,树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择业观念,积极自谋职业。教育退役士兵继续弘扬我军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树立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顾大局,讲团结,守纪律,做贡献,促稳定,听从组织安排,服从政府安置。坚持以人为本、为兵服务理念,满腔热情地为退役士兵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激发全社会的拥军热情和各行业、系统、单位接收安置退役士兵的积极性,营造关心、支持退伍安置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着力做好退役士兵安置工作

坚决贯彻落实退役士兵安置法规政策,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城镇退役士兵安置工作的通知》(国发〔200523号)、《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经济形势下就业工作的通知》(国发〔20094号)和《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民政部等部门关于扶持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优惠政策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410号)以及《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城镇退役士兵安置工作的通知》(豫政〔20064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民政厅等部门关于扶持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优惠政策实施意见的通知》(豫政办〔2004120号)精神,采取自谋职业和安排就业相结合的办法,创造性地做好城镇退役士兵安置工作。

(一)继续深化城镇退役士兵安置改革。

进一步推进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三位一体”的安置改革,在全县形成自谋职业与安排就业相结合的安置模式。对城镇退伍义务兵和城镇复员士官,要积极引导和鼓励其自谋职业,对转业士官和荣立二等功以上奖励的退伍义务兵、因战因公致残被评为5级至8级的城镇退伍义务兵,继续采取自谋职业和安排就业相结合的方式予以安置,选择自谋职业的,发给其一次性经济补助时予以适当照顾。切实落实国家鼓励创业和扶持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优惠政策,为退役士兵自谋职业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全面开展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按照政府扶持、个人自愿的原则,组织引导城乡退役士兵在退役后一年内免费参加相关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能力。各类公共职业介绍机构要免费为退役士兵学员提供政策咨询、就业信息、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服务。

(二)确保指令性安置的城镇退役士兵有效就业。加大安置政策落实力度,切实做好城镇退役士兵安排就业工作。要科学合理地拟订退役士兵接收安置计划,及时下达,切实落实。两属企业的接收安置计划仍由省、市下达,凡未列入省市下达接收安置计划的两属企业,其接收安置计划由县政府下达。所有用人单位都要积极承担国防义务,克服困难,坚决完成退役士兵接收安置任务。接收单位要按规定与退役士兵签订劳动合同并不得约定试用期,在合同期内除非个人原因或法律、法规规定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况外,不得随意辞退。同时,要确保他们享受本单位同工龄、同岗位、同工种职工的工资、福利、保险等相关待遇。对完成安置任务确有困难的单位,可实行安置任务有偿转移,有偿转移金的收缴由县复员退伍军人安置办公室按有关规定执行。城镇退役士兵在待安置期间,县政府按照不低于我县最低生活水平的原则发给生活补助费。

(三)严格执行国家安置政策。对退役士兵档案中无《应征公民入伍批准书》或《士兵登记表》的,入伍、退伍手续弄虚作假的,安置部门不予接收;对占用农业户口指标入伍、非户口所在地入伍、无非农《入伍通知书》和《优待安置证》的城镇退役士兵,以及入伍后购买城镇户口的农村退役士兵,一律不予享受城镇退役士兵安置政策。对无正当理由不服从分配又不愿意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取消其安置资格。

要支持农村退役士兵发挥应有作用。对农业户口入伍的退役士兵和复员士官,应及时办理接收手续。各企事业单位及乡镇企业在农村招工或聘任干部时,应优先录用。要把培养和使用农村退役士兵作为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要对农村退役士兵加强现代化农业科技和市场经济知识的培训,鼓励和扶持其创办经济实体,兴办第三产业。要根据需要,选拔其中高素质的退役士兵作为基层政权组织的后备力量,使他们在农村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三、切实加强对退役士兵安置工作的领导

做好退役士兵安置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事关国防和军队建设大局,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各接收单位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分级负责,层层落实,确保本单位退役士兵安置任务按时完成。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通力合作,相互配合,及时发现并研究解决安置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确保安置工作顺利进行。

二○一○年七月一日 

责任编辑:

分享: